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安倍密友:叫嚣侵华是自卫 狂言对华强硬

来源:环球网
在发表批美言论的日本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的个人网页上,有他与安倍晋三亲密交谈的照片,上面写着“将全力支持安倍首相”。
在发表批美言论的日本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的个人网页上,有他与安倍晋三亲密交谈的照片,上面写着“将全力支持安倍首相”。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内和内阁中有不少密友,他还尽力在媒体、商界安插亲信。这些人既是安倍代言人也是他的智囊,他们将其推上首相宝座,并影响和推动着安倍政权的政策与走向。近来,安倍心腹频繁抛出反华、批美、否定历史、支持参拜的言论,给安倍添了不少麻烦,但似乎也更助长了他在右倾之路上越走越远。有日本媒体发出这样的质问:“为何安倍周边都是这样的人?”7年前安倍首次出任首相,组成的内阁因任人唯亲而被称为“友人内阁”、“Team安倍(安倍之队)”。当时“Team安倍”自恃有功而变得娇纵,导致安倍首个任期的彻底失败。安倍2012年再次担任首相组阁时仍保留着“密友色彩”。据《日刊现代》去年6月爆料,安倍密友急于邀功争宠,让安倍官邸出现崩溃征兆。终于,日本媒体2月25日传出,为安抚党内不满,安倍决定今年6月改组内阁。难道真的是“成也密友,败也密友”?那么,就让我们看看当前的“Team 安倍”和“安倍密友团”都是些什么人吧。

  党内支持者一心让安倍当首相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安倍在自民党内的亲信也多为爱发表右翼言论的保守派。综合日本反战、坚守言论自由的《周刊金曜日》等媒体的报道,众议员平泽胜荣(安倍小学时代的家教)、中川昭一、稻田朋美、高市早苗以及党内较为年轻的政策集团骨干盐崎恭久等人是将安倍再次推上首相位置的主力。

  其中高市早苗最应引起关注。早在安倍参加竞选之前,2012年5月她就在东京借参加所谓“世界维吾尔大会”之机为安倍大唱赞歌,并公开拉票。当时《环球时报》记者正好在场,看到并听到她不顾现场氛围,公开发表反华言论,并毫不忌讳地高喊她及党内议员团“唯一目标和心愿就是让安倍再次成为日本首相”。她讲演时的狂热,言辞中流露出对安倍的忠诚和崇拜令人印象深刻。安倍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后,高市早苗立刻被委以党内重任,成为被称为“党内重要三役”(最重要三个职务的负责人)的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她还成为内阁成员。1961年出生的高市早苗于1993年和安倍同时当选为众议员,这在日本被称为“同期”,类似于“同届同学”。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她和安倍的关系也非同一般。2007年5月,她是安倍第一届内阁成员中唯一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的阁僚,并反对将甲级战犯移出靖国神社。在2002年朝日电视台的一次节目中,她说“满洲事变和日中战争都属于自卫战争”,是“防卫战争”,否定日本的侵略历史,结果遭到节目主持人田原总一郎的猛批:“不希望像你(高市)这样粗俗无知的人戴着议员徽章去谈论靖国神社问题。”

  高市早苗还是自民党“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思考年轻议员会”的干事长代理、“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议员联盟”成员。关于慰安妇问题,高市也坚称“日本无罪论”。今年2月10日,她就慰安妇问题在国会上发言称,担心中国的宣传“给美国人洗脑”。

  自民党本来就是一个派阀割据的群体,“志同道合”者才能站在同一战壕,自成一派。安倍周围亲信的言论堪称安倍自身的一种倾向,这也是推动日本社会走向右倾的原点。在高市早苗的个人网页上,写着“打造美丽、强大、不断成长的日本”和“夺回日本”等字眼。“夺回日本”是安倍提出的竞选口号,有分析认为,这不仅是想让自民党夺回政权,还有想让日本摆脱美国控制,做正常国家的含义。

  内阁亲信被批“舌祸不断”

  再次出任首相的安倍在组阁时有意避免给人留下任人唯亲的印象,但在秘书官和内阁副大臣的职位上依然安插了多名亲信。从去年12月开始,《日刊现代》连续刊登文章批判安倍内阁政要的不当言行,并发出安倍内阁可能会因内讧再次崩溃的警告。今年2月21日,该报刊登题为《对美国失望、与中国对峙,舌祸不断的安倍政权的水平》一文。文章称:“就没有更像样点儿的亲信了吗?安倍首相‘家人’的言行不断引起骚动。”安倍亲信、“首相辅佐官(助理)”卫藤晟一不满美国对安倍参拜表示失望的言论出来后,《日刊现代》称“这是要和美国吵架的语气”。

