>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霾袭七分之一国土 北方19城重度污染(图)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 重度污染依旧 橙色预警持续
昨天 重度污染依旧 橙色预警持续

  明天 弱冷空气进京 空气质量改善

  重云如盖,雾气缭绕,京城深困于雾霾之中。截至昨天下午5点,北京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都在260微克/立方米左右,属6级严重污染。京城重污染橙色预警持续。全国范围内,21日,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出现灰霾,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截至2月22日9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为重度及以上污染。

  北京

  [雾霾现状]

  严重污染不会持续3天

  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昨天早上8点,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PM2.5浓度为25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昌平、延庆)262微克/立方米;东北部(怀柔、密云、平谷、顺义)214微克/立方米;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254微克/立方米;西南部(房山、门头沟)278微克/立方米。昨天全天,全市PM2.5浓度都维持较高水平,空气质量为重度-严重污染。

  昨天上午10点,市环保监测中心的官方微博“北京环境监测”发微博表示,这两天(PM2.5)浓度一直很高,各地区在200-350微克/立方米之间波动。南北差异也并不显著,比较清洁的密云水库地区这次基本同步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北京所在的整个大区域内污染程度较为平均。暂时没有好的消息发布,重污染还将持续。重污染橙色预警也在持续。

  昨天下午5点,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周六夜间至周日白天,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5到6级,非常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夜间有雾,今天白天以重度霾为主,请注意防范。

  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4日,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将略有改善,从目前来看,不会出现持续3天严重污染的局面,因此此次污染过程中启动红色预警的可能性不大。

  自21日中午12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将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由黄色提升至橙色后,各相关委办局、各区县就启动实施了“四停一冲”等应急响应措施并组织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局、市环保局三家单位组成4个市级联合督查检查组。其中,市经济信息化委成立25个检查组对111家停限产企业逐一进行了检查。

  [市长部署]

  应急预案不折不扣执行

  昨天上午,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来到市环保局和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研究部署空气重污染应对工作。他要求,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细化责任,不折不扣地执行好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高标准严要求地将各项应急措施落到实处。

  在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控大厅,王安顺慰问了在岗坚守的工作人员,并通过监测系统察看了全市各监测站点的分布和数据发布情况,他叮嘱相关部门要注意科学合理地设置监测站点,力求均匀覆盖,确保准确、全面、客观、及时地向社会提供预报预警服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气象局分析了短期污染的成因和气候变化对污染的影响,指出,空气中的PM2.5在同样的浓度条件下,空气中的湿度越大,能见度和大气透明度也就越差。市环保局对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执行和督查情况也作了汇报,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王安顺说,要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努力号召全体市民积极参与、从我做起,共同攻坚克难。

  [现场直击]

  工地停工悬挂预警标牌

  昨天中午,在北京市通州区新华东街路北的一处工地,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停止了石方和土建作业,现场没有渣土车辆,没有裸露的土方。工地的一位负责人说,21日上午收到预警信息后,就立即停止施工,悬挂橙色预警标牌。

  在交大东路西侧,记者看到,有的烧烤摊贩依托路边的小饭馆做起了生意。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环保局相关督查人员21日晚已经对露天烧烤摊贩进行了劝阻。

  北京环卫集团从20日下午起,就延长了道路清扫的作业时间、增加作业频次。昨天中午,负责环路清扫作业的三个车辆队的工作人员简单吃完午饭后,就上路了。洒水车司机刘毅说,白班除了机械清扫作业外,还增加了道路喷雾压尘作业和道路清洗作业各1班次。“工作时间也延长了,但只要能使首都的空气质量有些好转,我们辛苦点没什么。”刘毅说。

  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开工的轨道交通工地都将实施施工现场密闭式作业。

  北京金隅混凝土有限公司昨天停止了田村站、布朗尼站的生产。总经理张增寿告诉记者:“涉及的产能分别都超过150万立方米,这些都是公司的主力站,但为了应对雾霾天气,我们按照规定全部停产了。”

  >>天气预报

  23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5到6级,非常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

  24日: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将略有改善,从目前来看,不会出现持续3天严重污染的局面,因此此次污染过程中启动红色预警的可能性不大。

  27日之前:京津冀地区冷空气势力仍然偏弱,气象条件总体上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锐评

  决心治雾霾让看客走开

  马年之春刚来,雾霾的挑战已到,且情况十分严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天气还将继续,山东、河南等地也将出现重度霾。此前,南方多个城市也曾遭到雾霾侵扰,甚至连森林覆盖率超过60%的广西也因雾霾空气质量大幅下降。雾霾天气“大兵压境”,全民总动员参与“抗霾之战”迫在眉睫。

  雾霾成了“心肺之患”在社会上已经成为共识,政府壮士断腕的口号喊了,官员治不成“如何如何”的军令状也立了,打破“十面霾伏”的雷霆之举也频频见诸报端。环保部出台《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地也制定了空气污染应急预案。由于连日的空气重污染,北京市首次启动了空气污染橙色预警,并关停限产111家污染企业,政府治霾的决心不言而喻。

  雾霾“大兵压境”,人人都是受害者;消除“十面霾伏”,人人也都应当作出一份努力。在各种“决心”、“口号”、“方案”逐渐完备之际,各方变互相指责为积极行动才能尽快换来雾散霾开。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完善除霾方案的同时,也应强化执法、落实监管;对于企业而言,更应承担起保护环境的企业社会责任,转型升级、减少污染排放;对于公众而言,也应从日常生活做起,不断减少在生活、生产、养殖等环节产生的点源污染。

