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 > 昆明火车站砍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举行遇难者祭奠活动 献血点暂停采血4天

来源:京华时报
3月4日,人们在祭奠仪式上静静肃立,悼念遇难同胞。新华社发
3月4日,人们在祭奠仪式上静静肃立,悼念遇难同胞。新华社发

  4日晚,昆明市在市级行政中心广场举行“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祭奠活动。记者从昆明市政府了解到,随着案件成功告破,有关死难者善后、伤者救治和遇难者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动态

  昆明举行遇难者祭奠活动

  4日晚,昆明市在市级行政中心广场举行“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祭奠活动。

  21时,“3·01”事件遇难者及因公殉职人员家属代表、参战公安民警、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昆明铁路局职工、见义勇为群众和市民代表来到广场,静静肃立。昆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昆明铁路局相关领导,参加了祭奠活动。

  随后,在肃穆的音乐声中,各界人士依次向遇难者敬献鲜花,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很多参加祭奠活动的人士流下了眼泪。

  昆明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大家通过网络祭奠等文明方式祭奠遇难同胞,共同维护稳定和谐安宁的社会秩序。

  昆明献血点暂停采血4天

  “谢谢您前来献血,但今天起暂停采血了,请8号再过来。”4日上午昆明百货大楼献血点,志愿者夏婧和同学一起,向前来献血的爱心市民一一说明情况,请他们8日以后再过来献血。

  记者从昆明血液中心获悉,3月2日至3日,昆明市共有4573名爱心市民参加献血,献血总量1303500毫升,目前血液中心库存已超过最高警戒值。

  因为血液制品有严格的储存要求和质保期限,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不浪费每一滴血、不辜负每一份爱心,从3月4日至7日,各献血点暂时停止采集血液,3月8日将恢复正常工作。

  一对一展开善后帮扶工作

  记者从昆明市政府了解到,随着昆明“3·01”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成功告破,有关死难者善后、伤者救治和遇难者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昆明市副市长李喜介绍,遇难者的基本丧葬费,包括火葬、殡仪、悼念等服务费用,均由政府支付;受伤人员的治疗费用,也由政府全额支付;善后工作开展期间,遇难者和伤者家属在昆明的吃、住、行等费用,政府全部负责。此外,昆明市还将对无辜遇难者家属给予一次性救助金,作为人道主义救助。

  同时,为妥善做好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当地政府成立了由市领导带队的遇难群众善后工作组,按照一名遇难群众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原则,对遇难者家属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切实做好家属接待、心理抚慰,了解诉求和意愿,全力协助处理善后工作。有新增遇难情况时将及时增设包保小组。

  在一家安置遇难者家属的宾馆里,记者见到了38岁的杨军民。他的妻子在这次事件中遇难,一家人都从云南云龙县赶到昆明办理相关手续,“这几天政府很照顾,丢失的行李也在帮忙寻找。”杨军民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来宾馆三四次,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要,有时还会送些水果来。

  昆明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善后工作量大,后续还将增派工作人员。针对每个家庭的要求,有关部门会尽量做好服务与安排。

  美国接受“恐怖行径”定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3日说,中国云南昆明火车站1日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是“恐怖主义行径”,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

  普萨基在通过电话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接受中国对袭击事件是“恐怖行径”的定性,对不管出于何种动机有意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予以谴责,“我们就人员死难表达我们的哀悼”。普萨基说,昆明事件是随意针对普通大众的一起“恐怖主义行径”,“因此我们把它称作恐怖主义行径”。她强调:“我们自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讲述

  火车站职工冒死开展救助

  当时二楼候车室有9000多人在候车,如果歹徒冲进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昆明火车站值班站长袁佳4日回忆,1日晚9点多得知歹徒行凶的消息后,车站人员立即关闭了候车室,随后冒着生命危险开展了现场救助。

  “当时有警察在对讲机里说有人行凶,接着验证口客运员也报出同样的信息,于是我就从二楼的候车区跑去楼下的验证口查看。”袁佳回忆道,大量旅客往候车区冲,紧接着就看到东边验证口外,一男一女挥舞着长刀砍向人群。

  “候车室有9000多人在候车,如果歹徒冲进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袁佳立即通过对讲机作出所有人撤回候车室的指示,并和职工一起把受伤人员拉进来,候车室卷帘门随之关闭。

