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重污染预警解除 下周无持续霾(组图)

来源:新京报
昨日,北京华贸桥,一位戴口罩的乘客撑着伞等公交车。当天傍晚降小雨,缓解了连日来的雾霾。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北京华贸桥,一位戴口罩的乘客撑着伞等公交车。当天傍晚降小雨,缓解了连日来的雾霾。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高玮)昨日24时,从20日12时起拉响的空气重污染预警终于解除,本次预警持续了156个小时,其中橙色预警132个小时。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高玮)昨日24时,从20日12时起拉响的空气重污染预警终于解除,本次预警持续了156个小时,其中橙色预警132个小时。

  今日空气质量为良好,气象部门预计,2月27日至3月6日期间,市气象台预计北京市气温变化幅度不是很大,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污染时长破纪录

  昨日下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宣布,由于昨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空气扩散条件逐步好转,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预计今日空气质量良好。昨日24时,预警结束。

  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表示,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参与积极减排。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本次污染是北京自监测PM2.5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去年最长的一次污染过程,是1月10日至14日,共5天。

  同时,这也是自去年10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发布以来首次启动黄色和橙色级别预警。

  三类污染物占比超6成

  张大伟介绍,从本次污染PM2.5的成分在线监测结果看,最高的是三大类污染物,一类是有机物,约占四分之一,另外两类是无机物,即硫酸盐和硝酸盐,各占20%,三大类的污染物在PM2.5浓度里占60%多的浓度水平,也是形成这次重污染的主因。

  从来源看,张大伟说,硫酸盐全来自燃煤。硝酸盐主要来自于煤炭和石油类的燃烧。而有机物主要来自煤炭和石油类的燃烧、露天垃圾焚烧等。

  追问

  预警对减缓污染有无作用?

  张大伟表示,持续性污染期间,大气扩散条件很差,污染物扩散能力几乎消失,污染物像锅盖一样罩在上空。如不采取措施,维持原来的排放水平,污染物浓度肯定会快速升高,采取措施后,污染物达到的峰值会有所放缓和降低,这是采取重污染措施的考虑。

  如落实空气重污染清洁空气5年计划,到2017年,极端重污染过程发生的频次肯定会减少,全年浓度会降下来,但还是会发生,只是持续过程及积累的峰值浓度会降低,比如到2017年春节期间,如扩散条件不好,当时可能是四级,如果是现在,肯定是五六级。

  现行预案有没有必要修改?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表示,这次预警发布和预案措施的实施,是完全按照重污染应急预案来贯彻,预案的制定和实施是建立在一定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我们会根据这次实施的情况,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落实。指挥部要求各成员单位和各区县着手做好总结,从中总结经验,寻找不足,更好地改进。

  张大伟称,如果一个城市频繁采取强制措施,比如红色预警对应的单双号限行等,一个城市正常的生活秩序很难保障,减少污染还需长期减排,短时期的措施都属于治标不治本。

  释疑

  为何污染呈全区域特征?

  张大伟表示,在污染发生之初,比较明显的是南部地区先抬升。

  这次除了水平方向大面积污染以外,在垂直方向,也观测到一些特点,比如有一个百花山的研究性监测站,它的浓度水平也达到重度污染,而它的海拔在1300米左右。说明随着污染物排放的积累,在垂直方向也扩展到比较高的空间。西北部延庆等区域,此前有山脉阻挡污染带,而污染物的持续性的输送,北京市全区域都是均匀的五六级污染水平,同时污染带越过了燕山、太行山等山脉,使张家口等地区污染也达到六级。

  霾将被风吹到哪里去?

  张大伟表示,冬季降雨和刮风一般同时发生。因PM2.5颗粒不大,小雨对其清除能力不会很强。吹散霾,主要靠冷空气(风)的扰动。

  霾会被风吹到哪里去,他解释,PM2.5等颗粒物,在大气环流过程中有扩散、降解和稀释作用。PM2.5跟PM10等大颗粒不一样,前者一直是悬浮状态,PM2.5里占较大的是PM1,这种颗粒近似于气体,很难通过本身的沉降,降落到地面。但根据颗粒物生命周期的原理,最终都会通过干沉降或者湿沉降到地面,再通过土壤和水等方式消散,大气里面的颗粒物也会分解,所以环保是一体化的,水、大气和土壤,是大的生态循环的概念。

  行动

  教室没净化器 家长欲集资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天记者从一些小学和幼儿园了解到,连续数日的雾霾天,尽管学校、幼儿园叫停了户外活动,但家长仍为孩子担心,要集资买净化器送学校。这种现象并非个案。

  女儿在北空育翔幼儿园东方分园的王女士说,幼儿园建的家长微信群里,这两天谈论最多的就是雾霾天孩子的健康问题,“大家聊到,现在家里都有净化器,幼儿园没有怎么办?有的家长建议大家集资送幼儿园净化器。”王女士说,经家长两次建议,班主任反馈到园方,结果前两天,幼儿园出钱给每个教室配了一台空气净化器,“班主任把照片发到微信群,大家都挺感动的。”

  东交民巷小学一家长表示,孩子所在班级的家长这两天也在讨论雾霾天,有的提议大家集资买两台空气净化器送给学校,但被学校拒绝,“没送成”。

  据东城某小学校长介绍,确实有家长提出来要送学校空气净化器,“没答应,首先是不能接受家长送的东西;其次,这个净化器能解决多大范围的问题呢?”他说,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多以家居为主,适合十几平米的空间,而一间教室在五六十平米,“放一台起不了太大作用,放多台在教室里,容易产生噪音。”

  全国

  70多企业登环保部检查“黑榜”

  查12城市均存问题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的“重灾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保部在过去一周内下派12个督察组检查,被检查的12城市均存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公布的通报名单,12城市中有70多家企业登上“黑榜”,被直接点名批评。

  环保部从19日开始对外通报各地检查结果,截至昨日,环保部已对北京、石家庄、天津、廊坊、唐山、保定、邢台、邯郸、郑州、德州、太原、包头12个城市通报了检查结果,所有城市都存问题。

  共70多家企业、建筑工地、锅炉房等被直接点名批评。

  北京、石家庄、郑州、天津被点名的企业和工地都在10个以上。其中,北京有三家大型生产企业被点名。

  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并未在重污染天时100%地落实应急措施。根据环保部最新通报,部分工业企业未按应急预案要求停产、限产,如在石家庄,要求停产、限产后,供电负荷需减少60万千瓦,但实际只降低10万-20万千瓦。

  一些城市,在减排规划上,也行动落后于计划。如包头市被环保部指存在着工业围城的现象。

  部分问题企业名单

  北京

  房山区太行前景水泥有限公司

  牛栏山酒业公司

  燕京啤酒北厂

  天津

  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

  天津钢管制铁有限公司

  太原

  包钢集团

  包钢西北创业公司

  石家庄

  正定县金石化工有限公司

  包钢西北创业公司

  保定

  大唐保定热电厂

  保定市涞水县永阳镇冀东水泥涞水公司

  唐山

  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

  唐山鸿泰水泥有限公司

  郑州

  登封市铝庄碳素厂

  郑州沃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feature/2014/02/27/306546.html report 6040 昨日,北京华贸桥,一位戴口罩的乘客撑着伞等公交车。当天傍晚降小雨,缓解了连日来的雾霾。新京报记者薛珺摄新京报讯(记者邓琦高玮)昨日24时,从20日12时起拉响的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重污染预警解除下周无持续霾(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