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行受贿“掮客”成反腐重点 公务员不得有婚外情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汪红) 当前,腐败手段不断翻新,利用代理人或机构充当行受贿代理人便是其中之一。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日前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职人员应主动公开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事项和关系网,并主动申请回避。相关部门应将行受贿代理行为纳入惩防腐败工作体系的重点。

  腐败现状

  代理人“漂白”腐败金额

  庄德水说,行贿人与受贿官员通过行受贿代理人,无须直接见面或接触即可实现行受贿目的。

  行受贿代理人早在中国古代就有。明清时期,北京地区一些文物鉴定店就曾充当京官与外地官员之间的腐败中介,以名家字画作为贿赂实物。其在当今“重出江湖”,甚至把腐败代理培育成一个地下行业。

  行受贿代理人的出现有三个原因,一是官员直接面对行贿人易留下证据;二是单靠官员个人力量难以处理较大的受贿金额,必须依靠代理人专门处理甚至加以“漂白”;三是官员更愿意收取与自己具有一定信任关系的人员的贿赂。

  庄德水坦言,行受贿代理人主要是三类人:官员的特定关系人,如朋友、情人;专门的中介组织和公司;专门人员,如工程评审专家、退休干部。其中以前两种为主。

  代理人或机构相当于在行贿行为与受贿行为之间搭起一个“幕帐”,让二者通过貌似合法的渠道实现非法交易。行贿者愿意寻求腐败代理,是因为能获得内部信息和政治庇护;受贿官员愿意相信腐败代理,原因在于可以顺利地隐匿腐败所得。而代理人从中谋取经济利益甚至政治利益,牢牢地控制住行贿人和受贿官员。

  无法监控官员关系网

  现行刑法第392条规定:向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贿赂,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实践中,一些代理公司公然把“腐败代理”作为一种日常经营业务,不仅“漂白”了行受贿行为,而且使贿赂本身获得合法收入的名义。案件查处十分困难,腐败官员会在犯罪事实面前以“不认识行贿人”或“完全不知情”为借口为罪责开脱,办案人员也难以获得行贿方的供证,贿赂犯罪难以认定。

  另外,缺乏官员利益公开机制,无法获知和监控官员的个人关系网和利益网,官员完全可以利用代理渠道轻易地转移资金。

  专家建议

  公职人员主动公开关系网

  庄德水指出,利用代理实施腐败最大的好处是隐蔽。行受贿代理人或机构都具有合法的公开身份,在合法身份的掩护下,代理人或机构甚至能堂而皇之地参与项目评审、业务管理及政策游说,使腐败行为处于监控盲点。

  实践中,为了尽快获得腐败证据和提高办案效果,检察机关往往对行贿人和行受贿代理人采取从轻处罚或免于处罚的政策,这实际上“保护”了行受贿代理行为。

  对于从轻处罚或免于处罚的代理人和中介机构,应列入失信记录,降低其信用等级,使其因不正当行为受到长期的失信惩治。

  此外,应建立防止利益冲突回避政策,比如在工程招投标领域,官员及其直系亲属直接投资入股公司、中介机构等情况均应向社会公开;有官员直系亲属在其中就业的公司、中介机构应尽量回避相关的政府招投标事务。

  建议借助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和公务回避制度的规定加以规范,并进一步完善招标法、采购法,加大惩处力度。

  将行受贿代理纳入反腐重点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向国家工作人员介绍贿赂,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介绍贿赂罪;如果在介绍过程中有分成获利行为,还可能构成行受贿罪的共犯。

  应逐步把行受贿代理行为纳入惩防腐败工作体系的重点。在查处商业贿赂的案件中,要有意识地分析行贿人和受贿人背后是否有行受贿代理插手,要重点查处腐败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中介服务中的商业贿赂案件、官商相勾结案件,对于其中涉案的腐败中介机构要取消市场进入资格。

  对中介机构违规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和法律制裁应当具有惩罚性。文/记者 汪红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2/26/content_479040.htm report 1935 法制晚报讯(记者汪红)当前,腐败手段不断翻新,利用代理人或机构充当行受贿代理人便是其中之一。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日前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行受贿“掮客”纳入反腐重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