  过了一会,外面不再有动静,候车室卷帘门第一次打开,袁佳和十多名职工带着绷带,回到一楼大厅,把里面的50人带回候车室避难;第二次打开卷帘门,职工们立即在现场开展包扎、心肺复苏等救援工作。

  正当急救车开到二层的验证口外,职工们准备把候车室里的伤员运出时,又传来暴徒返回的消息,运送暂时停止。看到一楼的情况较为严重,职工们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楼下的临时候车区、自助售票区和东边验证口地区,陆续把死伤者抬入急救车。

  最后一名伤员抬出来后,验证口现场开展清理工作,旅客被引导进入二楼的候车区。当天晚上,候车室里收留了300多人过夜,所有车站职工都在巡逻、检查、安抚旅客。

  “我们对一条条鲜活生命的逝去感到难过,我们心里默默地祈祷,祈祷住院伤员能早日康复,凶手能够被绳之以法。”袁佳表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会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保障旅客的安全。”

  大学生为救摔倒小女孩被砍伤

  她就在我身边摔倒了,如果不扶起来,可能就会被砍伤经过几天的治疗,4日,王帅从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出院。

  王帅今年1月刚满19岁,是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学校是3月3日开学,我买的是1日晚上十点半多的火车票。”王帅说,考虑到取票的人可能较多,他不到晚上9点就来到了火车站。他与两个同学在排队等待取票的时候,几个暴徒手持砍刀冲进了售票大厅。

  “因为暴徒是从左手边冲进来的,我就跟着其他乘客往右边拼命地跑。”王帅告诉记者,当时一片混乱,刚跑了几步就看到有个小女孩摔倒了,“弯腰扶她的时候,一把刀砍在了我的胳膊上。”

  “我一下子就倒在了地上,那个暴徒又过来朝着我的大腿补了一刀,所幸砍到了口袋里的钱包上。”扶起小女孩后,手臂受伤的王帅站起来继续跑,一直到了车站旁边的停车场里。

  “一路上只听得到哭声和尖叫声,等跑出来的时候才意识到是恐怖袭击。”在停车场,王帅打电话告诉父亲发生了暴力事件,自己的手臂被砍伤。

  过了十几分钟,王帅才从停车场出来。“当时右手臂一直在喷血,只能用左手按在上面进行止血。”看到救护车上都是重伤员,王帅乘一辆出租车来到昆明市中医院。

  谈到自己当时的举动,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略显文弱的小伙子轻松地说:“她就在我身边摔倒了,如果不扶起来,可能就会被砍伤。”

  “作为一个大学生,体现了对这个社会的价值。”王昌盛这样评价自己的儿子。

  影响

  入滇旅游微弱波动

  记者4日从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3月1日发生的昆明暴恐事件对云南省旅游行业影响有限,整体旅游市场平稳中出现微弱波动。

  据云南省旅发委副主任余繁介绍,暴恐事件发生后,国内入滇市场呈现微弱波动,其反应期从3日开始显现,据初步统计,当天有6个旅游团队取消了赴昆明行程,占当天在云南的国内旅游团队总数的1%左右,赴云南其他地方的没有旅游团队取消行程。4日没有旅游团队要求退团。

  另外,几天来,海外入滇市场接到电话退团要求,自3日晚上案件宣布成功破获后,尚未接到旅行社办理退团手续的报告。

  云南省旅发委发布数据显示,云南省十家重点景区的总体游客数量3日下降5.49%,除云南民族村、丽江古城和西双版纳野象谷人数增加外,其他景区均有所下降。4日,游客人数开始逐步回升,其中迪庆普达措国家公园游客人数上升了近18%。

  余繁表示,昆明暴恐事件发生后,云南省旅游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对受伤游客进行重点关注和照顾,在全省旅游行业、景点景区进行排查。下一步将重点在行业内整体提升防范安全意识水平。

  本版综合新华社央视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05/content_69810.htm report 5413 3月4日,人们在祭奠仪式上静静肃立,悼念遇难同胞。新华社发4日晚,昆明市在市级行政中心广场举行“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遇难者祭奠活动。记者从昆明市政府了解到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昆明市举行遇难者祭奠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