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新设商务厅 物价局并入发改委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冰妮

  南都讯 全省机构改革会议刚召开,就有三个省级机构的改革方案浮出水面。昨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了省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厅的“三定”方案。广东新设商务厅,并入原省外经贸厅职责,广东将进入内外贸一体化新时代。省发改委将原省物价局职责纳入囊中。

  这三份方案都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发〔2013〕9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作出的调整。改革内容与国家的大部制改革方向一致。

  根据方案省发改委、商务厅、经信委皆为省政府组成部门。

  新设广东省商务厅,与国家商务部对接,将原省外经贸厅职责划入省商务厅,并把经信委商贸流通管理、经济协作职责划入省商务厅。广东省商务厅将加强统筹国际、国内市场,外贸与内需融入同一个部门,广东将进入内外贸一体化新时代。

  原省物价局职责划入省发展改革委,新增了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以及节能减排综合协调职责。发改委行政编制从174名增加到260名。

  另一方面,广东省经信委的职能“缩水”,划出了4项职能,在内设机构上新增设了省大数据管理局。

  本次算是广东机构改革的“第三波”。早在去年8月,广东已经启动了省级机构的改革。食药监机构改革方案出炉。随后9月,卫生厅与计生委合并、省新闻局和广电局合并。

  按照今年2月25日全省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会议要求,本轮省级机构改革要在2014年第一季度前完成。因此可以预见,4月之前,其余的省级部门的改革方案将密集出炉。

  此外,省政府要求地级以上市机构改革要在今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县(市、区)要在2014年7月底前基本完成。

  省发改委

  原省物价局职责全数划入

  此次机构改革,将原省物价局职责划入省发展改革委。诸如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等原先一些属于省物价局的职能也列入省发改委。

  此次调整,还将省发展改革委承担的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省卫生计生委。

  释疑:人口政策归发改委,单独二孩卫计委管

  有网友提出疑问,拟定人口政策划归了发改委,“单独二孩”政策何时放开是不是也归发改委管呢?昨日,广东省卫计委有关人士解释,人口政策与计划生育政策不是同一个概念。“单独二孩”属于计划生育政策,因此属于卫计委管。

  职责调整

  划入(3项)

  原省物价局职责

  原省人口计生委研究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节能减排综合协调职责

  划出(1项)

  省发展改革委承担的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省卫生计生委。

  取消(5项)

  下放5项职责至下放地级以上市政府

  承接国家发改部门下放的16项职责

  内设机构(25个)

  内设机构从21个增加到25个。增设了应对气候变化处、价格综合调控处、价格管理处和收费管理处4个处室,并增设一名副主任分管价格工作。

  人员编制(260名)

  厅级领导职数11名

  主任1名,副主任7名(其中1名兼任省粮食局局长,含增设1名副主任分管价格工作),总经济师1名;省综合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1名,省能源局局长1名。

  正处级领导职数31名

  (含省能源局副局长2名、省综合交通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3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副处级领导职数50名

  省经信委

  人员编制(205名)

  厅级领导职数8名

  主任1名,副主任5名(含增设1名副主任分管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工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兼任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局长)1名,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兼任总经济师)1名

  正处级领导职数32名

  含总工程师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省中小企业局(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副局长3名

  副处级领导职数44名

  新设大数据管理局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本次改革中职能“缩水”,多项职责划入其他部门。经信委原有的商贸流通管理、经济协作职责划入商务厅,节能减排综合协调职责归到省发展改革委,酒类流通管理职责也并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猪定点屠宰管理职责交给省农业厅,加挂广东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牌子。

  经信委的内设机构新增加了省大数据管理局。新增的省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职责为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引导和推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工作;承担企业情况综合工作,负责企业数据收集和存储等相关职能。

  职责调整

  划出(4项)

  商贸流通管理、经济协作职责省商务厅

  节能减排综合协调职责省发改委

  酒类流通管理职责省食药监局

  生猪定点屠宰管理职责省农业厅

  取消(15项)

  其中有三项直接转报国家主管部门

  转移(共12项)

  7项交由有条件社会组织承担,两项由行业协会自律管理,3项仍由省相关部门负责

  下放1项职责给地级以上市政府

  噪内设机构(21个)

  经信委原有的26个机构也减少为21个。南都记者对比发现,新增财务处、产业发展处(省稀土办公室)、省大数据管理局。因商贸流通管理、经济协作职责划入商务厅,经济协作处、商贸服务业处等机构不再设置。相关职能也进行归并,如原材料工业处、装备工业处、消费品工业处等职能并入产业发展处。

  省商务厅

  粤将进入内外贸一体化新时代

  新增设商务厅旨在于与国家商务部对接。

  目前,国家商务部的职能涵盖了“国内外贸易”,而广东内外两块的贸易职能则分属到省经信委和外经贸厅两个机构中。因此新设的广东商务厅在职能设置方面,除将原省外经贸厅职责划入外,还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的商贸流通管理、经济协作职责也纳入进来。另外包括根据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需要调整的其他职责。

  因此新成立的商务厅,着重提出要统筹国际、国内市场,整合内外贸易资源,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省外经贸厅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其实外经贸厅与经信委在商贸流通这块,职能有相近的地方,只是一个对内一个对外。

  点评:对外开放和扩大内需结合

  省政府参事、经济学教授陈鸿宇认为,基于广东工业化所处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转型逐步升级,第三产业贡献反超,将对政府商务活动的职位设置到位与否提出更高的要求。他说,广东是外经贸占比重相当大的省份,随着广东省商务厅的成立,外贸大省和内需大省的优势联合起来,对外开放和扩大内需结合,广东将进入内外贸一体化新时代。

  职责调整

  划入(2项)

  原省外经贸厅职责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的商贸流通管理、经济协作职责

  取消(26项)

  下放6项给地级以上政府

  承接国家商务部门下放的22项职责

  内设机构(18个)

  机构设置上,外经贸厅共内设机构17个,新设商务厅内设机构18个。对比发现,外经贸厅将原来的人事处、机关党办、离退休人员服务处合并为一个“人事处”后,与其他共15个机构全部并入商务厅,不仅是机构的名字,连其职能都没有变化。除此之外,商务厅又新增了市场规划与建设处、市场秩序与调节处和电子商务三个机构。

  人员编制(196名)

  厅级领导职数8名

  厅长(主任)1名,副厅长6名(含增设1名副厅长分管口岸工作),公平贸易局局长1名

  正处级领导职数22名

  (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副处级领导职数40名

  统筹:南都记者薛冰妮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黄怡 阳广霞 万蜜 薛冰妮 实习生郭芳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27/content_2026955.htm report 3916 南都讯全省机构改革会议刚召开,就有三个省级机构的改革方案浮出水面。昨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了省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厅的“三定”方案。广东新设商务厅,并入原省外经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