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协商民主的历史演进:文革时期曾停滞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中国协商民主的历史演进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决定的,与其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和民族文化传统密不可分。

  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合作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建立了彼此尊重、互相信任、密切合作的亲密关系。

  根据当时的国情与环境,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几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主张,在同其他党派团体和党外人士团结合作的过程中形成了协商民主思想,特别是抗战时期在抗日根据地“三三制”民主政权建设中进行了有效的协商民主实践,可以看作是协商民主的最早萌芽和雏形。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拥护。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建立。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这三个为新中国奠基的历史性文件。

  在当时还不具备召开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肩负起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重任,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探索新型民主的实现形式,实践中构建了协商民主的运作平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中国协商民主运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根据建国初期的形势和任务,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创造了双周座谈会、协商座谈会和最高国务会议等行之有效的协商方式,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和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至此,作为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圆满完成其历史使命而载入史册。

  针对政治协商会议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存在的疑惑,毛泽东指出:“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这并不妨碍我们成立政协进行政治协商。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领导人物一起来协商新中国的大事非常重要。人民代表大会已经包括了各方面,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代表性当然很大。但它不能包括所有的方面,所以政协仍有存在的必要,而不是多余的。”此后,人民政协作为民主协商机构和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反右”、“文革”时期,作为协商民主主要载体的人民政协制度受到了严重伤害,中国的协商民主建设处于停滞状态,甚至政协会议也不能正常召开。直至文革结束,随着拨乱反正运动的开展,政治协商会议恢复召开,我国的协商民主实践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获得新生。

  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指出:“我们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和宗教爱国人士的合作。”这样,不仅在形式上增添了八个字,而且在“互相监督”的性质上也发生了变化,即由原来带有处理阶级矛盾的性质,改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协作和民主协商。

  1991年3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一次讲话中谈到,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选举、投票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形式。首次将协商和选举作为两种民主基本形式提出。

  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内容写入宪法。1997年召开的十五大又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确定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党的十六大以来,协商民主进入机制化、体系化、规范化发展阶段,这首先表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上了程序化和规范化轨道,形成政治协商于决策之前、决策之中的制度化操作程序。

  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两种形式被首次提出。

  2007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大特点”,第一次确认了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概念。

  2009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次重申了两种民主形式的论断。

  2012年召开的十八大指出,协商民主制度是一个广泛、多层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了主要协商渠道、协商目的、基本原则和多种协商形式,标志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制度的正式确立。

  2013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三中全会《决定》的60项重大改革中,明确提出了“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一系列论述和部署,展现出中国民主制度建设和发展的新境界。□(资料整理:张程程)

news.sohu.com true 瞭望新闻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40301/n395860210.shtml report 2359 中国协商民主的历史演进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决定的,与其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和民族文化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中国协商民主的历史演进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