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不过度消费即是对环境的保护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 袁伟华

  “据测算,生产一双皮鞋的过程中,平均会造成5.6吨水的污染,我们少买一双皮鞋可不可以?保护环境是所有人的责任,不过度消费就是对环境的保护。”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院院长、国土资源学院院长许皞一到驻地报到就被记者团团围住,他今年的提案,仍将环境、大气治理等社会关注的问题作为重点。“治理环境的污染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个社会个体的责任,这一点基本上已经达成了共识。但是我们究竟该怎么办?”许皞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先反问起了记者,“对于保护环境,你做了哪些努力?”

  正在记者考虑“如何践行低碳生活”这一“标准做法”时,许皞委员紧接着答道,“其实并没有那么复杂,只要你提倡勤俭的生活习惯,少买一双皮鞋,少换几件衣服就可以了。”他进一步解释说,“据测算,生产一双皮鞋的过程中,会造成5.6吨水的污染。而废旧鞋的回收过程中,还会造成再次污染。如果你的鞋穿得好好的,能不能少买上一双皮鞋呢?”

  许皞委员表示,不过度消费,提倡节俭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保护资源环境的最好途径。“我的一件衬衣穿了19年,有的地方都有了小破洞,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提到社会风气层面,我们应该攀比的是个人的劳动能力和贡献度,而不是自身的享受水平。”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个细节是提供给委员们的瓶装水都将实行“实名制”,喝完一瓶之后才能凭空瓶领取第二瓶。对于这个细微的变化,许皞委员大加赞赏,他认为,这不仅仅是节俭办会的一个体现,更是对勤俭节约生活方式的一种推动。

  今年许皞委员带到会上的提案涉及治霾、养老、土地等多个方面。在治霾的提案中,他建议鼓励大中城市拆墙透绿改善通风散霾功能。许皞委员在提案中提出,我国很多大中城市受到雾霾困扰,雾霾受多个因素影响,其中风力不足是重要原因之一,很多大中城市人口超载,规模超过了环境自净化能力,城市规划中在高大楼宇布局时未留足留好通风主道,单独小区高墙壁垒私密不透风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大中城市雾霾消散。通过城市改造,提高城市自身通透能力是治理雾霾的重要措施。“去年我提出的一个关于缩短学制,促进适龄人口早日踏入社会,以缓解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压力的提案,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教育部在给我的回复中称已经关注这个问题。”在谈到自己的履职心得时,许皞委员坦言,提出建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引发社会和相关部门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和讨论,在今年南方一省的省两会上,也有政协委员提出了类似的提案。许皞委员认为,在高考制度改革破局之后,学制改革具有了更大的可操作性。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403/03/493481.html report 1234 本报特派记者袁伟华“据测算,生产一双皮鞋的过程中,平均会造成5.6吨水的污染,我们少买一双皮鞋可不可以?保护环境是所有人的责任,不过度消费就是对环境的保护。”3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不过度消费即是对环境的保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