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成反腐“台风眼”: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四川成反腐“台风眼”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当下“风力”最大的地区当推四川。先后有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而其后续影响至今仍在持续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 | 北京报道

  2月20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广元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吴连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巨额财物,构成严重违纪且涉嫌犯罪。日前,经省纪委、省监察厅审议并报省委、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另外,四川阆中市委原常委兼阆中市工业园区党委书记陶伟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当下“风力”最大的地区当推四川。自从十八大后,先后有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而其后续影响至今仍在持续。

  3名落马省部级官员的交集

  十八大后,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调查。这三人之间的联系与交集,引起多方关注。

  根据官方简历显示,郭永祥和李崇禧的交集始于2000年。

  2000年1月,郭永祥进入四川省委担任正厅级省委副秘书长,10月起,他同时担任办公厅副主任、常委办主任,一直到2002年5月。

  在此期间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郭永祥的上司正是李崇禧。2000年8月到2002年5月期间,李崇禧一直担任四川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2002年5月,李崇禧升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接替其出任四川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的,正是郭永祥。

  李崇禧的工作履历从未离开四川,1982起他就在四川省纪委工作。1995年,他从四川省纪委常委一职调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并于一年后升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直到2000年回到四川省委办公厅。

  与其相反,郭永祥在2000年前从未有过在四川工作的履历,也没有过地方工作的经历。他从1972年开始在胜利油田工作,1992年1l月到1998年7月曾担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研究室副局级研究员、副主任,随后调任国土资源部担任办公厅主任,直到两年后赴川任职。

  2002年12月,在接替李崇禧的职务半年后,郭永祥成为四川省委常委之一,两人工作上的交集得以延续。

  此时,除了担任四川省委常委之外,李崇禧回到了他工作多年的四川省纪委系统,担任四川省纪委书记。同时,他还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一职,直到2011年9月。

  2011年,当李崇禧去职四川省委副书记,转任四川省人大副主任时,接替其职务的,是此前担任成都市委书记的李春城。

  而早在2003年6月李春城升任成都市委书记后,与郭永祥、李崇禧同为四川省委常委。

  成都“多米诺”

  李春城是四川反腐风暴吹倒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2012年12月13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经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自此,四川省反腐风暴拉开序幕。

  李春城长期主政的成都,也成为此次反腐风暴的重镇。

  在李春城被免职后,其妻子曲松枝随即被免职。2013年1月24日,成都市红十字会免去曲松枝党组书记职务,党组书记由原成都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朱志萍担任。

  随后,关于曲松枝的信息被多家媒体披露。在2008年汶川地震之前,曲松枝一直在卫生系统工作。地震之后,调任为成都红十字会副会长。在红会期间,曾“两个月才来单位一趟”。

  而最近刚刚审判的吴涛,则与曲松枝有直接关联。2014年2月,媒体报道了成都中院对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原局长吴涛被控受贿等罪一案公开宣判的消息。

  据《新京报》报道,知情人士指出,吴涛与李春城关系非常密切,被认为是李春城的“管家”。在李春城担任成都市委书记期间,李春城家住浣花溪,此地归青羊区管辖,而吴涛正好是青羊区公安分局局长。

  该报道说,李春城之妻曲松枝被查有两个护照,该身份资料就由吴涛帮助办理。从2005年到2012年期间,曲松枝多次往返于意大利、阿联酋等国家,记录显示也有两个护照信息,而后查出吴涛本人有多个身份证和护照。在成都中院的宣判中也提到,“吴涛利用其职务之便,安排他人为其制作非本人真实姓名的身份文件并使用”。

  除此之外,毛志刚和孙建成的落马也被怀疑是卷入李春城案的结果。

  2013年7月31日,成都市政府官网消息,经2013年6月21日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决定,“免去毛志刚同志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李捷为成都银行董事长人选”。随后,媒体报道了毛志刚被“双规”的消息。

  据公开资料显示,毛志刚早年一直在企业任职,曾担任四川第一棉纺织厂副厂长,成都九星纺织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四川第一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1998年起,他进入成都市政府系统工作,曾任成都市经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成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等职。从2001年8月到2004年8月,还出任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自2004年8月起,任成都银行董事长。

  2013年年底,媒体报道四川成都市质监局局长孙建成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自1987年起,孙建成长期在成都市工作,曾担任成都市政研室副主任、成都市委副秘书长、蒲江县委副书记、县长、成都市新都区委副书记、区长、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等职务。

  另外,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晓明受审也颇为引人注目。戴晓明曾历任成都市青白江区区委书记、成都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等职,他所领导的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成都最大的国企之一,是成都市政府重要的投融资平台。

  2013年11月21日,检方指控戴晓明涉嫌受贿罪,在职期间非法所得金额高达 1214.5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75万港币。面对检方的指控,戴晓明对33笔非法所得中的26笔全无异议。

  官商关系

  2月24日,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四川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以提起公诉的刘汉刘维特大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为教训,深刻反思,认真查找和剖析问题。

  2月20日,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刘维(曾用名刘勇)等36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经营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21项罪名,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在此之后,官方媒体对刘汉案情况进行了报道。

  新华社20日发出长篇通讯《国法如天—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涉黑犯罪内幕揭秘》,2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反腐打黑除恶务尽》。

  身为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上市公司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横跨金融证券、能源电力、房地产、矿业开发等多个领域,资产高达数百亿元。

  《新京报》的报道显示,刘汉的发家过程与李崇禧等曾有交集:2003年底,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崇禧曾以组长身份领导了四川省的矿整工作督导组,对甘洛县的矿业秩序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据知情人士透露,凉山州政府收购私人矿山进行拍卖,刘汉成为最大赢家,凉山州多数矿产流入刘汉的汉龙集团和其堂兄刘沧龙的宏达集团。四川土地信息交易网显示,2004年6月,凉山州甘洛县最大的铅锌矿埃岱矿区由四川宏达集团以1.01亿元获得采矿权。凉山州一名铅锌矿矿主称,2003年凉山州政府整顿矿山,逼私人矿主签字退出矿山,仅获得很少赔偿,许多矿主一夜之间破产。

  在四川的反腐风暴中,一批商人倒下,成为除官员外受波及最大的群体。

  除了已经公开的刘汉之外,媒体披露的名单还包括成都工投集团董事长戴晓明、四川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俊、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成都兴蓉集团董事长谭建明、成都国腾实业董事长何燕、四川明星电缆股份公司董事长李广元,中旭盛世风华投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吴兵等。他们均被认为与落马的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有关。

  例如,李广元和吴兵的被调查,均与郭永祥案有关。

  2006年1月成为副省长之后,郭永祥分管省水利厅、省政府救灾办等单位。李广元旗下的四川明星电缆股份公司、吴兵旗下的中旭盛世风华投资有限公司,其投资领域均与水电工程有关。除此之外,媒体披露,明星电缆与数家央企保持着合作关系。吴兵控制的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中石油存在业务高度依赖。

news.sohu.com false 瞭望东方周刊 https://www.lwdf.cn/wwwroot/dfzk/index.shtml report 3962 四川成反腐“台风眼”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当下“风力”最大的地区当推四川。先后有3名省部级官员落马,而其后续影响至今仍在持续《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芦垚|北京报道2月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四川成反腐“台风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