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雾霾哪儿来:英访患者寻毒源 美专区研究污染物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陶韵西 李洪鹏) “雾霾究竟是怎么来的?” 连日来不见退去的“霾”伏,不禁引发人们这样的疑问。

  今晨,《法制晚报》记者通过采访,揭开英国和美国曾经因雾霾而头疼的历史。它们少的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治理,多的更是40年与霾斗争。记者发现,这些国家通过长年努力寻找到致霾关键污染物,最终使得雾霾得以有效控制。

  中国大气灰霾之源究竟在哪里?近日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锁定了几个污染源,排在第一位的是火力发电厂的煤粉尘污染,排在第二位的是钢铁企业的排放污染,排在第三位的是汽车尾气的排放污染,排在第四位的是餐饮业的污染。

  “霾”伏英国

  污染成因:以煤炭为燃料的家用供暖燃烧、工业煤炭燃烧

  治理时间:13年

  政府治理:使用天然气取暖、发电厂搬出城市、禁止任何黑烟排放等

  民众做法:低碳生活、节约用电

  冬天雾霾多 煤炭取暖酿出祸

  定居北京的英国人迪恩·霍科思和记者相识三年。认识之初,迪恩刚到北京不久,看到北京雾霾误以为是下雾,还幽默地跟记者开玩笑说,好像回到家乡的感觉。但过了没多久,他便发现,北京下的压根儿不是雾,而是霾。

  迪恩告诉记者,虽然英国现在的空气在欧洲国家中仍然算是差的,但最起码不见以前那样糟糕的雾霾。

  迪恩介绍说,伦敦的雾霾大多在冬天,因为冬天需要依靠煤炭取暖,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硫化物,是雾霾的主要污染物。

  “当时,伦敦上空受高气压带控制,大气湿度增加,风力微弱。大量工厂生产和居民燃煤取暖排出的污染物难以扩散,整个城市都被‘乌黑的、肮脏的、刺鼻的’雾霾笼罩,犹如一个令人窒息的毒气室。”迪恩说。

  这场灾难过后,英国政府痛定思痛,制定了严格的治理空气污染的法案,规定了家庭采用天然气取暖、将发电厂搬出大城市、禁止使用多种烟雾排放燃料等措施。

  法案颁布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伦敦的雾霾还是“阴魂不散”,直到1965年,伦敦才开始云开雾散,这个治理过程用了13年。

  不过,迪恩告诉记者,确定致霾关键污染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组建的比佛委员会耗费了三年多时间,专门调查烟雾事件的成因。

  “霾”伏美国

  污染成因:汽车尾气排放,石油燃烧排放

  治理时间:40年

  政府治理:改善城市交通结构、改进汽车燃料、安装汽车排气系统催化装置

  民众做法:绿色出行

  刺鼻味道袭洛杉矶 半个世纪后定性雾霾

  于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北京和纽约的美国媒体设计人本杰明·巴肯告诉法晚记者,北京雾霾早就引起了这位“老外”的注意。他甚至开玩笑说,此次中国华北地区大范围雾霾,让他想起了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洛杉矶。

  “车多、人多、经济发达,有雾霾天。”本杰明如此总结洛杉矶在上个世纪和北京的共同之处。

  最著名的当属1943年的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明媚的洛杉矶被神秘的雾霾笼罩,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人们不停地流眼泪,许多人不明所以,以为洛杉矶遭到了日本的化学武器攻击。后来,政府出来辟谣,说法为大气中出现了某种不知名的有毒物质。

  直到半个世纪后,人们才知道,这些“毒气”其实是一些细微的颗粒物,名叫PM2.5。

  追“凶”过程

  查患者、观气象

  排查一年摸清“毒霾”

  1953年,政府成立了由比佛爵士领导的比佛委员会,专门调查烟雾事件的成因,并制定应对方案。

  委员会从患者以及死者的致病原因入手,发现可能是煤炭以及煤炭的燃烧物刺激所致。随后对英国当时的气象以及城镇和乡村民众 、植物的受害情况做对比,并且对居民和工厂燃煤做了深入的走访和研究。

