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小时候撂下书包就上什刹海滑冰(图)

来源:北京晨报
 2月25日,家住雨儿胡同29号院的69岁市民关世岳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日下午,媒体记者云集关先生家采访。
 2月25日,家住雨儿胡同29号院的69岁市民关世岳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日下午,媒体记者云集关先生家采访。
“雨儿”牌楼已成为游客专程寻访的热门景点。
“雨儿”牌楼已成为游客专程寻访的热门景点。

  玉河旁的雨儿胡同东起南锣鼓巷,西至东不压桥胡同,是老北京的大杂院区。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弯曲狭窄的通道,先后走进29号、30号大杂院,到王云凤、关世岳、吴爱霞、庄宝等4户居民家里察看,嘘寒问暖。当时的情景如何?这些居民和偶遇总书记的游客们心情怎样?北京晨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讲述人 王云凤老人家属(雨儿胡同29号院居民)

  总书记说他很熟悉这一片胡同

  “我一想到习总书记和我握手的样子就激动。”住在雨儿胡同29号大杂院的85岁老人王云凤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前天中午11点多,习近平来到了她家中“做客”。“总书记一进屋就主动和我问好,特别亲切。我们坐在屋里的沙发上,总书记问我住的怎么样?身体怎么样?”老人说一想到和总书记的对话就激动得浑身颤抖。

  她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年纪大了,因为总书记来十分激动,现在有些语无伦次。“总书记问了奶奶看病方便不方便?还问了取暖方便不方便?”习总书记说自己对北京的大杂院很熟悉。“总书记说他对这一片胡同很熟悉,今天是来看看老街坊。”

  讲述人 关世岳(雨儿胡同29号院居民,退休老知青)

  改善住房条件总书记问选啥方案

  随后,习总书记来到了同在29号院的退休老知青关世岳、迟克申夫妇俩家中。说起当时的情景,关先生难掩激动之情。

  “总书记问我住房上有什么想法。”关先生说,“我爱人突然来了一句,希望房子能大点,家里有卫生间。本来以为这会引起尴尬,谁知道总书记竟然笑了,还夸我爱人实在。”“他问我们,如果改善住房条件,有两个方案:‘原地改造’和‘拆迁’,我们想选哪个。”关先生称自己在胡同大杂院住了半辈子,不想拆走,总书记表示理解。

  讲述人 庄宝(雨儿胡同30号院居民)

  总书记问我平时收入够不够用

  “没有想到能在家里和总书记聊天,真是像做梦一样。”住在30号院内的居民庄宝今年已经56岁,他原本是一名首钢的工人,在几年前下岗后找了一份社区保安的工作。“总书记进到我家的时候我和爱人正在收拾屋子。我眼泪不知怎么就快要流下来了,可能是太激动了。”庄先生说,“总书记问我平时家中的收入够不够用,工作上有什么困难,还对我下岗再就业表示了肯定。我心里暖暖的。”

  讲述人 阿龙(雨儿胡同小店店主)

  我看见总书记完全没有反应过来

  看到习总书记时,阿龙小两口正要去上班。被惊呆了的二人就在家门口半梦半醒地和总书记握了手。“我看见总书记之后完全没有反应过来,还是总书记主动和我说,‘你好啊’,然后伸出手来。我真是受宠若惊。总书记还问我出门干什么去,就像是我的长辈一样,完全没有架子。”

  阿龙说,总书记就站在家门口像是老街坊一样询问了他家里的下水情况。“总书记说,‘你们在这儿住的好不好啊?家里的下水情况怎么样?平时生活怎么样啊?’我只顾着点头说好。总书记看我的样子就笑了,特别亲切。”阿龙说。随后总书记就在院子里和他们合了影。随后阿龙将自己遇到习总书记的画面放到网上,引来网友大量转发。“这是我这辈子最激动的时刻了。”阿龙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和妻子陈小香2009年从甘肃老家来到北京,2010年,他们在北京开了一家文身工作室,并选择在自觉“京味儿”最浓的雨儿胡同租了房子。

  没想到我拍的片子传得这么多

  讲述人:许金富(摄影爱好者)

  习总书记视察后,原就因值年旗衙门和齐白石旧居纪念馆闻名的雨儿胡同引来更多关注,“雨儿”牌楼、29号院和30号院成为行人驻足谈论和游客专程寻访的热门地点,人们一边比划一边相互告知,“总书记昨天来的就是这儿”,还有人在两个院门口拍照留念。

  北京晨报记者还遇到一位特殊的目击者——摄影爱好者许金富,当天多张热传网络的 “习总书记与街坊握手”照就是他的作品。许金富回忆,当天上午10点多,他和往常一样背着相机出门溜达,走到雨儿胡同西口时恰巧见证习总书记出入民居直至乘车离去的过程,“他从29号院出来就进了30号院,几分钟后再出来,门口已经等着好些人了,他一一握完手才走。”许先生说,他在10分钟内,按动快门80多次,定格了诸多习总书记和街坊们握手问好的画面,期间也没有受到任何阻拦。

  总书记说小时候常上什刹海滑冰

  讲述人:李娜(福祥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从在雨儿胡同西口的牌楼下等候到目送总书记乘车离开,福祥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娜是习总书记调研活动的随行人员之一。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总书记的亲民和街坊们的阳光,让自己在全程中感受到一种温馨的氛围。“习总书记说他熟悉附近环境,因为小时候就住这片,他经常是放学回家一撂下书包就上什刹海滑冰,听到这儿,我感觉他说的就是身边事儿,就没那么紧张了。”

  与总书记握手打电话向老家报喜

  黄太亮(北京万向停车有限公司保洁部)

  “今天竟然跟总书记握手了,现在心脏还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呢。”25日下午,北京万向停车有限公司保洁部的黄太亮激动地向北京晨报记者讲述见到总书记的情形,“先后和他打了两次照面呢,总书记离我就半米远,真是不敢想象。”

  在与黄太亮交谈过程中,他接到好几个从湖北老家打来的电话,都谈到此事,“一路上我都在给家里的亲人们打电话,第一时间把这消息告诉家里。”

  习近平北京一日

  习近平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小心别碰到

  习近平关注水安全:地下管道加粗了吗

  习近平问北京交通发展 探讨解决“城市病”对策

  习近平考察北京城市规划:多留绿地空间给百姓

  习近平现身四合院 居民表示“恋旧”望翻修

  习近平走访南锣鼓巷 临别前主动问居民是否合影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2/27/content_274016.htm report 4352 2月25日,家住雨儿胡同29号院的69岁市民关世岳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日下午,媒体记者云集关先生家采访。“雨儿”牌楼已成为游客专程寻访的热门景点。玉河旁的雨儿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总书记问我收入够不够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