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建议:用“洁净煤”降低燃煤污染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王丽)破解当前大面积雾霾天气,降低燃煤对空气的污染,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信厅巡视员王福强建议要加快煤炭清洁化利用步伐。

  燃煤排放是京津冀空气污染主因

  王福强委员指出,我国大气污染中90%的SO2、70%的NOxCO、60%的烟尘和80%的CO2都是燃煤引起的。数据表明,燃煤排放是京津冀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其中北京地区由燃煤带来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分别占总排放的95%、25%(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成果)。

  而且,目前煤炭提供了我国一次能源的70%左右,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十年内,煤炭仍将是我国主要的一次能源。

  因此,加强煤炭清洁化利用是适应我国国情,破解当前大面积雾霾天气,缓解大气环境污染的有效措施之一。

  “洁净煤”技术可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洁净煤技术是从煤炭开发到利用的全过程中,旨在减少污染排放与提高利用效率的加工、燃烧、转化及污染控制等新技术。王福强委员介绍说,洁净煤技术可脱除50%~70%的灰分和60%~70%的无机硫,提高热效率10%以上,并可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我国洁净煤技术的研究和利用有了较大的成果,但是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严重限制了洁净煤技术的推广应用。

  缺乏对洁净煤技术发展总体布局的政策和延续规划,《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规划》已过规划期,后续未出台专项规划和政策。

  缺少一些急需的技术,如先进的烟气脱硫技术、大型循环流化床技术、增压流化床燃烧技术(PFB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大型气化、煤炭液化等,目前尚处于引进和部分吸收状态,技术完整吸收和自主化创新不足,某些核心技术仍受制于发达国家。

  洁净煤技术投入高、回收期长、重在环境效益,投融资体系不健全,融资渠道不畅通。鼓励企业发展洁净煤技术产业的激励机制尚未形成,没有明显的鼓励政策和金融、税收优惠政策。

  加快煤炭清洁化利用步伐

  针对当前洁净煤技术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加快煤炭清洁化利用步伐?王福强委员建议加大对洁净煤技术利用和推广的支持力度,出台洁净煤专项产业政策和规划,增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煤炭资源的大规模清洁化利用,依赖于核心技术的进步,因此还应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

  王福强委员还建议,制定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使用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的企业,在税收方面给予相应优惠。同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充分调动企业开展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开发与应用的积极性。

  建立煤炭清洁化利用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机制,开展煤炭清洁化利用试点示范,中央财政给予专项支持;成立煤炭清洁化利用发展基金,解决洁净煤技术研发及应用过程资金短缺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403/04/493620.html report 1735 本报北京电(特派记者王丽)破解当前大面积雾霾天气,降低燃煤对空气的污染,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信厅巡视员王福强建议要加快煤炭清洁化利用步伐。燃煤排放是京津冀空气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用“洁净煤”降低燃煤污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