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独二胎 > 二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单独两孩实施细则出台:市民“即来即审”

来源:法制晚报
 建国门街道办墙上贴出了“单独两孩”的政策告知 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
建国门街道办墙上贴出了“单独两孩”的政策告知 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硕 马晓晴)本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细则今天出台。

  记者上午从市卫计委获悉,“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符合条件的夫妻应当依法办理《生育服务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在材料齐全并真实有效情况下,本着“即来即审”的原则优先进行审核。

  不过,需提醒的是,目前各级卫生计生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正进行培训,所以建议市民这周不要扎堆办理,可从下周起踏实办。

  快问快答

  “单独两孩”如何申请?

  按照《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北京市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以及《关于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方便群众办证的补充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要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要求生育第二个子女的,需经夫妻双方申请,由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审批,办理《生育服务证》。

  具体程序:夫妻双方如实填写《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由双方存档单位或村居委会盖章,提交相关材料到本市女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乡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审核并报区县人口计生委审批。

  一方为本市户籍的单独夫妇,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程序到本市一方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申请办理《生育服务证》,由本市一方户籍所在地区县人口计生委审批。

  申请“单独两孩”,须提交哪些材料?

  1.夫妻双方存档单位或村居委会盖章并注明婚育情况的《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夫妻一方为本市户籍、一方为外省市户籍的,由外省市一方户籍地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出具婚育情况证明,本市一方户籍地乡镇(街道)计生部门在《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上注明“外省市已出具婚育情况证明”并盖章。

  2.夫妻双方户口本(首页、本人页及变更页)、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3.《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4.本人为独生子女的,还需提交:其父母的户口本(首页、本人页及变更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其父母存档单位出具(无存档单位的人员由户籍地村居委会出具)的生育子女情况证明((父)母死亡的由其原存档单位或户籍地村居委会出具);父母为外省市户籍的,由父母户籍所在地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出具其生育子女情况证明;其父母原生育两个子女的,需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其他子女死亡的有效证明;其他子女达到法定婚龄后死亡的,村居委会应出具其未生育或收养子女的证明。

  5.特殊情况应出具的其他材料。

  需要提醒的是,审批再生育时,申请人的父母是否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是界定“独生子女”的必备材料。

  如果申请“单独两孩”,是不是独生子女费就收回?

  单独夫妇原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符合条件申请再生育的,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从批准再生育次月起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已享受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不予收回。

  上午现场 目前已可领表咨询

  昨天是本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第一个工作日,已有不少心急的市民到当地街道办事处咨询办证细节,但因实施细则未出台,没办成。今天,“单独两孩”实施细则正式出台。

  上午,记者来到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计生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昨天到现在,已有十几位居民前来咨询办理“单独两孩”准生证了,目前已有四五位居民领取了相关表格。

  据介绍,街道计生办负责对办理资料进行初步审核,审核合格后交到区计生办再进行审批。不过,需提醒的是,办理手续时需夫妻双方本人到场。

  文/记者 马晓晴

  特别提醒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前,单独夫妇不符合再生育子女政策已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属于违法生育,要依照《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生育行为发生时本市施行的生育政策,以及《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进行处理。

  作出的处理决定并已执行到位的继续有效,维持不变;已经作出处理决定但没有执行到位的,按原处理决定执行;还没有作出处理决定,依照生育行为发生时的政策规定,依法作出处理决定并执行。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2/25/content_478888.htm report 3755 建国门街道办墙上贴出了“单独两孩”的政策告知摄/法制晚报记者洪煜法制晚报讯(记者王硕马晓晴)本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细则今天出台。记者上午从市卫计委获悉,“单独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单独两孩实施细则 今天出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