  行胜于言,多一些乘坐公共交通,少一些驾驶公车、私家车出行;多一些植绿护绿,少一些破坏环境;多一些回收利用,少一些丢弃浪费……在实践中践行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理念,才是真正承担起环境保护的责任担当。反之,一边抱怨雾霾太重,一边排放废气、尾气;一边埋怨环境太差,一边燃放烟花爆竹、焚烧垃圾秸秆,空气质量的好转注定只是一种奢望。

  雾霾的形成并非一日之过,清除雾霾也并非朝夕之功。真正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也需要更多地探索和推广减排先进技术和管理措施,更需要每一个个体的主动、积极和广泛参与。在治雾霾的日子里,让看客走开。

  全国

  [官方发布]

  京津冀及周边污染呈加重趋势

  受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出现空气重污染,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昨天,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情况,截至昨天上午9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标准值为75微克/立方米),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7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属严重污染。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21日,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出现灰霾,灰霾影响面积约为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为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受其影响,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20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较20日增加了4个城市,污染呈加重趋势。

  其中,邢台、北京、石家庄、唐山、保定5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廊坊、邯郸、阳泉、张家口、衡水等15个城市为重度污染,莱芜、天津、枣庄、烟台、济宁等15个城市为轻至中度污染,大同、鄂尔多斯、临汾、长治4个城市为良。PM2.5日均值浓度范围为43微克/立方米(长治)~341微克/立方米(邢台),平均值为162微克/立方米。邢台市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AQI值为391,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北京市AQI值为311,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均为PM2.5。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月22日9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9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标准值为75微克/立方米),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7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属严重污染。北京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为25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属严重污染。

  这位负责人表示,23至26日,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27日,受冷空气影响,污染有所缓解,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督查通报]

  山东德州:土法烧炭窑比比皆是

  昨天,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到山东德州督查情况。

  近日,环境保护部华东督查中心赴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禹城市、临邑县、平原县、宁津县等区县,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中发现,在这些地区土法烧炭和粘土砖企业污染严重。在平原县王杲铺镇道口村,100多座土法烧炭窑布满一百余亩的场地,不断排出大量烟尘,无任何处理设施直接排放,浓烟滚滚。同样的土法烧炭在平原县王打卦乡赵庄也正在进行,约数十座土炭窑正在生产。

  属于应淘汰项目的粘土砖企业在德州也仍然存在。在平原县坊子乡、临邑县临盘镇的两家生产粘土砖的砖瓦厂,虽然在检查时未生产,但场地堆存大量粘土原料和成品粘土砖;砖瓦窑无废气治理设施,原料堆场、煤场无防尘措施。

  此外,小石灰窑污染严重。在德州市禹城市禹城镇张汉桥附近有小型石灰窑在生产,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产生大量浓烟;临邑县营子乡、恒源街道、临盘镇均有类似石灰窑,虽然未生产,但现场调查亦未见废气治理设施;同样,在禹城市辖区内,有二十多家石灰窑企业,设施简易,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原料和炉渣直接堆放于厂区内,也无抑尘措施。

  督查中发现,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淡薄,粉尘等污染物排放严重。在临邑县临盘街道办事处,天福农副产品加工厂和海奥生物科技两家从事糠醛加工的生产企业,除尘设施均出现严重破损,设施缺乏维护,部分烟气直接排放;而玉米芯粉碎车间在工作时粉尘较大,原料和炉渣堆放在厂区内,也无任何抑尘措施。在禹城市,某塑料颗粒加工作坊正在将废包装袋加工成塑料颗粒,设施原始,无任何抑尘措施,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附近河流。在临邑县恒源工业园子愿路附近某化工厂(未挂牌),厂区外恶臭明显。

  此外,现场检查时发现多处垃圾露天焚烧现象,在临邑县、禹城市316省道两侧,尤为严重。

  [加重原因]

  三大因素致京津冀雾霾加重

  自20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天气明显加重,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雾霾突然加重背后有三大原因。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雾霾突然加重的首要原因是近几天华北地区冷空气势力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条件差,形成积聚效应。

  同时,由于连日来弱东南风的水汽输送和地面蒸发,导致京津冀地区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快速增大,进而引起能见度急剧下降,雾霾天气明显加重。

  马学款表示,特殊的地形和大气环境特点进一步加剧了雾霾严重程度。京津冀地区西侧是太行山脉,北侧是燕山山脉,地形条件相对闭塞,静稳天气加上偏南风气象条件,使得本地排放和外部输送的污染物在山前快速堆积,导致沿山及山前地区空气污染最重。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27日之前,京津冀地区冷空气势力仍然偏弱,气象条件总体上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相关预警等级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时间。

  除京津冀地区外,这几天河南中北部、山东、山西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地区、四川盆地西部、长江中下游地区及辽河平原等地也存在轻到中度霾,局部有重度霾。马学款说,与京津冀地区相比,这些地区空气污染程度较轻,同时将受到弱冷空气和降水天气影响,霾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2/23/content_65564.htm report 6476 昨天重度污染依旧橙色预警持续明天弱冷空气进京空气质量改善重云如盖,雾气缭绕,京城深困于雾霾之中。截至昨天下午5点,北京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都在260微克/立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霾袭七分之一国土北方19城重度污染(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