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年省级“两会”的反腐印记

来源:廉政瞭望 作者:李天锐

  媒体曝出的地方两会反腐提案的数量,并未如倒掉的官员数量一般“井喷”。

  2014年省级“两会”的反腐印记

  文_本刊记者 李天锐

  呼吁“禁止官员读EMBA”,揭露“机关食堂豪华餐具2000元一个”……这些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与反腐有关的新闻,出处都很类似——2014年省级“两会”会场。

  自1月6日,宁夏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开幕;到2月中旬,湖南“两会”闭幕,各省份次第进入“两会季”。作为年度最热话题之一的反腐,在省级两会的官方报告、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中亦高频出现,还有省份在会场上演了“警示大片”……

  点贪官名字的学问

  在2013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强力反腐的背景下,各省取得了怎样的成果?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可从一些省份披露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得到答案。

  廉政瞭望记者发现,北京、四川等省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政府自身建设”专章论述,与“2013年工作总结”等并列,足见其重视程度。除“治理庸、懒、散”,“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等理所当然成为各省报告高频词外,一些省份还提出了今年目标,如四川提出,将建立全省统一的电子监察平台,令人期待。

  新规下,“严控三公经费”的情况究竟如何,亦值得梳理。多省份报告都将此提到重要位置。不过,其计算范围和标准并不统一。

  如北京公布,市级部门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1.27亿元;重庆市则用的是比例——市级三公经费压缩25%;河北宣布,2013年省直机关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压减6%左右;而宁夏则宣布,自治区公务接待下降35%。

  此外,湖北政府工作报告虽提到三公经费明显下降,却没有提供数据。同样的情况还存在于江苏、云南、山东等省。

  “客观地说,尽管2013年各级政府在落实八项规定上都花了力气,但看得出来,一些地方对公开三公经费信息还是有顾虑。”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蒋洪说。

  省级“两会”上,相关报告披露查处贪官的情况,亦是一大看点。新华社梳理报告发现,2013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县处级以上官员2703人,这一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8%。

  廉政瞭望记者发现,山东、吉林、四川等,是查处职务犯罪大案要案较多的省份。2013年,山东立案查处大案要案2105件,四川查办大案1550件。

  有意思的是,各省相关报告中,对查处贪官情况的公开情况及措施亦有差异。如四川的数据较为全面:2013年查办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21人,同比上升31.5%;其中厅级干部11人。而吉林公布的报告(摘要)仅显示,查处了处级以上干部要案79人,并未公布厅级数量。还有一些省份未公开查处贪官数量的增幅。

  此外,报告中是否点出贪官姓名,点谁,也是一门学问。上海检察院去年查办案件涉及松江区原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军等4名局级官员,4人姓名及原职全部上榜。

  广东报告称,依法查处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吕英明等大要案,两人一为原省直、一为原地方厅官。贵州点出的4名贪官,则有1人为省直、3人为地方厅官。还有一些省份报告,点名也呈现条块结合的特色,颇具警示作用。

  不过,河北、重庆、福建等多省市,未在报告中点出贪官姓名。

  廉政瞭望记者还从报告中发现,山东经高检院指定管辖,查办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重大职务犯罪;吉林2013年查办了中央纪委和高检院交办的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受贿案等。这是2013年夏,倪发科、李达球相继落马后,官方有关他们的最新消息。

  “120个足球场”怎么处置?

  “叶厅长昨天的言论引起一些误会,可能是因为年轻,经验不足,我也严肃批评了她。”道歉的是广东省财政厅长曾志权。1月18日广东人代会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时,代表请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解释“为何去年预算超支700亿”,叶两度找理由“开溜”,都被代表拦下。

  今年省级“两会”,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代表委员向公权力“较真”,更有他们对反腐的建议、对2013年诸多新政如何“抓铁有痕”的思考。

  上述广东审议现场,很多代表发问:八项规定省下来的钱去哪儿了?财政厅长曾志权表示,今年编制预算草案时,首次将底线民生单独列入,三公经费减少的支出将会用于民生。不过,代表们对回答并不满足。民盟广东省委提出提案,建议将结余钱的用途细化。

