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空巢老太夜晚往邻居门口浇开水 或源自内心孤独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任国勇
邻居门口被倒了一地开水。

  邻居门口被倒了一地开水。

民警深夜陪空巢老人说话。

  民警深夜陪空巢老人说话。

  前晚,家住南京盐仓桥东街的一名空巢老人莫名其妙地向邻居门口泼开水,此举引起邻居恐慌便报警。民警到场后通过交流,发现老人内心孤独,情绪上有波动。当天夜里,民警陪老人说话两个多小时,直到老人困倦入睡。

  扬子晚报记者 任国勇

  23日晚上8点多钟,盐仓桥东街4号的陈女士报警称,对门的85岁高龄的老太太向他们的家门口倒了一地开水,弄得家门口全是水。110民警接警后赶到了现场,陈女士家门口一地开水,一只开水瓶丢弃一边。“当时我们正在看电视,听到门外有哗啦啦水声,开门一看,老太太在我们家门口倒了一瓶滚烫的开水,地面冒着热气,我们惊呆了。”陈女士告诉民警,他们与老太太相处不错,没有什么矛盾,当天白天,老人出门回来后说钥匙不见了,进不了家门,陈女士一家还帮她找钥匙,找了一圈发现钥匙在老人自己的口袋里。“今晚,老人的异常举动让我们感到害怕,毕竟我家里有3岁的孩子,难免要警觉啊,所以报警。”陈女士说。

  民警到现场时,老太太的家门是开着的,她端了一张椅子坐在楼道半晌不说话。民警问她为什么要把开水倒在楼道里啊?老人家默不作声。民警又说,你进屋啊,这么晚了楼道不凉吗?“对我来说,回不回去都不重要了。”老人回答民警。据了解,老人独自一人居住在这里,尽管85岁了,生活完全靠自理,家里摆设比较整齐干净。

  民警的劝说也引起左邻右舍来帮忙,大家都劝老人回到屋里,坐在楼道容易着凉。老人回到客厅,民警端了一张椅子和她面对面沟通,拉起了家常话。打开了话匣子,老人很痛快地说了一大通话,谈话中显得很开朗,她还说到自己曾是一家单位的工程师,退休后一开始感觉很清闲舒服,后来就觉得内心孤单,有三个子女,但都不住一起,偶尔儿子会回来帮她做饭。大约聊到晚上10点多钟,老人说自己困了,民警提醒她关好门窗睡觉,想子女的时候,也可以给子女打电话,提醒一下他们常回家看看。

  随后,民警通过左邻右舍了解到,春节期间老人的子女还回来的呢,最近一段时间没怎么看到。邻居说,每当老人子女回来时,老人就十分开心,前晚的异常举动可能是因为心里憋得难受,没什么事情干,落寞。邻居还说,老人生活自理能力也在下降,春节前一次烧开水时忘记关闭灶火,开水浇灭了灶火导致燃气泄漏,幸好邻居及时发现,并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前晚,民警电话联系老太太的儿子,但他手机关机,民警说改天再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把这事说一下,提醒他们以后要经常去看望老人、照料老人。

  律师点评

  常回家看老人是法定义务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认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已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法律规定将“精神赡养”从道德责任“硬化”为法律义务,为法官在审理类似案件时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实际当中又有几个老人会因子女不来探望对簿公堂?多久看望老人?怎么看望?这些也没有明确界定。记者曾采访过的咨询心理专家认为,空巢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感觉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自身价值观也变得越来越低,如果缺乏关爱心理上会出现问题,子女是他们最大的精神寄托,子女的关爱显得举足轻重。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epaper.yzwb.net/html_t/2014-02/25/content_138740.htm?div=-1 report 3169 邻居门口被倒了一地开水。民警深夜陪空巢老人说话。前晚,家住南京盐仓桥东街的一名空巢老人莫名其妙地向邻居门口泼开水,此举引起邻居恐慌便报警。民警到场后通过交流,发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空巢老太夜晚往邻居门口浇开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