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刚过汛期又至 防洪点看守工续启一年新坚守(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春运刚过汛期又至 防洪点看守工续启一年新坚守
  中新网龙岩2月27日电(龙敏 邬倔林)春运刚过,汛期又至。安全平稳度过第13个紧张繁忙的春运后,漳泉线一级防洪看守点看守工李长木仍顾不得休息,又开始开展紧张危石巡查。“今年汛期即将到来,丝毫马虎不得,这一带都是随时可能发生险情的易滑坡山体,特别是连续暴雨天气,泥石流和山体开裂现象多发。”

  李长木是南昌铁路局龙岩工务段一级防洪看守点看守工。他负责的范围是漳泉线K7公里+600到K8+100公里处,是漳泉千里铁路沿线中的一级防洪看守点,位于戴云山深处的漳平市芦芝乡涵梅村。

  K7公里看守点是管内最危险的路段,漳平路桥车间大深工区工长左建银介绍,K7公里看守点被设置为一级看守点,值班人员必须昼夜巡查监视,看守工作异常重要。

  26日下午,李长木准时从3公里外的家里来到看守点,逐个观察了9个监控危石的视屏后,赶紧背上5公斤重的工具包,拿着对讲机和手电筒,走出看守房,开始沿着铁路进行巡查,查看两边山体的变化情况。

  他告诉记者,看守工的职责是通过看守房里的9格显示屏观察危石状况,显示屏中是危石区段9个监控危石摄像头拍摄的图像。

  看守点每天有3名看守工保持着1人1班、每班8小时的运转节奏。“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下午4点到第二天零点,零点再到早上8点,”李长木已经习惯了昼夜轮转的工作方式。

  依照规定,每班规定要现场巡查10次。在李长木胸前随时配挂着安全风险提示卡,印有遇紧急情况需报告的两边车站车机联控的电话号码和安全注意事项。“一旦有险情发生,我会马上通知前方车站和机车司机,将列车拦停在灾害地点之外,避免事故发生。”

  “责任很重,”李长木告诉记者,尤其是汛期,需时时警惕,一刻都不能放松。他回忆道,2013年3月6日凌晨4点左右,巡查至K7公里500米时,突然听到一阵哗哗啦啦的巨响,顺着手电光束发现风化剥落的石块,随即通知前方车站和机车司机才化解险情。

  据了解,从2011年至今,李长木及时发现处理了5次危石风化剥落和边坡溜坍。

  看守工的工资不是很高,李长木说他刚上岗时月工资只有600元,现在加到了1500元。由于工资不高,工作枯燥,生活条件艰苦,有些人干了一段时间便离开了,李长木已先后换了8位搭档。

  “这种活儿总得有人干!”也有人劝说他回家务农干点儿“轻松活儿”时,李长木选择了坚守。

  福建的年降水量1400-2000毫米,从东南向西北递减。季节分配不均,有较明显雨季和干季;3-6月为雨季,占全年降水50-60%。13年就呆在500米的距离,李长木对一草一木一块石头都很熟悉,要趁着雨季到来前,对危石进行清查,及时消除隐患,“心里有一本安全谱”。

  27日凌晨,李长木仍坚守在岗位上,紧盯着显示屏,“虽然工作不被外人知道,但每当火车呼啸而过时,会觉得自己的工作挺有意义。”(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2-27/5887471.shtml report 1623 中新网龙岩2月27日电(龙敏邬倔林)春运刚过,汛期又至。安全平稳度过第13个紧张繁忙的春运后,漳泉线一级防洪看守点看守工李长木仍顾不得休息,又开始开展紧张危石巡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春运刚过汛期又至 防洪点看守工续启一年新坚守(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