  该提案直言,我国行政开支过高,节约的经费虽说用于民生,如果不能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这种“节约”就又会淹没在新的行政支出中,甚至被其他项目“浪费”掉。

  因此,民盟广东省委将节约经费投入设定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保、文化、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并提议“配额应大于‘三公’经费节约额”。此外,提案中“2013年下半年来CPI增长较快,可在春节期间为百姓发放消费券”的内容更受到热捧。

  清理超标办公用房,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举措。湖南人大代表肖启斌和刘晓武关心的是,“清房”后,腾出的房子给谁用?

  目前,湖南全省共腾退办公用房87万多平方米,相当于腾出了12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空间,但如何处理却没了下文。肖启斌称,可以拨付或租赁给官办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刘晓武等则认为,政府用房一般位于城市较好地段,可将腾出来的部分先交机关事务管理局登记后统一移交国资部门,经资产评估后,实行公开拍卖。“借、租、卖,都比空置好。”二人说。

  与腾退办公室同时刮起的“治理会所腐败”风暴,将浙江人大代表陈妙林在西湖边办的会所“听涛居”吹倒闭了。但他仍表示:“我举双手赞成!”该省政协委员范柏乃则忠告,“关停会所不能一刀切”。范柏乃说,关停会所应看三个标准,是否侵占公共资源,是否从事钱权交易等腐败行为,是否价格过高、脱离市场,他的观点得到会场内外呼应。

  2014省级“两会”上,公车改革的话题持续走红。与多省试点货币补贴不同,福建政协委员潘亮提案建议不发补贴、发“公车卡”。即成立公务车队,按企业管理;每月根据干部级别、用车频率及工作需要配备用车卡;公务人员定额内用车凭卡刷卡,节余不能折换现金。潘亮认为,在GPS定位系统等配合下,该办法能较好抑制公车腐败。

  中央对领导干部发出公共场合“禁烟令”后,四川省政协委员曾文忠建议四川率先立法控烟,他事先还在两会会场观察了两天,发现“大家都能遵守禁令”。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曝出的地方两会反腐提案的数量,并未如倒掉的官员数量一般“井喷”。官方对提案的回复,仍需更及时。这不,有网友吐槽,广东民盟的提案仍在走程序,提案中设想的“春节红包”已经泡汤了……

  “防贿选”,湖南禁令升级

  湖南“两会”,在31个省份中最晚闭幕,颇受关注。省人代会开幕前,60名衡阳市人大新选出的省人大代表被确认资格有效。

  不久前,衡阳曝出大规模贿选案。2012年末至2013年初召开的衡阳市人大会议差额选举了76名省人大代表,结果有56名当选者存在送钱拉票行为,涉案金额1.1亿,有518名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收受了钱物。湖南对此案进行了严肃查处。

  廉政瞭望记者注意到,本次两会,湖南发布会风会纪“十条严禁”,比去年的“九不准”力道增大。今年新增的一条是,“严禁以替代表委员个人谋取职务晋升、提高职级待遇、封官许愿等为手段拉票”。

  在今年省级“两会”上被免职的高官,除在衡阳贿选案中负直接领导责任的湖南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外,还有正接受调查的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北“两会”前半个月,原副省长郭有明、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亦被免职。有分析称,以上举措虽是既定程序,但对有公职在身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仍是一次警示。

  对河北的代表委员而言,警示发生在了会议现场。1月15日和20日,河北省发改委原主任刘学库、省委原常务副秘书长梁树林被中央纪委官网证实正在接受组织调查。他们均是现任省人大常委、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新京报披露,刘学库和梁树林都是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被带走的。

news.sohu.com true 廉政瞭望 https://news.sohu.com/20140227/n395744271.shtml report 3668 媒体曝出的地方两会反腐提案的数量,并未如倒掉的官员数量一般“井喷”。2014年省级“两会”的反腐印记文_本刊记者李天锐呼吁“禁止官员读EMBA”,揭露“机关食堂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2014年省级“两会”的反腐印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