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长:关注网上信访 每个星期回4至5封信

来源:新华网
陈建华市长在记者会现场答记者问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陈建华市长在记者会现场答记者问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广州市长陈建华昨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未来工作方向

  技能人才可以入户四项措施治理灰霾

  昨日上午,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顺利闭幕。会后,广州市长陈建华受邀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在记者招待会,陈建华透露,自己从去年开始关注网上信访,平均每个星期回4—5封信,“基本上2至3个星期回一次,转给有关部门,有些直接批出意见,请他们去了解、做出处理。”

  谈省会作用

  融合周边共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广州要发挥省会龙头作用,市长如何理解龙头作用?广州如何做好兄弟城市的“老大哥”?

  陈建华首先特别感谢了兄弟城市对广州的支持,“我们不仅仅是珠三角的中心城市,更是国家中心城市。在泛珠三角中,广州也是中心城市。正因为有大家的支持,有大家无私的奉献,才会有广州的今天。”

  他指出,广州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要融合周边、共同发展。不断加大与周边联合共同发展的力度,在交通、产业分工、民生福利、平安建设、环境保护,尤其是水环境和大气环境保护方面,做出共同努力。

  他举例说,比如广深、广佛、广清,产业上有很多合作,“比较潮的记者可能已经使用上了4G,4G的设备从哪里来?广州跟深圳的中兴通讯签订了战略性合作协议,中兴通讯将中国第一个4G试点城市放在了广州。”他透露,现在广州4G在全国走在最前列。交通方面,广州日前与周边六个城市召开了交通工作协调会,梳理出54个项目,包括水路、铁路、高速公路、地铁等,其中有38个项目达成了共识,还有16个项目需要协调。水环境方面,省里出台“南粤水更清”的计划,特别是在广佛交界、广州中山交界、广州东莞交界等地,各自将自己的河涌治理好。

  他表示:“广州作为一个省会城市,要发挥引领的作用,跟周边地区,也包括粤东西北地区共谋发展。”

  谈第二条BRT

  还需要研究讨论

  广州到底要不要搞第二条BRT?陈建华主动提出回答这个问题。

  “广州第一条BRT是从韩国学来的,建设期9个月,媒体批评了10个月。但是没有这样的批评就没有改进。”他总结了第一条BRT带来的效果,从政府的行政立场来说,这个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快捷通道。此外,线路选择也比较合适,天河东部和中心城区有大量的钟摆人流,潮汐很明显。再者,效果也是明显的,BRT去年最高峰一天达到了93万人。“如果没有BRT的话,可能中山大道这一条道路就会很拥堵了。”

  但要不要建第二条BRT、怎么建、按什么标准建、建多长、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陈建华表示,这些都需要讨论、需要研究。

  谈国企改革

  市里有一个方案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发展混合经济以及推动国企改革,广州会不会试点部分国企改革?

  陈建华表示,混合经济是上世纪90年代在顺德提出来的,20年过去了,正式写入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中。“广州的国企,国资是相当庞大的—有8000多亿的国有净资产。”

  深化国企改革有几种类型,一种是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本身就是混合型经济,是公众企业,通过上市,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结构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还有一类是股份制企业,有控股的、有参股的。还有一种是全资国有。我们走的,一个是将国有资产资本化,将国有资本股份化、证券化,然后达到市场化和发展综合经济的目标。我们加强国资的监管,下一步我们会在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和制度建设方面确保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

  至于时间表,市里有一个方案,但是要科学论证,从容推进,尤其是要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活力以及发展的后劲,而不是一改了之、一改卖之。

  谈治理灰霾

  四项措施治污染

  最近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调研发现,老百姓最关心的、排第一位的是环境,环境里排第一位的是空气,第二位才是水环境,第三位才是食品安全。

  陈建华表示,治理灰霾,广州有8个字: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先不要说别人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自己产生的这些空气污染首先就要将它治理好。”

  陈建华介绍,灰霾有几个主要来源,广州地区每年消耗3000万吨煤,17000亿元的工业产值会产生部分,还有245万辆汽车排放尾气,再有1400多座的工业小锅炉。城市家庭里,用上管道煤气的只有30%多,还有2/3的家庭是使用LPG或烧煤或其他燃料。还有大量的工地扬尘、马路扬尘等,“所以要解决好雾霾问题,就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广州对PM2.5来源进行了实测初步分析,在工业方面,比如说燃煤电厂、工业锅炉等,在PM2.5的占比是33%,汽车尾气占比是23%,生物质燃烧占13%,建筑工地、马路扬尘占10%左右。“这四项在PM2.5里已经占了79%的比例,所以要逐项消减。对燃煤电厂和小锅炉,广州市现在燃煤电厂的发电总装机是720万千瓦,准备运用国际上最先进的低温湿法电除尘,再加上其他的措施,包括布袋除尘、包括淋水除尘等。”

  1400多台还没有改造的锅炉,今年要改造1000台,将烧煤和烧重油改为烧电和烧LNG。汽车尾气这一块,主要是推行国VI和国VII柴油,明年底实现,如果这两项措施实现,再加上餐饮业的油烟、尾气除尘,再加上建筑工地扫水和防尘,这四项措施能不能将79%的占比降下来,现在不敢下结论,因为理论很好,效果如何还要看。

  “本届政府,按照万庆良书记所说的,一个字就是干。只有将广州的工作做了,你才有资格去联合周边地区共同来治理,我们跟佛山、东莞这些周边主要的城市沟通,他们都非常赞成,他们近期也准备派人到广州来,跟我们联合。”陈建华表示。

  谈火灾教训

  市场要人货分流

  建业大厦大火引起很惨痛的教训,目前我们仍可以看到老城区一些木结构的房子里住改仓的情况很严重,来年市政府会不会在这方面进行整改?

