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8省市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均由党委书记担任

来源:新京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改革当头的2014年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各方传来的信息表明,中国正采取行动,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良好开局。

  去年末中央层面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随后“地方版”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陆续组建,各个领域的改革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单独二孩”新政在各省陆续启动,养老保险双轨制将成为历史,收入分配改革细则、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政策也在酝酿出台之中。

  从今日起,新京报将推出全国两会预热系列报道,聚焦过去一年改革攻坚之路。

  新京报讯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整统计,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至2月21日,已有内蒙古、吉林、天津、江苏、山东、湖北等28个省(区、市)组建省级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至昨晚,仅浙江、福建、宁夏3个省份尚未查询到成立消息。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说明中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今年1月22日之前,内蒙古、湖北、北京、吉林、重庆等地陆续成立全面深化领导改革小组。

  1月12日至13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的“首都篇”正式明确57项改革要求和任务。

  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要求各省区市要尽快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截至春节前,又有山东、广西、陕西、西藏、江苏、湖南等地相继成立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春节以后,全国又有十几个省份领导小组密集成立。

  不仅如此,环保部、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等部委和机构也已经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此外,一些市级党委也在研究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月8日,广州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决定成立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年度改革要点,突出抓好12项改革重点任务。沈阳、南京、武汉等省会城市也成立了小组。

  焦点

  1 领导小组如何设置?

  组长均由各地党委书记担任,行政首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和若干改革专项小组

  从已经成立的地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来看,除部分省份未对外公布组长副组长名单外,其余省份“深改”小组组长均由地方党委书记担任,地方行政首长担任副组长。组织架构都是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若干改革专项小组,专项小组多为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民主法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方面。

  对于全面深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如何设置,各地尚未完全明确。陕西省委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设在省委政策研究室,作为常设性机构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专项小组,由省直有关部门分别牵头组建。湖南也是设在省委政策研究室,简称省委改革办,“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任改革办主任。

  这样的组织架构意味着什么?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各地的组织架构是和中央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保持高度一致的。改革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地方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行政首长担任副组长,有利于出台改革的细则,并使这些改革措施得到贯彻落实和执行,而不是纸上谈兵。

  2 目前机构运转如何?

  至少19省份“深改”小组陆续召开会议,审议“深改”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春节过后,云南、山东、江苏和广东等地相继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些会议内容主要是确定组织工作规则以及改革题目的设置,标志着地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正式运转。

  从公开资料看,截至目前,已经有至少19个省(区、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相继召开会议,且多集中在2月8日以后。

  各地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主要是审议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专项小组的工作规则。全面深化改革领导机构的建立首先做的就是组织建设。

  比如在2014年2月9日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就表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改革各专项小组和办公室要找准定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各项改革协同推进。对中央已有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的,要抓紧出台具体改革方案,成熟一个及时出台一个,防止贻误战机、影响进程。要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的事项入手,提出具有较强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工作任务。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也在第一次会议上表示,各专项小组、省委改革办的组织架构已经形成,要抓紧落实机构人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高效运转。着力研究解决山东改革的深层次问题。

  3 未来改革如何推进?

  专家称,两会后,各种改革举措有望全面推进,正式进入落实阶段

  尽管已经有组织机构,但下一步如何推进改革的具体进程?

  竹立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60项改革任务后,各省份会结合本地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具体的改革举措。但改革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为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预计会就改革的问题进行充分的协商讨论,两会之后,各种改革举措有望全面推进,正式进入落实阶段。2014年,应该是改革的关键之年。

  改革是否会存在难题?竹立家表示,总的说来,当前中国的改革进入了“肉都吃完了,全是啃骨头”的阶段,整体上并不容易。同时,改革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过程,改革能否取得实效,不是看是否有方针政策,而是看是否落地。为此,各地政府结合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面对的最紧迫问题,尽快出台举措。中央部门也应当尽快推动一些举措诸如不动产登记、收入分配改革等的落实。

  28省份成立“深改”领导小组时间表

  1月10日

  内蒙古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

  1月11日

  湖北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李鸿忠

  1月13日

  北京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市委书记郭金龙

  1月15日

  吉林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王儒林

  1月16日

  重庆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市委书记孙政才

  1月23日

  山东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姜异康

  1月24日

  广西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

  1月24日

  陕西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赵正永

  1月下旬

  西藏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1月27日

  江苏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罗志军

  1月29日

  湖南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徐守盛

  2月7日

  新疆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

  2月8日

  辽宁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王珉

  2月8日

  河北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周本顺

  2月8日

  黑龙江召开“深改”领导小组一次会议

  组长:省委书记王宪魁

  2月8日

  贵州召开“深改”领导小组一次会议

  组长:省委书记赵克志

  2月8日

  天津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没有组长、副组长等公开信息

  2月8日

  江西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强卫

  2月8日

  云南召开“深改”领导小组一次会议

  没有组长、副组长等公开信息

  2月9日

  四川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没有组长、副组长等公开信息

  2月10日

  广东召开“深改”领导小组一次会议

  组长:省委书记胡春华

  2月11日

  河南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郭庚茂

  2月11日

  山西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没有组长、副组长等公开信息

  2月12日

  甘肃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王三运

  2月13日

  海南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罗保铭

  2月14日

  上海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市委书记韩正

  2月14日

  安徽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张宝顺

  时间不详

  青海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组长:省委书记骆惠宁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李丹丹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2/24/content_496461.htm?div=-1 report 4710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改革当头的2014年是中国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28省份已成立“深改”领导小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