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 > 昆明火车站砍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暴徒或受过专门训练 遇难者大都一刀致命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3月3日电

  题:驱恐怖阴霾 还春城明媚—云南处置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记

  新华社记者伍晓阳

  春城的春天,阳光明媚。一场突如其来的劫难,却给这座城市蒙上了阴霾。1日晚,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

  面对恐怖袭击,云南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打击、果断处置,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市民自发行动,为伤员献血,为遇难者点亮蜡烛。坚强、勇敢、团结、仁爱的力量在凝聚,驱散恐怖雾霾,还春城明媚。

  歹徒丧心病狂,暴行令人发指

  1日晚上9时多,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力恐击事件。一伙暴徒手持利刀,向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疯狂砍杀,从火车站广场到临时候车室、售票大厅,再经火车站广场直到车站前的北京路,暴行持续了大约25分钟。

  截至2日,这起暴恐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其中危重13人、重伤60人、轻伤70人)。其中,2名保安在处置过程中牺牲,7名民警、3名协警和2名保安受伤。特警鸣枪警告无效,开枪击毙4名暴徒、击伤1人。

  短短25分钟,暴徒何以能够砍死砍伤172人?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这些暴徒极其凶残,可能受过专门训练,遇难者几乎都是一刀致命。此外,昆明火车站人员密集,暴徒突然疯狂行凶,人们猝不及防,在狭窄空间内躲避不开。

  恐怖暴行震惊了中国,震惊了世界,国际社会和国内各界一致强烈谴责。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痛斥:“这种暴行丧心病狂、令人发指。暴恐分子所挑战的,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秩序、人类文明的共同底线。这种疯狂残暴的行径,是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都绝不能容忍的。”

  坚决打掉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

  昆明暴恐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受党中央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率领中央工作组,连夜赶到云南指导处置工作。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对暴恐活动坚决打击、果断处置。接报后,昆明市公安局派出大量警力迅速赶到现场。当晚9时35分许,特警在鸣枪警告无效后,果断将持刀行凶的4名暴徒击毙,1名暴徒被击伤后制伏。目前,此案已成功告破,以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集团8人中的其余3名也已落网。

  暴力恐怖袭击中的伤员被迅速送到医院救治。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徐和平介绍,案发10多分钟后,急救人员就已赶到现场抢救伤员。省市安排10多家医院救治伤员,每名伤员安排一个医疗小组,已开展急诊手术100余台次,治疗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全国抽调29位专家赶赴昆明帮助开展工作。

  案发地昆明火车站,除当晚3趟进站列车受影响外,出站列车没有受到太大影响。2日下午,除临时候车区仍有警戒线外,其他客运场所、设施和岗位都已正常运转,售票、候车和接发列车有序,安保和安检工作得到加强。

  2日下午和晚上,云南省紧急对反恐维稳作出全面部署。秦光荣强调,要深刻认识云南反恐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决打掉暴恐分子嚣张气焰,坚决打赢反恐维稳这场硬仗。

  爱心汇聚,共同驱散阴霾、迎接阳光

  面对突如其来的恐怖袭击,昆明市民同仇敌忾,自发行动起来,送伤员到医院,为伤员献血,为遇难者点亮蜡烛祈福……坚强、勇敢、团结、仁爱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驱散阴霾,迎接春天、迎接阳光、迎接希望。

  袭击发生时,昆明火车站附近的许多店铺,打开店门接纳了许多惊慌失措前来避难的旅客,然后关上店门,身强力壮的男人拿起钢棍,随时准备和冲进来的暴徒拼命。危急时刻,这些店铺为受惊吓的旅客提供了“避难所”。

  袭击造成大量无辜人民受伤,出租车、公交车、私家车纷纷加入运送伤员的行列,第一时间把伤员送到医院,为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

  考虑到可能用血紧张,市民、学生和部队官兵积极无偿献血,每个献血点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献血人数是平时的五六倍。3月2日全天,昆明市12个献血点共有2464名爱心市民参加献血,累计献血量超过70万毫升。

  昆明火车站广场有一座“奔牛”雕塑,象征着坚强勇敢、奔腾不息的精神。这里也是当天暴力恐怖袭击的起始处。2日晚上,许多市民自发来到这里,献上鲜花、点亮蜡烛,双手合十、默默祈祷,表达对逝者的悼念。

  网络上,网友纷纷表达对暴行的谴责、对逝者的哀思和对生者的祝福。“今日微博头条”写道:“暴徒的残忍不会让我们退却,只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强大!这一夜我们与昆明同在!我们祈福伤者平安,愿遇难者一路走好。”

  相关评论:

  人民日报:严惩暴恐犯罪 保障人民安全

  人民日报评西方媒体昆明事件报道:十足的虚伪与冷酷

  环球时报:让东突暴恐分子饱尝国家的铁拳

  恐怖分子暴行让国家和公民更警醒

  血腥恐怖不可能延迟正义的春天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3/04/c_119587756.htm report 4007 新华社昆明3月3日电题:驱恐怖阴霾还春城明媚—云南处置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记新华社记者伍晓阳春城的春天,阳光明媚。一场突如其来的劫难,却给这座城市蒙上了阴霾。1日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云南处置昆明火车站暴恐事件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