  给内阁造成舌祸的安倍亲信卫藤晟一今年67岁,大学期间就是保守派学生自治组织“学生协议会”的活跃分子。作为负责国政重要课题的首相辅佐官,卫藤去年4月参拜靖国神社。他出版过《对历史教科书的疑问》。2008年,时任日本航空幕僚长的田母神俊雄发表否认侵略历史论文,卫藤对其公开支持,并指责日本防卫省将其解职的做法。

  卫藤从1993年起就因和安倍在修宪、历史认识等方面观点一致,过往密切。他告诉安倍如想当首相就应关注社会保障问题,并让从未涉猎社会保障问题的安倍多参加相关活动。他还通过自身人脉让安倍从一个无名小卒被提拔为当时的自民党社会部会长。卫藤近日就美国对安倍参拜的态度的批美言论被人揣测“是个人言论还是首相心声”,他说“安倍政权为修复在民主党执政时受损的日美关系花费了很大力气,为何美国不珍惜重要的同盟国日本”,“美国正在一点点失去对中国说不的能力”等。

  无独有偶,卫藤晟一的反美言论事件尚未平息,“内阁官房参与”本田悦郎又公开发表反华言论,凸显了安倍身边一些智囊错误的历史观和狭隘的民族主义。今年2月,本田因为发表支持安倍参拜、肯定“神风特攻队”、发展军力对抗中国等言论受到国内外指责。安倍曾亲口说:“有个叫本田的财务官僚,他对我提出很多如何摆脱通货贬值的忠告。”本田悦郎是著名经济学者,也在日本驻美使馆等驻外机构工作过,按理说应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和视野,但据《日刊现代》称,作为首相的经济政策智囊,他居然说出“要和中国对峙”等言论,“真是一点儿都不想隐藏安倍经济学背后的目标是国家主义”。有外媒称本田“就是一个热情谈论战时话题的国家主义者”。

  安倍在内阁的亲信远不止上述两人,主张强化“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冲绳·海洋政策·领土问题担当大臣山本一太等都和安倍有非同一般的关系,也是从政治理念和历史认识上坚决支持安倍的推手。安倍内阁2012年12月26日成立时,英国《经济学家》就注意到19名内阁成员中,有14人属于“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议员联盟”的成员,13人反对日本的道歉外交,9人支持修改教科书。

  安倍身边的人普遍“反知性”

  安倍推行的右倾政策让他时常会受到日本媒体的批判和指责,为此安倍在媒体内安插亲信,以控制社会舆论。最近一段时期,日本广播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经营委员百田尚树等核心人物否认慰安妇问题、否认南京大屠杀等言论引起轩然大波。因为首相拥有NHK高层的任命权,该会管理层的“安倍色彩”日趋明显。据日本法政大学一位教授爆料,籾井今年70岁,曾担任三井物产职员,经多年努力荣升为三井副总经理。籾井是在安倍和经济界“密友”富士胶卷控股公司会长古森重隆、日本铁路集团(JR)东海旅客铁路公司会长葛西敬之的一次饭局上被推荐的。其中,葛西敬之不仅和安倍关系密切,还是前任NHK经营委员长。2011年11月27日,葛西敬之曾在日本《读卖新闻》头版发表鼓动制衡中国的文章。

  “为何安倍周边都是这样的人?”日本《周刊现代》发出这样的质问。日本驻黎巴嫩前大使天木直人为此深感担忧,他近日评论说:“如果(安倍亲信的政治失言)继续下去的话,日本将会被认为是一个极右的国家。对这样的国家,世界会感到惊讶,皱起眉头。如果欧美先进国家把日本看成是危险,是不能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而远离日本,这是外交上的重大负面影响。”

  安倍周边的密友和智囊还有很多。《周刊金曜日》2006年曾披露,谷内正太郎(外交智囊,现为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首任局长),八木秀次(高崎经济大学教授、“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前任会长),中西辉正(京都大学教授)、冈崎久彦(冈崎研究所所长)等都和安倍关系密切。被明里暗里认为是安倍智囊、密友的政治家、学者乃至媒体管理者、商界大佬,近来发出令日本和世界惊讶的右倾言论的频率也在增加。对此,《朝日新闻》在2月19日的评论中用到“反知性”一词。“反知性”就是“无视实证和客观性,只想按照自己想要理解的方式去理解世界的态度”。这或许就是“安倍密友团”的共同之处。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paper/2014-02/4863545.html report 4086 在发表批美言论的日本首相辅佐官卫藤晟一的个人网页上,有他与安倍晋三亲密交谈的照片,上面写着“将全力支持安倍首相”。【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日本首相安倍晋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揭秘安倍密友:叫嚣侵华是自卫 狂言对华强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