  “建业大厦一把大火给我们敲了警钟,如果那天里面有人的话肯定是跑不掉的,很多记者都到现场看了,一栋20几层的大楼烧得通红,从一层到最高层。那天如果不是下大雨,还可能对周边产生影响。”陈建华坦承。

  专业市场的改造升级也要分门别类,有一些是“三现”的专业市场,现金、现货、现场,都要逐步改造,要做到商场和贮藏分离、展销商贸和物流分离。一些重要的专业市场,多数是就地进行改造,就地升级,“加上电子商务,将传统商业、专业批发市场和现代商贸服务、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对一些要进行调整,有个别要进行搬迁。”有一些商业文化的形成,尤其是专业市场产业链的形成,是有历史渊源、有它的底蕴的。“专业市场的升级改造,在下一步,在今年,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

  他总结,住改仓、住改商的问题,要结合城中村的改造,三现入地、人货分流、展贸和物流分流,以此来进行比较好的解决。

  谈城市规模

  技能人才可入户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特大型城市要控制人口规模,很多人就在关心特大型城市的广州,会不会像北京、上海一样在这方面进行控制?广州会不会收紧户籍制度?

  陈建华回应道,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的人口结构都差不多,户籍人口占一半左右,来穗人口、来城市的非户籍人口占一半左右,深圳多一些,广州大概是一半对一半。广州下一步的人口政策,按照中央的要求是要从严控制北上广等特大城市的人口过快增长,而且中央提出更高的要求,是5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也要严格地控制,大力发展中小城市。

  陈建华透露,过去这五六年,广州的人口每年增长大概是30.2万。机械增长这一块,也就是除了本地人口增长这一块,是20万。相当于每年的人口增长中,有2/3是来穗人口。“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迁入,两地分居、学生分配、积分入户等,一年人口机械增长20万。”大概每四年,广州户籍人口会增长100万。“应该说这个增长的速度是比较正常的,关键是什么呢?是将那些对广州、对广州的建设做出了贡献,而且是高技能的人才、高素质的人才,我们要解决他们在广州长期居住和入户的问题。”

  陈建华表示,深圳、东莞、佛山等门槛比广州还要低一些,下一步,对广州的急需人才,也不一定是高职称、高学历,比如医护人员、技工等技能型人才,轨道交通等这些技能型人才,要制订专门的人才政策解决他们的入户问题。

  谈增城未来

  21号线已经获批

  增城原“一把手”违法违纪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带来了一定的震动,这对增城发展以及增城在建项目有没有带来一些影响?广州区划调整给增城带来哪些机遇?

  “区划调整给增城带来的机遇是不言而喻的,广州在十多年前就定下了8字方针—北优、南拓、西联、东进,七八年前加了中调,所以东进是广州的一个战略。这次撤市设区,对增城是一个重大利好。”陈建华表示,增城地铁21号线已经获批,5号线也要往那边延伸,所以未来增城除了自身有轻轨之外,还会有两条地铁,“这在一个区,特别是撤市设区的这么一个地区,能够同时有两条地铁,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基础。这两条地铁的投入都是数以百亿计,我们相信对于完善增城撤市设区之后的功能建设会有很大的作用。”

  陈建华表示,增城主要领导出了问题之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委调整了分工,欧阳为民兼任增城市委书记。增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思想不乱、目标不变、工作不断的思路,市委、市政府对增城的支持力度不减。“增城的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规划,经过上一届和这一届的增城市委、市政府定下来,所以目标不变,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减。”

  谈足球场地

  可以举办世俱杯

  广州职业足球去年夺得亚冠以及蝉联中超冠军,夺冠之后很多大人小孩想去踢球,但是找不到免费的球场。

  “以前大家说北派是大连、南派是广州,广州最多的时候有四支甲级队,现在我们有两个俱乐部,这在国内也不多,一支富力,一支恒大。实际上广州市的足球场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更多的足球场分布在学校。”

  陈建华说,广州到底有多少的足球场,100个恐怕打不住,像奥林匹克、天河体育中心等,这些都是要有维护费用的,广州市的足球场多数是有收费的。他希望,广州市建更多的足球场,“市体育局告诉我,广州如果要举办世俱杯,足球场是够的,不用再建新的。但是如果要举办世界杯那就差很远,我们有8个标准场,还差4个。”他指出,广州要将足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体育项目来发展,所以今年在全市要建多50个小型的足球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23/c_119459826.htm report 5189 陈建华市长在记者会现场答记者问羊城晚报记者艾修煜广州市长陈建华昨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未来工作方向技能人才可以入户四项措施治理灰霾昨日上午,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四次会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广州市长陈建华:关注网上信访 平均每个星期回4至5封信(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