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头号毒枭在墨西哥落网 十大通缉犯9个在逃

来源:新京报
2月22日,在墨西哥城海军军用机场,被士兵羁押的古斯曼(中)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发
全球头号毒枭在墨西哥落网
2月22日,在墨西哥城海军军用机场,被士兵羁押的古斯曼(中)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发

  墨西哥当局22日抓获大毒枭华金·古斯曼。此人绰号“矮子”,为墨西哥最大贩毒集团“锡那罗亚”头目。古斯曼之“毒”,在墨西哥乃至全美洲,只有“最大”,没有“之一”。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称,这次行动是“墨西哥和美国民众的胜利”。

  落网时护卫不多

  墨西哥当地时间22日6时40分,墨西哥海军陆战队士兵突袭西北部锡那罗亚州海滨城市马萨特兰的“米拉马”公寓宾馆,在这栋十层建筑一间面朝大海的客房内捕获古斯曼。其间,未发一枪。

  而后,古斯曼被立即带往首都墨西哥城的一座海军基地。蒙面士兵随后护送他登上一架在基地内提前等候的直升机,飞往一座监狱。

  多家当地电视台拍摄了古斯曼到达海军基地的场景,浓密黑发的他被两名士兵扣住臂膀,摁着脖子。

  当局称,与其同时被捕的一名男性名叫卡洛斯·曼努埃尔·霍·拉米雷斯。

  与古斯曼过去在山区活动时安保人员簇拥的情形不同,他落网时,身边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名护卫。

  “坐拥那么多财富的他在山里呆腻了,想出来舒服舒服,”美国毒品管制局高级官员迈克尔·比希尔说,“他太得意了,所以跑到(锡那罗亚州首府)库利亚坎和马萨特兰,这是个致命错误。”

  地道连通藏身公寓

  数月来“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多名核心成员落网。墨西哥总检察长卡拉姆说,通过问讯这些落网毒贩,当局得知古斯曼近期在锡那罗亚州首府库利亚坎附近游走。本月当局在库利亚坎采取行动,对7处寓所实施突袭,发现这些房屋互有地道相通,并与城市下水道系统相连。

  卡拉姆说,最近一段时间,当局数次发现古斯曼行踪,但当时的情形不具备实施抓捕的条件,恐伤及无辜民众。

  一名美国官员称,美国司法部下辖的毒品管制局和司法统计局“深度参与”这次抓捕行动,美国国土安全部则向墨西哥当局提供了有关古斯曼下落的线索。

  美国毒品管制局官员比希尔说,墨西哥很可能会把古斯曼引渡至美国受审,这样就可以避免他再次脱逃。2001年时,古斯曼借助一辆洗衣车从墨西哥哈利斯科州一座监狱成功越狱,此后还被贩毒集团吹嘘成“不死传说”。新华社专稿

  头号毒枭曾成功越狱

  人物

  1957年4月4日出生于墨西哥锡那罗亚州巴迪拉瓜托市郊村庄。他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涉足贩毒,绰号“矮子”。

  财富

  在美国《福布斯》杂志2009年的全球富豪榜中,古斯曼以10亿美元身家名列第701位,在墨西哥富豪中排位第十。

  家庭

  2007年,49岁的他迎娶了18岁的“选美皇后”埃玛·科罗内尔。古斯曼现有10个子女,据信为多个女子所生。他的一个儿子2008年5月在一家购物中心遭杀害。

  现阶段,他的两个前妻和多个儿子都受到美国制裁。

  发家史

  起步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涉足贩毒。90年代初,他所加入的巴迪拉瓜托黑帮分裂为两派,一派以古斯曼为代表。两派1993年在巴迪拉瓜托市机场大战一场,其间,古斯曼集团杀害了巴迪拉瓜托市大主教。

