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 > 昆明火车站砍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站保安、面馆老板等人面对暴徒挺身而出

来源:新京报

  3月1日晚,10余名暴徒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截至3月2日,暴力案件已造成29名群众遇难、130余人受伤。

  暴徒如此残忍,在人群密集的车站持刀肆意砍杀无辜群众。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心狠?那短短的25分钟,无辜的群众究竟经历了怎样的伤痛?但在短暂的25分钟内,我们也发现了车站广场丁姓保安、宏盛招待所陈宇贵、派出所副所长张立元、三中队队长谢林、牛肉面馆保安老刘、老板娘陈芳……这些平民英雄,面对凶徒暴行挺身而出,他们与那些不幸罹难者,是昆明3月1日之夜最值得记住的人。

  时间:3月1日21时许

  地点:昆明火车站广场

  歹徒情况

  人数:共10余人,4人被击毙,1名女疑犯被抓

  特点:统一着装见人就砍,老人小孩都不放过

  凶器:警方发现砍刀10把,匕首10把,长约40-50厘米

  地点:火车站售票窗口

  据一对事件亲历者夫妻介绍,1日晚9时左右,在昆明火车站广场的铜牛雕像前,突然人群开始混乱,有人尖叫,四处散开。有多名暴徒持刀沿火车站售票大厅—车站广场左侧的临时候车区—临时售票区—铜牛雕像附近及火车站前主干道路线随意砍杀无辜群众。他们回忆,当时急于往外逃,所以没有注意暴徒具体样貌和人数。

  事发时正在售票大厅购票的何国栋告诉记者:“当时只听到有人喊‘砍人啦!砍人啦!’,一下子就乱了,到处跑,我跑出了几百米后就报警,不过我同学已经被砍伤了。”

  火车站前岗亭里,亲历者杨自清对记者说:“几个老乡都受伤了,有两个送到医院去了,现在还联系不上我丈夫。”

  据火车站附近的派出所值班岗亭民警介绍,这伙暴徒持刀,从火车站的铜牛雕像处开始砍人,在砍伤多名路人后,有暴徒在距离雕像100米左右处被民警开枪击毙。

  受伤的杨海飞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火车站售票窗口买票,准备去外地打工,突然一群人冲进来,见人就砍,十分混乱。在和大家往外跑的过程中,一个暴徒拿着两尺长的刀直向他砍来。“周围有些跑得慢的乘客被砍倒,但当时太惊慌,没有看清暴徒其他特征。”杨海飞说。

  据新华社

  地点:火车站临时候车室

  过夜遇歹徒夫妻阴阳两隔

  59岁的云南楚雄农民熊文光和妻子陈桂珍要去浙江打工,买了2日早上6时30分的火车票。为节省花费,他们打算头天晚上在昆明火车站临时候车室过夜。这样一个决定,竟让夫妻阴阳两隔。

  1日晚9时许,10余名蒙面歹徒持刀在昆明火车站砍杀无辜群众。死者中有熊文光。

  幸免于难的陈桂珍哽咽着说:“我们都是老老实实的农民,那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心狠?”

  她从丈夫身上找到血染的身份证,还想拿出火车票给记者看,在包里翻了半天却没找到。什么都沾着血,钱上、皮包上、纸巾上。她的手一直在抖,神情已有些麻木。

  最后,她放弃了。“火车票可能还在我老公身上。”

  车站前,几名女子相拥而坐,不停哭泣。其中一名叫杨自清的人告诉记者,她们是老乡,要和丈夫一起坐10时50分的车去上海。

  杨自清回忆说,当时大家坐在广场,突然有人拿刀过来,“见人就砍”。有3人的丈夫受了伤,两人被送往医院。杨自清找不到自己的丈夫,打他电话也无人接听。

  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夜已深,所有人无法入睡。惊恐的目光、悲痛的哭声,填满了医院走廊。

  医院大厅里停放着多具覆盖着白布的遇难者遗体,地面留有大片血迹。

  在云南大理医学院读书的回族姑娘马娟,1日晚正要从昆明站坐火车返校。头部受伤、说话气息很弱的她说,已记不清暴徒的样子了。两个好心人扶着她拦了辆出租车,送她到了医院。

  马娟在得知上百人受伤,还有20多人已经“不在了”时,忍不住哭了。

  杨海飞的胸背部多处受伤。事发时,准备去外地打工的他正在车站窗口买票,突然一群人冲进来,见人就砍。

  杨海飞说,暴徒穿着一致的黑色衣服。

  马娟的母亲说:“政府一定要把这些坏人都抓起来,都是没人性的!”

  据新华社

  追问

  暴恐案件如何防范

  专家称反恐核心是早发现、早预警,关键问题是情报工作

  事件发生后,许多网民纷纷对伤害无辜的暴行进行谴责。专家指出,恐怖活动是一种很特殊的形态,哪个地方防范薄弱就可能在哪个地方进行渗透,进行恐怖袭击的准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反恐专家李伟认为,从国际来说,恐怖袭击事件主要由三个要素构成:一是针对无辜民众进行的暴力活动;二是从事这种暴力活动没有固定的形式;三是具有一定的政治目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梅建明认为,恐怖分子“拿起武器是恐怖分子,放下武器就能隐身于普通市民中,难以识别;此外,现代社会交通便利,他们很容易在各地流窜。”

  李伟认为,现代恐怖分子行为的另一个明显特点是“就地取材”。西方近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中,有时恐怖分子并没有选择枪支弹药,而是使用普通的刀具。

  李伟表示,反恐防恐的核心是早发现、早预警,防范袭击事件发生,在恐怖袭击发生前果断采取措施。而做到提前预警、提前处置,关键问题是情报工作。要完善国家的反恐立法,为反恐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对一些试图实施恐怖袭击的活动有更大防范打击的空间和力度。

  梅建明说,目前我国处于发展转型过程,各类社会矛盾普遍存在,要防止这些问题成为恐怖分子招募人员的借口。解决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才是反恐的釜底抽薪之策。

  据新华社 新京报制图/陈冬 张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03/content_497657.htm?div=-1 report 2793 3月1日晚,10余名暴徒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截至3月2日,暴力案件已造成29名群众遇难、130余人受伤。暴徒如此残忍,在人群密集的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面对持刀暴徒他们挺身而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