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副职进入常委实践交叉任职

来源:综合 作者:中安在线

  地方党委换届副书记减少,大量政府副职进入常委;专家认为体现中央“减少领导职数、扩大交叉任职”思路

  今年的党委换届高峰中,各地出现了不少政府非常务副职进入党委常委现象,这与换届中出现的另一现象———减少副书记职数———密切相关。

  专家介绍,这两点正符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决议提出的“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精神,也有利于提高决策效率,提高党的执行力。

  最近两个月,吴旭光与外界打交道时,经常要不停地解释,自己是“常委副县长”,并非常务副县长。

  今年8月,36岁的吴旭光被任命为安徽省休宁县政府副县长,同时他也是本届县委最年轻的常委。

  一字之差,打破了过去一般只有县长、常务副县长才会进入常委的惯例,也造成了人们对他习惯性的误称。

  今年的党委换届高峰中,各地出现了不少政府非常务副职进入党委常委现象,这与换届中的另一现象———减少副书记职数———密切相关。

  政府领导兼任党委领导的做法被称作“交叉任职”。

  专家介绍,这两点正符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决议提出的“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精神。

  “原来,很多工作既有党委常委分管,也有政府领导分管,容易形成磨擦,交叉任职有利于提高决策效率,也有利于提高党的执行力。”中央党校党建部原理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高新民教授说。

  种草还是灌木?

  他只能服从副书记的意见,但怎么跟副县长说,让他颇费了一番心思。

  换届时,吴旭光进入党委常委,同时县委副书记的数量减少。

  换届之前,休宁县党委共有4名副书记,11名常委。7月8日换届选举之后,副书记只剩下了两名。

  吴旭光和另一名镇党委书记进入常委。这样,换届前后,常委的数量维持不变。

  副书记减少后,实行常委负责制,扩大了常委分工。吴旭光以县委领导兼政府领导的身份分管城镇建设等工作。

  自己就当过县建设局局长的吴旭光,能清楚地感到两种体制的不同。那时,他上面有分管副县长,也有分管副书记。

  “有时候,两个人分管会让下面人很尴尬。”吴旭光说,这不是两个人之间的矛盾,而是对工作理解的不同。

  2002年,在修建一条道路时,县建设局把效果图分送副书记和副县长,两人在绿化问题上出现了分歧,一个要求种植草坪,一个要求种植灌木。

  吴旭光汇报数次,两人就是无法形成一致意见。最后,他只能从组织的角度出发,服从副书记的意见,但怎么跟副县长说,让他颇费了一番心思。

  “都是领导,不能说得太直白。”吴旭光说。

  与吴旭光进入常委同一天,黄山市徽州区副区长蒋红卫也进入区委常委,他同样不是常务副区长。

  自2003年起,蒋红卫一直担任徽州区副区长,有两名副书记的分工与他有重叠。他在工作中有什么想法,都要先和分管的副书记沟通。

  “虽然在级别上副区长和副书记是平级的,但讲究排名。”蒋红卫说,要是不事先和副书记沟通,就会被认为是“不懂事”。

  重叠分工使得副区长不能轻易做决定,“这倒不是说我们有什么矛盾,而是一些具体原因造成的。”蒋红卫以开会为例,如果他想召集分管的部门开个会议,一般都要和分管副书记先通个气,得等几个人都有时间会议才能开得起来。

  成为常委副区长后,蒋红卫现在可以直接对区长、区委书记负责了。“现在,我对上沟通会更畅通一些,加快了决策效率。”

  他举例说,不久前有一起计划生育事件,以前他要先和副书记商量处理意见,然后等待区委的反馈。但这次,他直接在区委常委会上提出看法,被采纳后,作为副区长很快开始执行。

  换届高峰“集中体现”

  7个区县全部完成了党委换届,副书记由换届前的24人减少到14人。

  今年,黄山市7个区县都出现了政府副职进常委的情况。

  10月16日,黄山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科长程前介绍,根据黄山市委的统一安排,7个区县在今年7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了党委换届,副书记由换届前的24人减少到14人,实现了“一正两副”。

  经过调整后,黄山市每个区县都有两名政府副职(包含一名常务副职)交叉任职党委常委,具体情况不尽相同,有的以副县(区)长的身份进入常委行列,有的以常委身份兼任了政府副职。

  在安徽,交叉任职的做法在不少地方均有所体现。

  铜陵市四个区县在换届后,都安排了一名政府副职进入常委交叉任职。而在市一级,安庆、宿州都有非常务副市长进入常委。

  其实这种做法在更早时候已经出现。去年,深圳和重庆均有一名非常务副市长当选常委。

  而在乡镇一级,由于不设常委会,则出现了乡政府领导与党委委员交叉任职的情况。

  休宁县岭南乡是个有4000多人口的山区小乡镇,这次换届后,领导由原来的9个减少到5个。

  乡长、书记实行“一肩挑”,一名副书记兼任人大主席和纪检书记,一名党委委员兼任武装部长,另两名党委委员兼任副乡长。这样,岭南乡的5名党委委员就实现了全部交叉任职。

  休宁县的21个乡镇,有10个乡镇出这种情况,领导职数由241个减少到161个。

  岭南乡现任党委书记兼乡长洪学军感到,交叉任职后,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减少了班子内耗。

