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管开无牌车暴打公交司机 被行拘20日并罚款

来源:国际在线

  “城管开无牌车强占公交道暴打公交司机”追踪

  打人者被行政拘留20日罚款1000元

  交管部门对其作出罚款500元记20分的处罚

  21日、22日,燕赵都市报独家报道了石家庄市桥东区城管局副中队长王某强占公交车道并殴打公交司机栾师傅一事,随后石家庄市桥东区作出撤销王某中队长职务、调离执法队伍的决定后。2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也对外通报称,已对王某作出行政拘留20日、罚款1000元的处理。此外,石家庄市交管局也表示,违法行为人王某存在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等五种交通违法行为,五项共计给予罚款500元并记20分的处罚。

  近几年,公交车司机被打屡屡不断,被打后司机该不该还手,如何制止公交司机屡屡被打情况引起网友热议,有的市民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燕赵都市报也欢迎市民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进展

  公安、交管部门分别作出处罚

  2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称,王某强占公交车道并殴打公交司机案件发生后,石家庄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立即开展工作,调查取证,对违法行为人王某依法进行处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对其妨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对其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20日、罚款1000元。

  同时,石家庄市交管局也于当日发布消息称,该局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对违法行为人王某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和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保险标志五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分别作出处罚,共计给予罚款500元并记20分的处罚。

  昨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了栾师傅的爱人韩女士。她告诉记者,栾师傅还在医院输液观察中,头晕的情况也没有消失。“大夫说还得再观察几天,然后继续拍个片子看看病情发展。”

  声音

  司机该不该还手引起网友议论

  记者发现,连续几日,在网络上,不少网友对于栾师傅被打一直没有还手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为什么司机不还手?看着司机很壮,如果防卫下,也不至于被打倒在地,受伤啊。”网友“奥特曼在线”评论称。在新浪网上,一名北京的网友则留言称,“听说,公交公司要求司机不能还手,那快被打死了也不能还手啊?”21日,记者采访栾师傅时,他也告诉记者,当时不还手是因为公司有规定,不能还手。

  在网络上,不少网友对于司机该不该还手进行了议论,有的认为司机在人身安全没有受到侵害时最好选择报警等其他方式,有的则认为应该予以还击。网友“小A的影子”称,“怎么不还手,司机担负、关联着全车乘客的安全与利益,上来打司机,为了全车乘客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司机立马就应该回击。”

  记者采访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也应征了栾师傅的说法,该公司的确有这样的要求。不少公交司机告诉记者,该公司规定,“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得理让人无理道歉。”一名不愿意具名的公交车队副书记称,该公司对此有很严格的处罚,“别说还手了,如果乘客辱骂公交司机,无论对与错,司机还了口都会受到公司停岗培训的处理,更别说还手了。”

  深入

  如何防止司机被打现象再次发生

  上个月,燕赵都市报曾报道过1月8日晚,一名92路公交车司机被一名套牌私家车司机殴打,眼镜被打碎,眼皮也被划伤,在被打过程中该司机一直未还手。搜索本报及同城其他媒体之前的报道,石家庄市公交司机被打的情况比比皆是,在这些事件中,被打司机几乎都未采取还手。

  其实不止石家庄,全国不少城市里都时常发生公交司机被暴打的情况。而“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也不仅仅是石家庄市的要求,这几乎成为全国众多城市的公交公司所倡导的不成文的行规。

  对于公交司机被打,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公交公司会给其发放“委屈奖”,在全国其他城市公交公司也有类似的奖励。但不少网友也曾提出质疑,认为“委屈奖”其实是隐形的助长了殴打公交司机的行为,有网友甚至戏称“委屈奖”就是“窝囊奖”。

  在采访中,几名公交司机告诉记者,对于被打,领导也曾告诉他们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时,是可以采取正当防卫的,可是什么情况叫正当防卫,如何防卫都没有明确说法。

  公交司机翟师傅称:“打你、踢你,你一直忍让,继续打你,当你感觉人身感觉受到威胁时,准备防卫,可能早就被打倒在地不能动弹了。”

  根据2月20日公交车的车载监控显示,栾师傅在王某打了不到半分钟后便瘫坐在了前门处,有一分钟多不能动弹。栾师傅称,他被王某打了数拳后便蒙了,后来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记得了。

  建议

  驾驶室处安防护栏车内张贴标志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市民,对于公交司机被打,他们谈了记者看法后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市民郭先生称,公交司机屡屡被打的事情,他也听到不是一次两次了。他提议,公交公司能否考虑在公交司机驾驶室处安装防护栏,类似出租车那种,这样可能会起到保护公交司机人身安全以及保护公交车安全行驶。

  家住碧水青园的市民王女士则称,目前石家庄的公交车都安装着GPS安全系统,一旦出租车司机又危险,公安部门立刻会采取行动。她认为,公交车关乎着全车人的安全也可以尝试安装这样的装置并连接到公安部门的报警台,一旦有人在公交车上殴打公交司机,或者作出危害公交车安全营运的举动,警方第一时间便可以知道采取行动。“很多时候,公交司机都是被打了才开始报警,大部分打人者早都逃之夭夭了。”

  在采访中,几位市民还称,对于殴打司机、扰乱公交车营运的行为,全车的乘客都应该联合起来进行制止。“其实,司机很多时候被打,与全车乘客袖手旁观有很大关系。”王女士认为,如果面对暴行,全车乘客都团结起来,一起抵制,对于施暴者是巨大的震慑,也不敢轻易动手。

  此外,有市民还建议公交车上还可以悬挂警示标志,提示不得有暴力侵犯司机的行为,并写明将会承担的法律责任。

  专家

  加重处罚明确专门的处理机构

  对于影响公交司机安全驾驶的行为,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政法系主任张柱庭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出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制度完善,保障驾驶员的权益。

  张柱庭认为,第一,在刑事法上,应明确殴打公共交通车辆驾驶员的行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不管有没有发生严重后果都要严肃处理。第二,在行政法上,应该尽快完善、出台城市公共交通条例,明确专门机构对此类行为进行处罚。现有规定对经营者的行为规范要求很多,但是对他们的保护还不够。第三,在行业执法方面,应明确运输管理部门对乘客行为进行管理和处罚,并由公安机关在各地建立专职队伍保障公共交通安全。比如北京市公安局就有专门的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负责地铁、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对公共交通工具及场区、站区实施治安管理和消防监督等。

  呼吁

  市民希望互相理解、共同努力

  采访中,几位市民还向记者称,在保护公交司机的同时,他们也呼吁公交司机能够文明驾驶。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她开车时曾经多次看到公交车开得很猛,吓得她赶紧躲避。“我还看到过公交车抢道的情况。”

  在微博上,记者发现也有网友提出个别公交车的喇叭声按得时间很长很刺耳。有着30多年驾龄的刘师傅告诉记者,驾驶员按喇叭的时候非常需要讲究技巧,如果连续的高分贝声音,不仅会让人无法忍受,也会引起矛盾。

  几位市民认为,交通安全,行车规范与文明这需要的是每一个驾驶员互相理解、共同努力。对于该话题,如果您有看法或者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669,或者登陆微博@燕赵都市报参与讨论。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4/02/24/7371s4435703.htm report 3752 “城管开无牌车强占公交道暴打公交司机”追踪打人者被行政拘留20日罚款1000元交管部门对其作出罚款500元记20分的处罚21日、22日,燕赵都市报独家报道了石家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