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谈今年反腐新期待:下无死角 上无禁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新媒体专电 题:下无死角 上无禁区——2014年反腐新期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18.2万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640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被查办,一批省部级高官“落马”……2013年,反腐“成绩单”可圈可点。

  但是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马年春节后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等多位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2014年反腐工作如何推进成为两会前网民和代表委员热议焦点。公众期待,新一年继续紧握反腐之拳,掀起“下无死角、上无禁区”的“反腐风暴”,并由“标”及“本”,在治本层面有新突破。

  掀起“基层反腐”风暴 重拳扫除“身边腐败”

  2014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21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截至2月26日21时30分,“反腐倡廉”获得网民投票超过45万票,位列第二。不少网民都在留言中呼吁要加大对“身边苍蝇”的查处力度。

  网友“拥护党”说:“希望党中央下大力气,用铁手腕,以快速度铲除老百姓身边的腐败。”

  网友“郎永强”说:“中央应加大对村、镇、县的反腐力度,只有让百姓看到身边的腐败被清除,才能更好地鼓舞民心。”

  网友“云林禅士”说,“现在由于中央打老虎声势浩大,基层一些‘苍蝇’暂时冬眠。如果今后‘风头’一过,这批‘苍蝇’可能重新复活。强烈建议,2014年各地、各基层同步加大反腐力度,多查揪一些基层百姓身边的‘老虎’‘苍蝇’。”

  “基层干部腐败在国家层面来说是‘苍蝇’,但对某些具体群众来说往往是看在眼里、令人愤怒的‘老虎’。让百姓身边的‘苍蝇腐败’消失,才能让民众更满意。”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增科说,期待2014年在“打老虎”的同时,基层反腐“拍苍蝇”能迎来一场暴风骤雨,对直接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相关腐败问题进行严打。

  由标及本“权力入笼”

  在“老虎”“苍蝇”被纷纷打落之后,如何从体制机制入手让“权力入笼”备受期待。

  有网友表示,期待反腐由“标”及“本”,在治本层面会有新突破。

  网民“雨中石”说,“随着腐败官员的纷纷落马,人们在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进一步铲除‘老虎’‘苍蝇’滋生的土壤?”网友“米老线”说,“从长远来看,反腐重在机制。希望完善强效反腐机制,真正实现清正廉明。”网友“拙石溪”说,“希望反腐常态化,形成制度反腐。”

  新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财产、出国(境)等有关事项公开制度、权力清单制度、反腐败单行法律和配套法规立法……公众期待这些改革能够加速推进,尽快出台更多、更细化、更具操作性、更方便监督的反腐制度。

  “如何加强对权力有效监督和制约应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重点。”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指出,应健全反腐败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比如可考虑制定“重大决策程序条例”,解决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问题、约束行政决策权;制定《信息公开法》,将公权力活动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制定《行政组织和编制法》,确保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

  提高“寻虎找蝇”能力

  如何提高“寻虎找蝇”能力,让腐败分子、腐败现象无处藏身,一直是公众的强烈期待。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数托邦创意分析工作室抓取了新浪等微博上提及“反腐”的逾1万条微博分析发现,实名举报、裸官、纪检监察机关、住房信息联网、巡视组等关键词位列十大最热词,从这些热词可以看出公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的期待。

  公众期待,新的一年,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快改革和创新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纪检监察派驻制度、巡视制度,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解决“同体监督”体制下“同级监督不力或过软”的尴尬。

  提高“寻虎找蝇”能力,还离不开公开公示制度。网民期待,新提拔党政领导及其家庭成员一些信息公开的尝试有助于预防腐败,宜尽快全面推开,并尽快建立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制度。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权力运行的透明化、公开化是实现清正廉明的重要保障,在反腐败的“猫鼠游戏”中,必须重视公开的作用,将决策的过程、三公经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向社会公开,让老百姓有知情权、监督权。

  而在某大型网站的调查中,对于目前反腐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难题这一问题,有25.84%的网民认为“难在能否重视群众举报线索”,位列第一位。

  网民“一鼓作气1183”说,要进一步依靠群众的力量。“游泳者不潜入水下,就发现不了水下垃圾,只看到表面脏污。”

  “提升查处腐败的概率,比单纯的强化惩罚严厉程度更加重要,这也是国际上惩治腐败的一个普遍的规律。”何增科说。

  “打虎无禁区” “涉深水”有腐必惩

  观察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记录,涉贪人数之众、层级之高、数额之巨、牵连之广均前所未有。

  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壮志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曾表示,不管干部级别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就会采取坚决的惩处手段。

  专家分析认为,从年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表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到王岐山“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表态,再到春节后冀文林、祝作利等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也传递出“打虎无禁区”的鲜明信号。

  网民有理由相信,“反腐风暴”会不惧任何阻力,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才能起到震慑腐败、赢得民心,从而为更深入的改革和长线工程建设赢得空间的作用。(采写记者刘元旭 王丽 刘景洋 乌梦达)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228/n395817914.shtml report 2760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新媒体专电题:下无死角上无禁区——2014年反腐新期待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18.2万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640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违纪违法被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