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政协委员的朋友圈

来源:正北方网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 G O研究所所长王名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南都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 G O研究所所长王名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南都记者采访。

  开版的话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齐聚北京。他们有着不同身份,来自不同领域,关注不同话题,履职过程中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朋友圈”。透过这些“朋友圈”或可触摸到,不同群体的声音和诉求如何被发现、被传递,各种问题如何被聚焦、被解决,各项政策如何被讨论、被完善,直至最终国家和社会是如何发展和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关注的领域主要包括计生政策、社会管理等,因此与各级各地民政部门十分相熟。据他介绍,对他的提案,民政部更“设专人”答复。除了与政界人士打交道,王名还活跃在学术圈和公益圈。国内知名公益人士中,有不少是王名的学生,号称“王名之徒”。在这些圈子中,王名总是以建言者的身份出现。比如,他曾连续五年在两会上提交“全面放开计划生育”的提案,追出越来越“进步”的答复。而在不同的圈子中间,王名常扮演协调和沟通的角色。

  虽然与一些官员相熟甚至“很铁”,但王名提起意见来颇不留情:“既然你们管不好,就政事分开,不要垄断社会公共服务,交给社会去管。”他也不给公益圈的朋友留面子:“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特别是基金会,只有信息公开了,才能公平运行。”

  政协圈

  年年是提案“大户” 民政部朋友“求饶”

  参政议政是身为政协委员的职责。王名在政界圈的朋友,自然也要从全国政协说起。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王名参加了全国政协的双周座谈会。本来他被指定发言,但因为时间不够而改为书面发言。不过他认为,书面发言也是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交流,因为俞正声会看到书面发言。

  在全国政协,王名有个忘年交刘大钧。二人同为社科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2010年全国两会上,王名第一次提出“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提案,就是跟刘大钧联名。此后五年里,两人联手将这项提案一追到底。

  刘大钧委员这样描述王名:“我感到这位委员彬彬有礼、谦和虚心,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开会我们邻坐,吃饭我们同桌,散步我们结伴,大轿车头排的一对座位,我们竟一坐就是十几年。”

  近年来,王名每年全国两会都带来十多个提案,今年两会更是带来了23个。王名说,他的提案有自己的“底线”,就是真实可靠,有根有据,从来不把别人的提案拿过来再提一遍。

  由于关注领域的原因,王名的提案的主要答复单位就是民政部。多年“交手”下来,双方对彼此已十分熟悉。

  王名说,今年全国两会前,民政部有朋友跟他说:“你每年都提那么多提案,我们得设专人答复你,能不能少提点?”他则回答道:“我很多提案事关改革全局,不是你们民政部能答复的。”

  言语看似“针锋相对”,但王名事后说,他知道对方是在开玩笑,实际上他的提案对民政部帮助很大,对方其实是希望他多提。

  官员圈

  熟识各地民政官员 每年都受邀赴粤讲课

  在政协或学术圈组织下,王名经常到外地调研,跟许多外地官员建立了联系。王名说,有的省委书记直接跟他提出:“王名,你得到我们省调研啊。”

  王名说,自己跟现任河南省副省长王铁关系“很铁”。王铁任职信阳市委书记时,王名多次带队到信阳调研“四家工作法”。

  据媒体报道,2011年9月17日,清华大学第六届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信阳举行,王铁和王名均出席论坛。王铁总结信阳的工作经验时专门提道:“更是得到了王名等专家的充分肯定。”当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河南院友会在信阳成立。

  王名说,论坛上,两人谈到兴头上时互相称兄道弟。他在随后召开的信阳市干部报告会上讲座时,开门见山就说:“我的兄弟王铁邀请我来提意见。”

  因为研究社会组织,王名跟许多省市区的民政部门领导很熟。用王名的话来说,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梁星心是与他同年入伍、情同手足的“战友”,上海市民政局前任局长马伊里是被他尊称为“学姐”的挚友,温州市民政局局长李爱燕则以他的“铁杆粉丝”自居,还有陕西、甘肃等许多省市区民政厅的“一把手”都是他要好的朋友。王名每到这些地方调研、讲课甚至开会,都会留出一点时间与他们交流。

