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年头,连图书馆座位都得摇号?(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湖南师大的冯同学展示她的座位卡。新华社发
湖南师大的冯同学展示她的座位卡。新华社发

 

(央视新闻微博图片)
(央视新闻微博图片)


  据新华社电 近日,湖南师大一项“摇号占座”的规定在网上曝光,一时间,高校有限的图书馆资源配置“公平”问题引发了网民的热议。

  对此,该校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刘先勇回应,为了照顾考研学生,学校特意腾出3间房为“考研专用自习室”,将座位卡下放到各个学院之后,大多采取的抽签分配方式属于“学生自治”的结果。

  26人考研分到9个座位卡

  在湖南师大,学生大多住在离教学区2.5公里外的学生公寓,每天背着书四处抢座并不轻松。图书馆自习室因环境安静、学习氛围浓、有空调成为学生们的首选。

  “没有进行座位分配前,每天早上五六点就有人到图书馆门口排队‘抢座’。图书馆开门时尤其混乱,玻璃门都被挤碎了好多次。”刘先勇介绍,特别是留书占座、同学帮忙占座各种不文明现象的存在,经常导致矛盾纠纷。从2011年起,学校图书馆联合学工处,特意腾出3间“考研专用自习室”共780个座位,编号之后将座位卡分配好下发给各个学院。

  “每年每个学院要求班级上报有考研意向的人数,学工处结合各自学院已有自习室的数量,将座位分配下去。”刘先勇说,每个学院再按相应比例,将座位卡发至班级,然后采取“学生自治”的方式,由班长负责分发。

  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冯同学告诉记者,今年班上有26人准备考研,共分到了9个座位卡。经商议,班里决定抽签分配。

  凸显高校资源配置不合理

  记者看到,座位卡上仅显示了座位的所在教室和座号,并没有使用者的具体信息。“如果我有事不能来自习,我也会把座位卡借给同学,这个位置是肯定不会闲置的。”冯同学说。

  就算没有抽中座位卡,也不代表就失去了图书馆自习的机会。刘先勇介绍,图书馆共有2500多个座位,除了考研专用的780个座位下发了座位卡,其他座位处于“自由使用”状态。此外,各个学院也有专门的自习教室,“只是抢位要稍微辛苦一点。”

  对于这种分配方式,有部分学生认为“一抽定一年”时间太长,建议缩短周期。更多受访人士认为,“自习座位”问题背后凸显的是高校资源配置不合理的问题。多年扩招政策下,学生数量持续上扬,图书馆坐席却未相应“升级”,供需不平衡让“占座”矛盾频发。

  为求一座花样百出

  @白劲松227:把书放地上,这教室都是你的!

  @LoyerGui:考过研了,座位真的很重要,就像一个革命根据地。

  @莲之舞-超: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

  @不再是小兔子:真正想学习的,在哪里都可以。

  @英伦小Dan:在广州上大学的时候没发现过这事。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4-02/26/content_2549755.htm report 2536 湖南师大的冯同学展示她的座位卡。新华社发(央视新闻微博图片)据新华社电近日,湖南师大一项“摇号占座”的规定在网上曝光,一时间,高校有限的图书馆资源配置“公平”问
(责任编辑:UN913) 原标题:这年头,图书馆自习都要摇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