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乐昌文物频被盗 村民“绑架”古董贼获刑(图)

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刘龙飞
文物贼盯上古村落,古祠、古寺、古墓成主要目标,坪石镇罗家渡村祠堂村民小组村民李新太在宗族祠堂前告诉记者,该祠堂物品曾多次被偷。

  文物贼盯上古村落,古祠、古寺、古墓成主要目标,坪石镇罗家渡村祠堂村民小组村民李新太在宗族祠堂前告诉记者,该祠堂物品曾多次被偷。

  南方农村报讯 自秦汉始,"广东北大门"乐昌就是中原和岭南地区商贾往来的必经之地。两千多年的历史,给乐昌市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沉淀。随处可见的古村落、古墓、古祠堂等等,成为当地民间一笔宝贵财富。在2011年结束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乐昌市被确定的"不可移动文物"达293处。

  丰富的历史积淀让每一个乐昌人感到骄傲,然而,当地农村近年来频频发生的文物被盗现象,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文物被破坏、丢失等问题,让很多乐昌人为这笔"民间财富"的前景深感忧虑。

  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乐昌市坪石镇、庆云镇多个村庄调查发现,当地文物盗窃现象十分猖獗,大多数古祠堂、古寺庙、古墓等古迹被盗过,其中天堂村近20座古墓被盗。

  现状堪忧

  "邓氏祠堂"多次被盗

  距坪石镇区约10公里的天堂村,是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村庄,近几年来,该村成为文物盗窃的"重灾区". 2月19日,天堂村天堂村民小组副组长邓润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天堂村民小组现有60多户村民,都姓邓,近5年来,村里的"邓氏祠堂"多次被盗。

  "最开始是祠堂里供奉的祖先雕像被偷走了,然后是一对木牌对联、一个木雕花轿,再后来是支撑祠堂大梁的石墩。"邓润新说。

  "最过分的一次是在2012年年底。当时小偷为了将祠堂木质大梁下的两个雕花石墩偷走,就撬开石墩,找了几块砖头顶住。等村民发现祠堂被盗时,祠堂已经摇摇欲坠。"邓润新说。

  与祠堂被偷相比,让村民更气愤的是,近年来村里的多座祖坟也被盗。邓润新介绍,仅天堂村民小组,近3年被盗的古墓就有4座,其中有一座是他家的祖坟。

  2011年2月10日早上,一位外出放牛的邻居告诉邓润新,他家的祖坟前一天晚上被人挖了。邓润新立刻赶到现场,发现墓地已被完全破坏,尸骨散落满地。

  "这座古坟有几百年历史了,每年清明我们都要祭拜,没想到会被偷,这些贼真是太猖狂了。"邓润新说。

  "天堂村有十几个村民小组,每个村的情况都差不多。"天堂村大溪村民小组村民邓玉发说,近几年来,几乎每个村小组都发生过祠堂和古坟被偷的情况。

  据天堂村民统计,天堂、新田、大溪、桐木冲、长江、寮下门等村小组,近几年来被偷的古墓有近20座。

  除了祠堂、坟墓外,偷盗者还将目标对准当地农村的一些寺庙,尤其是一些历史久远的寺庙。

  位于坪石镇罗家渡村祠堂村民小组的兴龙祠(寺),是一座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小型寺庙。65岁的守庙人李文珠告诉记者,2011年11月的一个晚上,有两个小偷撬门进来,准备偷走庙里一尊菩萨雕塑,由于当时自己住在里面,他们才没得逞。

  位于庆云镇广田村的回龙祠(寺),也是一座历史较久的寺庙。广田村下占村小组村民陈良术告诉记者,2010年的一天,小偷偷走香炉和菩萨、匾额等古董后,为掩盖偷窃行为,临走时一把火烧掉了寺庙。

  猖獗原因

  文物贩子雇人偷盗

  南方农村报记者调查发现,导致当地农村文物盗窃猖獗的原因,一是村民文物保护意识不强,当地治安监管薄弱;二是近年来文物炒卖引起的价格飚升,刺激文物盗贼铤而走险。

  2月19日,天堂村委会主任邓甲亮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天堂村现有18个村民小组,共2900多人,村里大多数人姓邓,10年前,全村大约有将近20个祠堂,大多数是历史超过100年的古建筑,但近年来,随着部分祠堂被偷被毁,现在只剩下8个了。

  "我们村历史比较久,村里文物也比较多。"邓甲亮说,村里祠堂等被偷的问题很早就出现了,但一直没有得到村民和当地政府的足够重视,近几年,偷盗现象愈演愈烈。

  虽然被偷盗者多次"光顾",但在天堂村一些现存祠堂,很多精致古朴的雕像、牌匾还是保存完好,令记者大开眼界。在该村大溪、新田等村小组,记者在几处古墓看到,墓碑上显示的时间有清同治、咸丰等年号,也有明万历、嘉靖等年号。

  天堂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文物",他们从小就知道,没觉得有什么奇特的地方,甚至"几年前刚开始有人来偷的时候,我们还觉得奇怪,不知道他们要这些东西干什么"。邓甲亮认为,村民保护意识的淡薄,是当地文物屡屡被偷的原因之一。此外,这些祠堂、古墓等都离村民聚居的地方比较远,平时很少有人看管,再加上近年来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小孩,也导致难以及时发现偷盗现象。

  事实上,近年来不断升温的文物收藏热,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需求,是导致农村文物盗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这几年收藏古董的人越来越多,有些文物贩子就想到农村‘淘宝’,坪石镇的知情人士邓先生透漏,前两年镇上还有公开收农村古董的门店,甚至还有文物贩子以开旧家具店为名,从事古董盗窃,后来因为公安局的打击,这些交易转入地下。

  2012年9月,两个小偷到天堂村马王殿偷古董时被抓获。两人供认,他们是以每天400元的酬劳受雇于当地一个文物贩子到村里"搞"古董。

  "这些偷文物的都有一个利益链条,有人踩点,有人负责偷盗,有人负责销售。"邓先生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一般来说,负责踩点和偷盗的人是受雇的本地人,像天堂村这种历史比较久、曾经比较富裕的村庄,则是他们偷盗的重点。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农村报 https://www.nfncb.cn/2014/importantnews_0225/87985.html?pc_hash=QhoIOE report 2804 文物贼盯上古村落,古祠、古寺、古墓成主要目标,坪石镇罗家渡村祠堂村民小组村民李新太在宗族祠堂前告诉记者,该祠堂物品曾多次被偷。南方农村报讯自秦汉始,"广东北大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广东乐昌盗窃古墓文物猖獗 村民"绑架"古董贼获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