  王名跟广东省民政部门也特别有缘分,尤其跟深圳市民政局原局长、现任广东省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刘润华交情甚笃。刘润华每年至少邀请王名到广东讲一次课。王名说,仅去年上半年他就赴广东20多次。而刘润华对王名的调研和研究也有很大的帮助,二人还经常在网上互动。“私人关系很重要,”王名说。

  NGO圈

  他说公益圈并不大 因为他的学生比较多

  王名能成为全国政协委员,首先是由于他的学术成就。王名的专长是N G O研究。南都记者发现,王名经常与北大的高丙中、金锦萍以及清华的李强等学者一起参加活动或研讨会,还一起写书。2011年,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召开“公益与商业合作研讨会”,即是由金锦萍和王名轮流主持。今年1月15日,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揭晓“2013年中国社会领域十大事件”,王名、高丙中、金锦萍一起参加了该活动。

  因为学术背景的关系,王名在公益圈也非常活跃。清华大学NGO研究所从十多年前开始每年都有一批博士生毕业和博士后出站,如清华的邓国胜、贾西津,北师大的刘培峰、韩俊魁,中央民族大学的陈旭清等。

  去年6月3日,清华NGO学术沙龙举办“社会组织基本法怎么制定”研讨会,王名、邓国胜、刘培峰一同作为嘉宾出席。王名还跟贾西津合写多篇学术论文。

  在王名看来,公益圈并不大,因为他的学生比较多。北京大学法学院的陈金罗教授调侃说,就叫“王名之徒”吧。从此,“王名之徒”就被用来专指王名在公益圈的学生。

  王名也在许多公益组织兼任理事或理事长,他是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副理事长,也是自然之友基金会的理事。自然之友在短期内很快登记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他们还想登记社团的时候,王名出来劝了:“别太着急了,别太快。”

  王名还想以政府圈和学术圈的人脉来影响公益圈。比如,他认为志愿服务法、社会组织法、慈善事业法应该“三法同立”,旧的体制突破了,应该确立新的规则。

  他和他的圈

  连续五年提放开计划生育

  王名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虽然主业是研究N G O,但王名也“不务正业”地研究人口学。研究多年后,王名认为,中国实行几十年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必须改变。这也促使他连续五年提出“全面放开计划生育”的提案。今年两会上,王名在提案中提出,建议对“单独二孩”政策考查一年,如果“二胎”数量没有明显增加,就应当立即全面放开计划生育。

  如此大胆的提议,依据是学术和数据。王名说,有些地方放开“单独二孩”后,申请的指标只有预想中的2%,并不是大量的家庭都想生“二孩”。

  前些年,王名将提案放到微博上,曾有十余万的回复。王名跟计生圈也有不少交流,很多基层计生干部给他写信,表示支持他的观点。王名的一次讲座上,一名基层计生干部坦言,他自己就是“一胎”,“一胎”影响了他的家庭幸福。

  对王名的提案,国家计生委最开始的答复斩钉截铁:基本国策,不容改变。这曾让王名郁闷过。王名当时表示那就继续提,一直提到改变为止。国家计生委后来答复变为“中央没有改变,我们没有办法”,再后来变为“有重要的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

  因为涉及到立法问题,王名还跟法学界、政治学界进行过沟通,为了避免“纯学术的研究无法形成影响力”,王名积极联系社会学家,比如李培林,希冀“学以致用”。

  刘大钧委员

  今年两会提了23个提案!建议对“单独二孩”政策考查一年,如果“二胎”数量没有明显增加,就应当立即全面放开计划生育!

  民政部朋友:你每年都提那么多提案,我们得设专人答复你,能不能少提点?

  王名回复:我很多提案事关改革全局,不是你们民政部能答复的。我也知道你们是开玩笑。其实你们也希望我多提,是不是?

  注:朋友圈对话据报道内容模拟

  采写:南都记者 王殿学 实习生 闫坤 王安琪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 发自北京

news.sohu.com false 正北方网 https://www.northnews.cn/2014/0304/1542060.shtml report 4250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开版的话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齐聚北京。他们有着不同身份,来自不同领域,关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官员圈不乏“铁杆粉丝” 公益圈遍布“王名之徒”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