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玉兔”微博账号管理者身份成谜

来源:参考消息

  中国月球车“玉兔”在新浪微博上写道:“Hi,有人在吗?”。这辆以中国民间传说中伴在美丽的月亮女神嫦娥身边的兔子命名的月球车,时隔两周后在2月13日再次露面。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2月13日报道,它上一次在微博上出现是在1月25日,当时“玉兔”向它那群如今已超过43万名的粉丝宣布,它遇到了“一点问题”,可能熬不过那个黑暗冰冷的月夜。它留下了遗言般的话语:“晚安,地球!”(在月夜,月球上气温将骤然降至零下180摄氏度。)

  2013年12月2日,月球探测器发射。2013年12月1日,“玉兔”在社交媒体上首次亮相,并在中国引起了轰动:提及“玉兔”的微博超过900万条次,而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通过抽样发现大部分都是正面的言论。新华社等传统的官方媒体播发了“玉兔”的微博,仿佛这些微博就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官方声明。

  报道称,中国人往往反感他们国家的太空计划——直到该计划的吉祥物变成一只会说话、精通网络的兔子。一位微博用户写道,当他从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中得知“玉兔”已不能动时,他“第一次被国内新闻弄哭了”。在中国互联网上流露出的对“玉兔”的一片支持中,少数质疑中国探月计划的声音直接被淹没了。

  报道称,“玉兔”巧妙的社交媒体经营,对于多年来试图说服持怀疑态度的公众接受太空探索却无果的中国太空计划来说,是一次意外的成功。

  这确实是中国国家航天局的一个大转变。当局为激起爱国热情、呼唤公众支持航天计划,用尽了各种办法,包括频频占据官方报刊头版等。而这些努力似乎都不成功。

  在中国互联网论坛和社交媒体上的讨论则常常聚焦于为什么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在仍有很多老百姓挣扎于贫困中的情况下,选择将纳税人数十亿美元的钱花在向太空发射火箭上。

  报道认为,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公众形象得以挽回,似乎多亏了一个微博账号背后一群年轻人的洞察力,不管他们是谁。2013年12月1日,该微博账号开始以第一人称,用一只勇敢的兔子探险家的拟人化口吻来播报探月计划,并频频运用最新网络用语与普通网友互动。这个明明是机器人的微博账号通人性说人话。在发射上天的途中,“玉兔”的化身写道,它偷偷看了眼地球:“真的好蓝!”这让它“忽然有点难过”。

  报道称,“玉兔”的网络经营活动之所以异乎寻常地巧妙,其中一个解释是它的设计者并非中国官方工作人员。“玉兔”微博账号管理者的真实身份仍是一个谜。该微博账号实际上并没有认证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官方账号,虽然该账号似乎掌握了“玉兔”最新动态的内部消息。换言之,如果中国政府是此次社交媒体成功策划的幕后推手,很多人都会无法相信。

  不管幕后策划者是谁,此次将探月航天计划个性化的成功尝试,为十多年来努力寻求公关之道的中国太空计划指明了一条道路。中国共产党自1949年开始执政以来,常常通过下达命令来指挥媒体。但社交媒体为公众反应形成合力提供了新的空间,且对各种官方说法予以强烈抵制现在已成常事,事实证明光靠审查制度已无法阻挡舆论。中国政府当下必须学会用新的方式来应对。从根本上说,掌控国内舆论可能比穿越平流层更为艰难。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228/353438.shtml report 1496 中国月球车“玉兔”在新浪微博上写道:“Hi,有人在吗?”。这辆以中国民间传说中伴在美丽的月亮女神嫦娥身边的兔子命名的月球车,时隔两周后在2月13日再次露面。据美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美刊:“玉兔”微博运营巧妙赢得喝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