  越狱

  古斯曼1993年在危地马拉被捕落网,而后被遣送至墨西哥。他2001年躲藏在一个装满衣物的洗衣车内从戒备森严的监狱中脱逃。

  崛起

  古斯曼越狱后,“锡那罗亚”的势力从墨西哥西北部锡那罗亚州延伸,北至美国,南至危地马拉。经中转,这个集团的毒品还打入欧洲和亚洲的“毒市”。据统计,直接或间接死在他手上的人约有3.8万。

  公敌

  古斯曼在美国也被控多项罪名。毒品管制局把他列入最高通缉名单,对他的通缉赏金为500万美元。多年来,他向美国输送了大批可卡因、海洛因和大麻。去年2月,美国芝加哥犯罪委员会将他列为芝加哥的“头号公敌”。

  通缉犯名单

  全球十大通缉犯9个在逃

  《福布斯》自2008年开始推出全球十大通缉要犯榜,最新更新至2011年。全球十大通缉犯9个在逃。

  1 华金·古斯曼

  53岁,墨西哥人,是该国最大贩毒集团锡那罗亚的头目。

  2014年2月22日在墨西哥其家乡所在州的度假胜地马萨特兰落网。

  2 艾曼·扎瓦希里

  60岁,埃及人,“基地”组织新头目,拉登的左膀右臂,“基地”组织长期的2号人物。被控参与策划“9·11”恐怖袭击,马德里和伦敦爆炸案等。

  外界猜测扎瓦希里目前藏身在巴基斯坦或者阿富汗。

  3 达乌德·伊布拉西姆

  56岁,印度人,他操纵的一个名为“D公司”的犯罪集团有5000人之多,从事毒品走私和谋杀等活动,主要活动地点在巴基斯坦、印度和阿联酋。甚至与“基地”组织勾结。被控制造1993年孟买爆炸案,事件造成257人死亡,713人受伤。

  目前可能藏身巴基斯坦。

  4 谢西蒙·莫吉列维奇

  65岁,在乌克兰出生的俄罗斯人,曾涉嫌谋杀并走私核材料,同时涉及1.5亿美元的证券欺诈。目前身在俄罗斯,美方一直要求引渡未果。

  5 纳西尔·乌哈什

  也门人,“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前“基地”领导人本·拉登秘书。乌哈什2006年从也门一处监守极严的监狱越狱。目前行踪不明。

  6 马特奥·德纳罗

  49岁,意大利人。德纳罗是全球最大的几个毒品贩子之一,涉嫌制造上世纪90年代发生在罗马、佛罗伦萨以及米兰的系列爆炸事件。在2008年曾登上《福布斯》榜单,但一直逍遥法外。目前下落不明。

  7 托赫塔胡诺夫

  62岁,乌兹别克斯坦出生的俄罗斯人,俄罗斯黑社会头目,美国指控他洗钱、贩运黑车、非法售武、被控行贿盐湖城奥运会的裁判。曾被意大利警方逮捕,美国希望能够引渡其到美国受审,但最终意大利警方将其释放。目前下落不明。

  8 菲利赛恩·卡布加

  76岁,卢旺达人,是一名商人,卢旺达种族屠杀期间,他所属的电台煽动种族仇恨,他还给屠杀提供砍刀、锄头等工具。被认为是卢旺达大屠杀的关键资助者。目前下落不明。

  9 约瑟夫·科尼

  50岁,乌干达人,反政府武装上帝抵抗军的头目,他曾在乌干达、刚果(金)、中非、苏丹等地屠杀民众。国际刑事法院对其发出了逮捕令,被控包括屠杀在内的33项罪名。

  目前下落不明。

  10 多库·乌马洛夫

  47岁,俄罗斯人,是车臣分裂主义分子,现为恐怖主义分子,试图在高加索地区建立一个酋长国。制造了2010年莫斯科地铁和机场爆炸案。

  目前隐藏在高加索山区。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2/24/content_496474.htm?div=-1 report 5009 2月22日,在墨西哥城海军军用机场,被士兵羁押的古斯曼(中)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发墨西哥当局22日抓获大毒枭华金·古斯曼。此人绰号“矮子”,为墨西哥最大贩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全球头号毒枭在墨西哥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