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球最古老宝石被证实为44亿岁 直径是头发2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石磊

  新华网伦敦2月24日电(记者刘石磊)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一种最新的测年技术,对一直存在年龄争议的澳大利亚锆石晶体进行测定,证实它确实形成于距今44亿年前的地球最早期。

  这块宝石是2001年在澳大利亚西部一个牧羊场的岩石中发现的,其直径仅有人类头发直径的两倍,体积极小。但它对研究地球形成过程及生物出现的年代有重要意义。此前有研究团队曾利用铀铅同位素测年法测定其大约形成于距今44亿年前。地球本身形成于约45亿年前,因此这一锆石样本堪称现今地球上最古老的物质。

  但由于铅同位素在矿物样本内可以移动,因此有不少研究人员质疑这一测年技术及测定结果。甚至有人怀疑,可能是在实验室内进行分析时不小心混入了其他矿物碎片,从而导致得出了一个离谱的测年结果。

  此次,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人员和澳大利亚、加拿大同行一起报告说,为准确测定锆石年龄,他们先采用了较为普遍的放射性元素衰变测年法,又利用原子探针断层扫描技术,对其中原子进行逐个分析。结果显示,这块宝石确实生于44亿年前。

  约45亿年前,地球形成时其外层经过冷却凝固,从起初的熔岩状态逐渐形成了地壳。研究人员认为,这块锆石的发现说明,地球在形成之后的1亿年内,就已经开始冷却形成地壳,这有可能意味着,早期地球的温度已经低到可以维持海洋乃至生命的存在。

  领导这项研究的威斯康星大学教授约翰·瓦利说,虽然还没有更为直接的证据,但根据这块锆石的形成年代,有理由推测地球在大约43亿年前就可能拥有了支持微生物生存的环境,这比此前普遍认为的生命形成年代要早得多。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25/c_119488880.htm report 901 新华网伦敦2月24日电(记者刘石磊)一个国际科研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地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一种最新的测年技术,对一直存在年龄争议的澳大利亚锆石晶体进行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地球最古老宝石被证实为44亿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