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克兰动乱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当局:亚努科维奇3年转走700亿美元国家资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玉凤

  乌克兰现在可谓焦头烂额。不仅政治上左右为难,国内经济也一蹶不振。德国《明镜》周刊撰文分析了乌克兰所面临的严峻金融形势。译文如下:

  政治上,乌克兰刚刚经历了苏联解体以来最血腥的冲突,俄罗斯等大国纷纷卷入其内乱;经济上,紧张局势也同样笼罩市场。自今年2月以来,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急剧下跌,短短一个月时间外汇储备锐减,资本大幅度外逃,乌克兰的金融面临诸多不确定的因素。

  金融系统摇摇欲坠

  新上任的乌克兰央行行长史蒂潘·库比夫(Stepan Kubiv)上周一刚刚接任此职位。在此之前,他是乌克兰亲欧盟示威活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乌克兰国内的亲欧派将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赶下台,该国政局由此变天。

  但是这一次,库比夫面临一场与往常迥然不同的战斗,那就是避免乌克兰的金融系统崩溃。

  上周三,库比夫表示,今年2月初以来乌克兰的外汇储备已经从178亿美元骤降至150亿美元。乌克兰央行试图稳住格里夫纳的汇率,但收效甚微,格里夫纳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跌至历史新低。

  这不是唯一让库比夫扼腕叹息的。尽管乌克兰各家银行对ATM取现设置了限额, 但该国央行称,自上周乌克兰首都发生流血冲突以来将近30亿美元已被取走,这几乎占该国银行业存款的7%。此前,库比夫宣布进一步对外汇取款设置限额,储户每日可提取的最高存款额度为1.5万格里夫纳(约1500美元),以阻止乌克兰货币汇率继续出现大幅波动。

  更糟糕的是,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也宣布将减少对乌克兰的贷款,这对处于风雨飘摇中的乌克兰经济来说无异于一个噩耗。外界认为这一措施会加速该国的资本外逃。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贝尔梅尔(Stefan Bielmeier)说:“乌克兰银行系统正摇摇欲坠。”

  救急资金缺口巨大

  乌克兰正徘徊在濒临破产的边缘。乌克兰新政府称,过去三年中,大约700亿美元被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转入离岸账户,另有370亿美元的国家债务也“蒸发”了。

  截至目前,新政府已将未来两年的融资需求量控制在350亿美元。但是一旦投资者开始争相外逃,该金额就远远不够。

  根据乌克兰央行的计算,俄罗斯银行在乌克兰的投资额占这些银行总资产的比例不到1%。而根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估算,俄罗斯最大的四家金融机构在乌克兰的投资额加起来在200亿~300亿美元之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将这一数字精确到280亿美元。

  欧洲的银行也在丢失乌克兰市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欧洲银行在乌克兰的贷款余额超过了230亿美元。

  对目前形势最为焦虑的自然是乌克兰新政府。该国新任命的财政部长奥力克山大·什拉帕克(Oleksandr Shlapak)上周四宣称,金融局面已经稳定下来。但他同时表示,乌克兰已经请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援该国150亿美元。“我们需要与IMF立刻达成协议,”乌克兰新任总理亚采纽克(Arseniy Yatsenyuk)说,“一旦我们与IMF就经济救援行动达成一致意见,我们就有能力储备外汇,从而稳定汇率。”

  援助“绊脚石”仍在

  对于急需经济援助的乌克兰来说,IMF自然是极好的伙伴,它被寄希望于阻止乌克兰资本进一步外逃。但是,IMF真的能助其一臂之力吗?“通常来说,IMF只借贷给政局稳定的国家,这是目前乌克兰能否获得IMF救援的最大绊脚石。”贝尔梅尔说。

  IMF总裁拉加德上周五重申,本周将派遣调查团奔赴乌克兰了解乌方的实际需求。一旦有需要,美、欧、IMF可能会分别提供高达1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助乌克兰度过危机。

  此前,俄罗斯政府已经就乌克兰的政治剧变表明立场,质疑新政府的合法性。即便IMF和欧盟提供援助,俄罗斯也将袖手旁观,继续观望。

  但是,如果乌克兰的经济危机持续,对俄罗斯来说也不是好消息。“我们与乌克兰合资的公司肯定也会受到影响。”俄罗斯经济部长阿历克斯·乌柳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贝尔梅尔也认为,乌俄两国这种紧密的经济联系也许最终会成为拯救乌克兰的法宝。“我认为乌克兰破产的风险并不太高。很简单,主要的利益相关方不会眼睁睁地任这种情况发生。”

  (相关报道见A07)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3/04/content_204709.htm report 2011 乌克兰现在可谓焦头烂额。不仅政治上左右为难,国内经济也一蹶不振。德国《明镜》周刊撰文分析了乌克兰所面临的严峻金融形势。译文如下:政治上,乌克兰刚刚经历了苏联解体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乌克兰政府离破产有多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