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 > 昆明火车站砍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恐过后昆明:餐馆为执勤警察免费供餐(组图)

来源:云南网
川流不息的车流,摄于东风西路。
川流不息的车流,摄于东风西路。
金马坊附近的小公园里,人们边晒太阳边打牌。
金马坊附近的小公园里,人们边晒太阳边打牌。
金马坊附近的小公园里,跳广场舞的人们。
金马坊附近的小公园里,跳广场舞的人们。

  云南网讯 3月3日,阳光一如往昔遍布这座春之城,经历过恐惧与黑暗后的第一个星期一,车水马龙、人潮涌动,这座以旅游著称的城市依然迎来送往、张开怀抱欢迎远方的客人;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成千上万的人们,上班、上学、购物、闲逛……春城,阳光依旧、生活继续。

  【城市·旅游】

  地点:昆明长水机场

  人物:广东“老太太旅行团”

  “云南是个好地方,我们还会来!”

  长水机场航站楼里,七八个50岁左右、讲着粤语的老太太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老太太们人手一台IPad,正高兴地互相拍照留念!

  记者说明来意后,几位老太太很是热情,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外加手势比划,告诉记者她们是来旅游的,在大理丽江玩了7天,昨晚到的昆明,今天坐飞机回广东。其中一个姓李的老人说,她们都很喜欢云南,“气候好,是个好地方,人很善良淳朴!”

  几位老人说,她们听到3月1日火车站发生的暴恐事件后,很是气愤,“这个美丽的地方不应该受伤害!”因为普通话不是很好,她们用简短、直接的话语告诉记者,“不害怕这些坏人,相信善良会胜利!我们还会来云南!”

  地点:陆军讲武堂

  人物:沈阳游客王女士

  “昆明在我的眼睛里依然很美、很和气”

  王女士一家来自沈阳,2月26日抵达云南,由于行程不同,到云南后王女士的家人去了丽江,她则留在了昆明,3月1日,王女士和家人在昆明汇合,一家人准备乘坐火车前往大理,但是却因为有事临时改变了行程,“否则的话,1号晚上我们肯定是在火车站候车的,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不过王女士也跟记者说,虽然这次旅途中遇到昆明发生这么大的事情,但却并不影响她对昆明的看法。

  “不管发生了什么,昆明在我的眼睛里依然很美,这里的人都很善良、很和气,我还是喜欢昆明。”王女士说,“明天我们就要离开昆明了,但是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云南的。”

昆明圆通山公园里,在樱花树下拍照的游客。
昆明圆通山公园里,在樱花树下拍照的游客。
南屏街上,在铜像前留影的游客。
南屏街上,在铜像前留影的游客。
前来献血的热心市民排起了长龙
前来献血的热心市民排起了长龙

  地点:圆通山动物园

  人物:拍婚纱的小夫妻

  “昆明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浪漫的白纱、笔挺的西装,一对快要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在海棠花群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这对幸福的小夫妻在摄影师的指导下拍着婚纱照,引来周围不少市民的“围观”。

  新郎小刘和新娘小张相识快6年,同是异乡人的他们在昆明相遇相爱,而昆明也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昆明的人和这个地方的气候一样温和又善良,我们才决定毕业后就留在昆明生活。”提起3月1日火车站发生的暴恐事件,新郎小刘脸上露出一丝沉重,“对于这件事我们心情都很沉重,虽然是异乡人,但是我们也爱这个城市,希望大家都能为这个城市尽一份力。”

  【城市·商业】

  地点:南屏街、宝善街

  人物:专柜导购小唐、个体户陈先生

  客流量有一定减少,但正逐步恢复

  “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我相信过一段时间,一切就都会恢复正常。” 在南屏街某商场专柜上班的小唐说,受事件影响,2日的商场客流量有所减少,与平时同样的时间段相比减少了50%左右。不过小唐表示,与2日相比,3日的客流量增加了许多。

  “在这里生活了三年,之前也在其他几个城市工作过,但换来换去,还是这里最舒服。”小唐说,“3·01”暴恐案件发生后,许多朋友都给她打来电话问候,虽然余悸犹存,但看到对面的献血点排起的长队,以及同事们那逐渐被笑容取代的恐慌的脸庞,她突然就觉得安心了。

  在宝善街经营一家10平米左右鞋铺的陈先生也说,2日店里几乎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不过他也补充道,到了3日客流量就开始恢复了。“我媳妇也很害怕,但我觉得这不影响我们在这儿生活的信心。”陈先生说自己是大理人,来昆明后他感受到了这个城市最大的魅力—包容。与其他城市相比,陈先生觉得昆明更适合生活、发展,昆明人也更温和易相处。

上午10点左右的篆新农贸市场,已有不少市民前来买菜。
上午10点左右的篆新农贸市场,已有不少市民前来买菜。
篆新农贸市场里,排队买菜的市民。
篆新农贸市场里,排队买菜的市民。

  【城市·餐饮】

  地点:篆新农贸市场

  人物:早点摊周大姐

  一大早生好火、摆好摊,热气腾腾卖烧饵块

  像往常一样,家住白马小区附近的周大姐临晨3点多就起床了,生火、炒酱,再把烧饵块需要的所有东西搬上三轮车,赶在上班族和学生出门前,到篆新农贸市场门口搬好摊位。

  周大姐说,自己是昭通人,2005年就来到昆明了,现在自己的小孩在昆明上五年级,母亲也接来住了,每天在篆新农贸市场大概可以卖100个烧饵块,收入勉强还行。

  对于3月1日晚昆明火车站发生的暴恐事件,周大姐说自己是昨天白天才知道的,“上大学的侄女告诉我的,让我这两天别出来卖饵块了!”但周大姐今早依旧像往常一样天不亮就出来了,“母亲腿脚有残疾,儿子又在上学,一家人得吃饭啊!”周大姐的理由很现实,她还告诉侄女,“不怕得,在篆新卖了那么几年,也从来不见出现过什么问题!”