  “一个人拿主意,责任更大,但效率确实高了很多,决策成本也大大降低。”洪学军说。

  减职数不减常委

  “这次要求减少领导职数,但没有要求减少常委职数。”

  “这么做是有依据的。”

  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说,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决议中,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章节中明确提出要“规范党政机构设置,完善党委常委会的组成结构,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切实解决分工重叠问题,撤并党委和政府职能相同或相近的工作部门。”

  “之所以今年集体体现,是因为今年是四届党委的换届高峰。”

  今年3月,中组部部长贺国强曾表示,今年地方党委将开始换届,预计今年下半年完成14个省,明年上半年完成17个省市区。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三次换届高峰。到目前,不少地方县、乡两级的换届已经完成,省、市两级还在进一步进行中。

  “副书记减少了,但党的领导不能削弱,这也要求扩充一些党委常委。”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中心主任杨雪东说。

  党委常委会是各级党委的核心决策机构,这次党委换届中,副书记一般都从过去的4个以上减少为两个,如果常委会人数过少,不利于决策的民主。

  “这次要求减少领导职数,但没有要求减少常委职数。”黄山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科长程前说。

  休宁县换届之后,吴旭光作为副县长兼任常委,常委的数量没有减少,但整个党政领导职位总数则减少了一名。

  在安徽铜陵的4个区县,也因同样情况减少了党政领导班子的总数减少了4个。

  这次地方的做法都形成了减少领导职数而不减少常委数量的结果。

  责权匹配

  “现在很多事情是一个人做主,即使因为错误受到了处分,那也是责权匹配了。”

  换届后,吴旭光成了集两种角色于一身的县领导,下面的部门很欢迎这种做法。他感到,现在这种体制的另一个好处在于,为解决权责匹配的问题解决了可能。

  黄山市徽州区副区长蒋红卫也有同样的感受。下面的工作出现一些问题时,他曾处理过一些政府干部,而可能同样负有责任的党委成员则没有受到影响。

  “现在实行交叉任职后,很多事情是一个人做主,即使因为错误受到了处分,那也是责权匹配了。”蒋红卫说。

  吴旭光也认为,目前这种体制自己的权力更大,决策更快,但压力更大了,因为很多时候必须一个人做出决策,“我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在换届后成为书记、乡长“一肩挑”的洪学军意识到,实行交叉任职,自己的权力更大了,但责任也更大了。

  中央党校党建专家、博士生导师王贵秀则有另一层担心:“党委或常委成员也要兼任具体工作,这是不是又会走回党政合一的路子?”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高新民认为,交叉任职,必须是在两个前提的保证下进行:一是人大的监督作用充分体现;二是严格执行任期制,以免长时间任职形成“关系网”。

  “这两个前提下,实行交叉任职实际上是加强了党的领导,不是强调党政合一,而是更好地统揽全局。”高新民说。

  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

  “进一步扩大交叉任职,操作性是具备的,但具体交叉到多大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必须面对的事实是,目前黄山市的7个区县中,每个区县进入党委常委的副职只有两个(包括一个常务副职),其他副职所分管的工作,党内仍有常委分管。也就意味着分工重叠的问题仍然存在。

  “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扩大交叉任职,操作性是具备的,但具体交叉到多大程度、多大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说。

  休宁目前的做法是,在适当扩大交叉任职的时候,政府和党委的领导分工相对明确,尽量避免交叉,也就是副县长分管的工作,尽可能不再安排常委分管。

  目前,休宁的11位副县长(4个挂职)中,一党外副县长分管的科教文卫工作,还有一名常委分管,另外就是其他副县长分管的旅游、农业、公安等少数几项工作还有常委分管。

  同样需要摸索的是,精简后,专职副书记如何分工?

  “根据统一部署,现在每个区县只保留了两名副书记,一名兼任区(县)长,一人任专职副书记,但专职副书记职责定位到底是什么?”黄山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科科长程前说。

  他说,减少副书记之后,实行常委分工制,常委把各项工作都分管了。副书记分管党务,现在还没有统一安排,各地也在摸索。

  黄山市下辖三区四县的专职副书记,在各自的分工中都有一个笼统的“负责县委(区委)日常工作”,联系人大或政协,而具体分工都不同。

  “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需要有个实践的过程,也需要有个被实践证明的过程。”休宁县一位领导说。 (钱昊平)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anhuinews.com/system/2006/10/19/001584663.shtml report 4791 地方党委换届副书记减少,大量政府副职进入常委;专家认为体现中央“减少领导职数、扩大交叉任职”思路今年的党委换届高峰中,各地出现了不少政府非常务副职进入党委常委现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政府副职进入常委实践交叉任职 专家肯定安徽做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