  经过一年的调查,该委员会于1954年发布了著名的《比佛报告》,指出家庭供暖的煤炭燃烧是烟尘的最大制造者,若按单位煤炭燃烧 所产生的烟尘来计算,家用排放是工业排放的两倍。

  最终,委员会确定污染物的主要成因为煤炭燃烧的排放。在寒冷的冬天,伦敦家庭都是依靠烧煤取暖,由于战后经济困难,英国政府将优质煤出口国外,而剩下的劣质煤炭则留给本国人使用,使得污染更为严重。

  与此同时,英国清洁空气委员会成立,负责监督空气污染的改善情况。

  找到了根源后,在比佛委员会的推动下,英国于1956年出台了专门针对空气污染的《大气净化法案》,该法提出禁止黑烟排放、升高 烟囱高度、建立无烟区等措施。而此时距离“杀人雾霾事件”已过去长达四年之久。

  “霾”伏日本

  污染成因:工厂废气排放 治理时间:30年

  政府治理:敦促企业进行污染治理,对民众进行巨额赔偿

  民众做法:因公害患病,可提出诉讼

  哮喘病大爆发 “白雾”引注意

  “四日市哮喘 ”——日本一个著名雾霾事件的代名词。一种以支气管哮喘为主要症状的公害病,最早发生在日本四日市。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社长黑濑道子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称,1961年,日本东部沿海城市四日市哮喘病大爆发。

  当时的四日市,空气中弥漫着“白雾”,但政府和民众并没有意识到,这其实是霾而不是雾。

  最先开始调查的是四日市医师会,他们对患者做了家族史调查和室内尘埃提取液皮试,这两者都是患哮喘的常规病因。然而,调查结果显示,污染地区患者检出的阳性率低于非污染区的患者,但污染区的患者人数却高于非污染区的两到三倍。而新患者一旦脱离污染区的环境,就能有良好的疗效。

  医师会从而推断,局部的大气污染才是主要的致喘因素。

  追“凶”过程

  专家组队查废气

  黑濑道子说,随后,以日本三重大学医学部公众卫生学研究室的吉田克己教授为首的多名医学、环境学专家,针对哮喘的发生源进行了一系列学术调查。

  哮喘高发的盐浜地区位于四日市石油联合企业废气排放源的下风向,从区位来看工厂的废气会集中于该地。

  与煤炭不同,由于石油燃烧不会产生黑烟,曾经一度被认为是优于煤炭的清洁能源。但这次雾霾事件证明,导致气管及肺部疾患的四日市哮喘的元凶—硫氧化物大量存在于石油当中。

  追“凶”过程

  控制措施找错主

  划空气污染控制区搞研究

  本杰明介绍说,对雾霾主要污染物的认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政府刚开始认为是由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导致的,但减少了各工业部门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后,雾霾仍旧存在。

  后来研究发现,洛杉矶上空的烟雾是碳氢化合物和二氧化氮,在紫外线作用下,产生的一种有机化合物,但还是没有弄清楚大气中的碳氢化合物是从哪里来的。当地部门对石油提炼厂采取了一系列的规范措施,防止石油挥发,但还是没有解决雾霾。

  随后为了分析雾霾,洛杉矶甚至划出了一个空气污染控制区,专门研究污染物的性质和来源。经过长期研究,直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人们才意识到是汽车尾气排放导致。

  “洛杉矶上世纪四十年代有250万辆汽车,每天消耗1600万升汽油,有1000多吨碳氢化合物进入大气,这才是雾霾的真正元凶。”本杰明说。

  找到污染来源之后,洛杉矶乃至加州政府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如《机动车污染控制法案》,用以控制汽车尾气的排放。尽管如此,直到20世纪70年代洛杉矶还是会陆陆续续出现光化学雾霾天气。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2/25/content_478878.htm report 3911 法制晚报讯(记者陶韵西李洪鹏)“雾霾究竟是怎么来的?”连日来不见退去的“霾”伏,不禁引发人们这样的疑问。今晨,《法制晚报》记者通过采访,揭开英国和美国曾经因雾霾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国外雾霾都从哪儿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