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 > 昆明火车站砍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警察买早点 排队市民主动让开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文凌 何易泽 刘春媛

  “到达现场时,我的心凉了一半。”已经连续工作16个小时的外科医生吴浩(化名)回忆起3月1日晚上发生的那惨绝人寰的一幕,深感愤慨。

  3月1日21时许,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案件,10余名统一着装的蒙面暴徒持刀在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截至3月2日6时,已造成29人死亡、130余人受伤。民警当场击毙4名暴徒、抓获1人。

  事件发生后,受伤群众迅速被安置在昆明的多家医院,许多已经下班的医生纷纷赶回医院,彻夜不眠地抢救伤员。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10多位优秀医师也赶到昆明,和当地医师一起抢救伤员。1000多名医务人员连续工作24个小时,为100多名伤者做手术、缝合伤口。

  3月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看到,一层大厅最显眼的地方摆放了“昆明火车站暴力事件家属接待处”的牌子,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接待从云南各地和外省赶来的伤者家属。家属暂时安排在医院守护伤者,由政府给他们提供盒饭;有的家属因悲伤过度,从到医院之后就一直处于昏迷之中,医院也正在全力抢救。

  在采访中,记者还获悉,许多受害者都是从云南去外地的打工者,他们春节返乡在家过了一个假期后,购买了3月1日晚上的火车票,准备再次外出打工。

  在医院里,记者看到一些志愿者到每间病房详细了解伤者和家属的情况。由于这些家属都是当晚匆匆从老家赶到昆明,有的甚至还没有看到自己罹难的亲人。志愿者获悉这些情况后,纷纷用自己的车,将家属载到殡仪馆。志愿者还给伤者及其家属送钱、送水果、送零食等。据了解,今后几天,他们将根据需要给伤者和家属提供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生活帮助等。

  一些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赶到医院了解信息,记录下伤者姓名和出生日期和联系方式,表示要尽快解决赔偿问题。

  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市民,给伤者送来几十箱牛奶,牛奶箱上用红纸写了一句“愿伤者早日康复!”

  有更多的市民,从今天早上开始,就自发给坚守在火车站的民警和武警战士送水送餐。昆明火车站沿线和昆明市不少餐厅,纷纷通过微博发布信息,给工作中的民警、记者免费提供餐饮。

  一位民警在微博中写道:“拖着劳累的身躯去买早点,由于昨晚的事件,只有流动的小摊贩在卖早点,很多人围着购买,看见我来,他们主动让开一条道路,并说民警辛苦了,让我们先吃,他们不急……一下子突然觉得鼻子好酸,声音都哽咽了,如此可敬可爱的群众居然会有暴徒残害他们,凶手必受严惩!逝者安息!”

  在昆明火车站,一批又一批的人来到这里,静静地放下鲜花、花篮,默默地站一会儿,向死难者哀悼。一对夫妻将一束黄色的百合花放在火车站广场金牛雕塑下说:“我们这么做,是想告诉那些行凶者,我们不会害怕,我们决不屈服!”

  今天,昆明火车站已恢复正常秩序。据了解,301暴力案件发生后,昆明火车站近百名工作人员协助医务人员抢救伤者,抬送伤员到救护车,清理现场。很多工作人员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人没有一人脱岗,直到今天早上8点半下班才陆续回家。3月1日当晚,火车站并没有因为凶案的发生而耽误了火车时刻,所有的车次都正常发车。

  案件发生后,昆明血液中心用于救治伤员的供血因消耗太大,血库告急。消息发出后,昆明市区内各地的献血点排起了长队,他们中不乏医护人员和来云南旅游的外地人。在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建筑工地工作的11名工人,目睹了3月1日晚上伤者救急的情况后,在QQ群里一声招呼,大家都到了献血点。由于献血的人太多,人们平均要等两个小时以上。一对刚献完血的夫妻告诉记者,他们等了近5个小时,才献上血。

  昆明血液中心新闻发言人朱祥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截至今天17时30分,爱心人士已经献血1000多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截至记者发稿时,昆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云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近400余人依然在采血工作中。

  “这一天的悲欢离合,让我看到,昆明是坚强的、团结的、大爱的、决不妥协的!”外科医生吴浩说。

  本报昆明3月2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3/03/nw.D110000zgqnb_20140303_3-03.htm report 1931 “到达现场时,我的心凉了一半。”已经连续工作16个小时的外科医生吴浩(化名)回忆起3月1日晚上发生的那惨绝人寰的一幕,深感愤慨。3月1日21时许,云南昆明火车站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我们不会害怕 我们决不屈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