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吉平谈石油领域腐败案:许多话以前也都在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 资料图
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 资料图

  周吉平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董事长

  只有吸引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加快油气管网建设,才能把油气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 周吉平

  2013年4月,周吉平被任命为中石油董事长。一年多来,关于石油业的垄断、如何推行混合所有制“自我改革”、腐败案件成为热点。昨日,在政协经济组别会议期间,周吉平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

  “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已成为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舆论一度解读为:“两桶油”都将被迫亲自动手,操刀革命。

  周吉平表示,混合所有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对能源、油气行业尤为重要。他解释说,我国油气管道长度与美国相差数十倍,只有吸引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加快油气管网建设,才能把油气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周吉平透露,中石油为此已积极推进,在油气行业已经搭建了6个合作合资平台,包括未动用储量、非常规、油气、管道、炼化(与地方和海外)和金融板块都在积极推进。这将成为中石油今年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对于外界解读的“破冰”,周吉平认为,其实早在2012年,中石油已进行了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新疆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石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合作,在克拉玛依组建了红山油田,共同投资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这已推进了社会资本、民营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合作。此外,中石油已把西气东输三线管线49%的股权对外招标了。周昨日披露,第四线已在招标,民企、基金、外资都可以进入。

  虽然外界认为难度大,但周吉平认为合作模式是成熟的—在产品分成的模式下成立联合管理委员会(决策机构),下面再设置可在当地注册的作业公司,在当地纳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例如红山油田在去年上缴地方税费1.95亿元。

  针对在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可能出现“拉郎配”、穿新鞋走老路的问题,周吉平表示,必须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加强监管。由于石油产业链很长,在上中下游不同类型和阶段承受度不同,故要分类实施,有的适用于合作,有的适用于合资。只要符合国家能源方向,在国内勘探方面中石油将积极推进。

  舆论仍有质疑混合所有制的股份比例问题,假如有3成的股份引入非国有资本,这只是改变了垄断租金的分配,并未消除垄断。中石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资本比例又计划是多少?周吉平一再被问及这个问题,他坚持说各个项目不一样、规模和效益也不一样,回答不了具体的比例。

  周吉平说,改革有逐步完善的过程,需要于法有据,如涉及到完善修订矿产资源法的问题。目前该法主要是针对固定矿产,油气方面没有专门针对,故呼吁修法专门针对油气,同时加强规定细则的出台来规范混合所有制。

  南都记者 刘军 蒋生 发自北京

  谈腐败

  对于石油领域的腐败案如何看待?中石油内部的纪律方案有无新的做法?周吉平回答说,力度很大,态度非常明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周吉平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油气行业是个艰苦的行业,没有精神是不行。”他说,现在过去将来国内国外都是如此。在发扬这种精神下,需做到反腐倡廉,要加强廉政文化、机制的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巡视等大的监督格局,审计、纪检、监察都要加强。“这些以前也都在说啊。”被问及此,周吉平笑着说,关键在落实。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05/content_2030200.htm report 1878 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资料图周吉平身份: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董事长只有吸引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加快油气管网建设,才能把油气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周吉平2013年
(责任编辑:UN641) 原标题:中石油已搭建六大合资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