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艺考猫腻:中介兜售包过指标 泄露考题(图)

来源:北京晨报
安徽一家艺考美术培训机构搬出“2014艺考色彩仿真试题”。
安徽一家艺考美术培训机构搬出“2014艺考色彩仿真试题”。

  近期,2014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陆续在各地展开,部分家长反映,一些招生中介四处兜售艺考“包过指标”,名单涉及几十所高校艺术专业;一些交了钱的考生,竟然可以提前拿到考题。连日来,记者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查发现,艺考乱象的背后,有一条连接考生、中学、培训机构、招生中介、高校艺术专业的灰色利益链。

  指标明码标价 提前泄露考题

  在合肥市,安徽省省外院校设点艺术专业考试从2月6日开始,持续到3月2日,5万多名考生在这里集聚,参加全国上百所高校艺术专业考试。

  刘先生是安徽滁州的一名考生家长,他向记者讲述了孩子参加考试过程中的怪现象。“刚到合肥,我儿子上的美术培训学校校长就来问:"要不要买个学校?"

  他说,校长拿来一份价目表,上面几十所高校“明码标价”,便宜的四五万元,贵的十几万元。“这位校长说,他们跟大学有关系,只要花钱,考试时画的差一点,专业课也包过。”

  刘先生“没买”,但随后的见闻让他焦虑。“湖南一个大学,安徽五千多人报名。我陪儿子在考场外候考,很多家长议论,说这个学校在安徽只招30人,听说指标已经卖完了,咱这不等于"陪考"吗?”

  刘先生说,开考后每天都接到兜售“包过指标”的信息。“培训班老师说,买了指标的考生包过专业课,但文化课考试不包过,剩下的机会就是你们的,别泄气。”

  几名来自安徽阜阳的艺考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尝到了“花钱包过”的“甜头”。这次华东一所高校考前一天,培训班通知要考某部电影的影评,并给出了要点。第二天考试中一道大题,果然就是那部电影的影片分析。更奇怪的是,培训班老师竟然可以胸挂证件,到考场里“转了几圈”,现场“指点”。

  考生不找关系 成功几率很低

  日前,记者走访了一家群发“包过短信”的招生中介机构。该机构负责人自称姓陆,多年“操作”赣、鄂、豫、苏、陕等省二十多所高校艺考,考生缴纳6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的费用,保证拿到艺考合格证。

  他说,“包过”分为“半包”和“全包”:一本重点高校,包过专业课,但不包文化课;二本院校,不仅包专业课,考生文化课只要达到最低分数线,保证可以录取。

  据介绍,武汉一所211高校的“操作手法”是:考前带学生去该校,接受艺术专业教授的“特训”。“考试内容都给你"点到",告诉你要画人头像、苹果还是橘子,评分标准是什么,基本上就是"真题"了。”

  而湖北一所二本院校的“操作手法”更为简便,“学校考前会通知考生,今年如何在画上做记号。阅卷时,学校老师将有标记的卷子找出来,打个高分。”

  这家中介机构“生意红火”,访谈间不断有电话前来咨询,其中还有一名美术培训学校校长上门“求购指标”。这位陆姓负责人说,全省不少画校都是“老客户”,他们招生时承诺“本科包过”,其实就是考前来“批发指标”,之后加价“零售”给考生。

  他说,艺考这个圈子每年都这样,考生不找关系,成功几率很低。只要肯花钱,连“八大美院”中某些院校也能搞定。不过今年受“人大招生腐败案败露”影响,“风头很紧”。

  利用主观评价 影响艺术考试

  一位查处过教育腐败案的纪检干部对记者说,艺考是教育腐败的一个重灾区,主要利用专业课评分中的“主观弹性”。

  “艺考没有标准答案,比如一幅画,如何衡量其"表现生动、艺术气息强",一般靠主观判断。”他说,艺考“评分猫腻”较多,如有评委只要听琵琶弹奏指法,就知道这位考生是不是自己培训过的,给其打高分。

  一位中介机构负责人说,“卖指标”的钱高校“拿大头”,但招生人员是绝对不会直接和考生家长接触的,这是“行规”。“我们跟高校多年关系,也都是现金来往,从不转账。”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4-02/27/content_274061.htm report 2343 安徽一家艺考美术培训机构搬出“2014艺考色彩仿真试题”。近期,2014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陆续在各地展开,部分家长反映,一些招生中介四处兜售艺考“包过指标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艺考猫腻知多少(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