  地点:文化巷

  人物:餐馆服务员小刘

  就餐高峰期都能坐满,“这两天也不例外!”

  昆明文化巷是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3月3日这天,它依旧和往常一样热闹。刚刚放学的学生聚集在各个商店里,路上有小摊贩已经摆好了商品,店里的商家都在吆喝着叫客人进店吃饭。

  文化巷包敏手抓饭的工作人员小刘告诉记者,他们早上十点左右就开门了,陆陆续续地就有客人来,到中午基本就都坐满了,“这两天都是这样,中午都能坐满!”

  谈起3月1日发生的事情,小刘说自己在朋友圈和新闻中都看到了,一方面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怎么会有人想要伤害普通老百姓,太残忍了。另一方面他也表示不太担心治安问题,还是会正常的上下班和生活。

  地点:福照楼餐馆

  人物:主管黄先生

  为执勤警察提供免费就餐,尽绵薄之力

  在距离昆明火车站只有四五分钟路程的福照楼,记者找到了主管黄先生。3月2日,福照楼是第一家在网上发布给警察提供免费就餐服务的饭店。

  主管黄先生介绍说,福照楼这边能够给执勤的警察同志们提供免费的就餐服务,不管是警察到店里,还是要求送餐,都会尽力去满足。然而到目前为止,都没有警察前来订餐,“他们工作太辛苦了,为了保护我们风吹日晒的,我们希望能够尽一点绵薄之力,但是可能他们都太忙了,都没有时间过来,一直都奋战在岗位上。”

  “我们现在只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做一点事情,让一切都快点好起来。” 黄先生说。

  【城市·出行】

  地点:翠湖

  人物:出租车司机马师傅

  “晚上人有点少,白天影响不大”

  “这两天晚上不太好跑车,因为人相对少了一点,今晚估计会好一些,白天影响不大。”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

  据马师傅介绍,3月1日晚上,他正开车行驶在滇池路上,当车子到达云纺商业城路口的时候,就接到了出租车公司的通知,提醒他们不要去火车站附近,马师傅说,“如果当时我也在火车站,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愿意把旁边的群众拉到车上,把他们带到安全的地方—出租车司机肯定都会这么做的。”

  马师傅说,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大家心里都很难受,但昆明还是很好的一座城市,“我们昆明多好,人又温和,是非常好的一个地方。”马师傅说。

  【城市·环境】

  地点:东风西路

  人物:环卫工龙明权

  “临晨5点准时到岗”

  中午12点,东风西路人行天桥下,环卫工龙明权吃过午饭,刚回到岗位上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往常一样,临晨4点多起床,弄了点东西吃,从青年路的家步行大概40分钟,临晨5点准时到岗。当说到前天火车站发生的暴恐事件,龙明权说,“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出来的那么早,但自己有工作卡着,不准时来怎么行!”

  听口音,龙明权并不是本地人,询问之下,今年60岁的他是贵州遵义人,10多年前因为儿子在昆明上班,来到了这座城市,“刚来的时候,这边人说话我都听不懂!”但经过10多年,龙明权早就习惯了昆明的生活,也早把昆明当成了自己的家,“我们一家三代都在昆明,一年到头都不回老家去了,那边有什么事,都是让儿子回去,我都懒得回。”

  【网友留言】

  “爱生命,爱生活,越过恐惧。我在昆明。”

  网友“@云可”:我在昆明。这里—阳光依旧和煦,鲜花依旧盛开,流云依旧划过,远山依旧青葱,我心终会复归平静。血光四溅的夜晚,余下的不只是恐惧。当黑幕散去,我们又在阳光下自由地呼吸。爱生命,爱生活,越过恐惧。我在昆明。

  网友“@阿信”,回想起在昆明看到的天空、街景与人们,我曾到过这里,我见过这个小城的美好,这件事不应该发生在昆明或任何一个城市,我心同在,愿平静安详长存昆明的天空下。

  网友“@爱时代ISTYLIFE”:他们和我们未曾谋面,但此刻我们的心都为他们牵动。善良可爱的人们被暴力袭击,四季如春的美丽城市因暴力黯淡。但我们相信,所有的威胁都会化作尘埃。当明日晨光初现,我们将安然无恙。

  网友@二万五千里:此刻昆明,上万军警全城戒备地毯式搜捕,上千百姓走上街头义务献血,多家企业无偿提供餐饮、充电、市民自发买食物去看望战斗在一线的警察、医护人员及受伤的市民…面对暴徒残忍与冷漠,春城人民众志成城,用爱心传递人间温暖,用双手筑起反恐铁墙,用团结捍卫生命尊严!

  记者 念新洪 詹晶晶 李承韩 李晓燕 陈怡希 彭锡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4-03/04/content_3105281.htm report 6835 川流不息的车流,摄于东风西路。金马坊附近的小公园里,人们边晒太阳边打牌。金马坊附近的小公园里,跳广场舞的人们。云南网讯3月3日,阳光一如往昔遍布这座春之城,经历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我在昆明”——越过恐惧 阳光依旧 生活继续(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