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代表讨论《我从哪里来》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正在推出的系列报道《我从哪里来》在全国两会上引发广泛关注,“根亲文化”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重点关注的话题。开封市市长吉炳伟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称,根亲文化是客商投资的情感纽带,经济从根脉上与文化相通,应实施文化和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战略,文化产品市场化,而不是由政府拿钱。

  根亲文化和拉动经济是相通的

  今年10月,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将在开封召开。

  吉炳伟说,客家人中很多从河南走出,其中很重要的一支是从开封走出去的。

  吉炳伟介绍,客家人的迁徙路线是从中原到安徽,再到福建、广东,福建的一部分到了台湾,广东梅县的一部分到了东南亚。

  根亲文化对经济的带动力究竟有多大?吉炳伟说,很多客家人经商有道,后来成为大企业家,比如曾宪梓。“这两年回大陆投资的境外华人,绝大部分是客家人,他们是目前国内招商的重点。”

  吉炳伟在全国两会上不忘“推销”开封文化:“我们要办的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就是要以根亲文化为平台,以文化带动招商。”

  他说,客家人的根在中原,他们对中原有感情,事业有成后就会回到祖先生活的地方做点贡献,经济从根脉上与文化是相通的。

  而从产业上讲,产业转移是从国外转移到国内,从沿海转移到内陆。“从这个走向上看,客家人也是根据经济走向来选择亲情走向的。”吉炳伟说。

  文化产品要市场化

  文化产品推出几年后,因政策更迭或领导变动,最终昙花一现,这样的现象不乏先例。打造根亲文化品牌时,如何避免这种现象?

  吉炳伟用“双轮驱动”这个词阐释“开封经验”。通过文化提升开封影响力,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一“轮”抓产业,一“轮”抓文化,两者相辅相成。

  “看看开封的文化现象就不会有顾虑了。”吉炳伟说,比如《大宋·东京梦华》,不能只定位于打造精品,否则就像看戏一样,看完就没了,而是要打造永久性文化产业。

  “拿文化做文化,没意思,只有把文化产品变为文化产业,使当地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文化融合起来,才能避免昙花一现。”吉炳伟说,文化产品一定要市场化,用市场运作的模式运营文化产品,政府拿钱则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打造根亲文化产品亦是如此。

  华夏之根在河南

  “寻根问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比如很多人现在一问,都说是从洪洞大槐树下出来的。其实,历史上很多贵姓都出自河南。现在散处于世界各地的汉姓人,他们的祖先多数在河南。”二月河说。

  “西周分封八百诸侯,每个诸侯几乎都流传下来一个姓氏,这些诸侯的主要集散地就在河南。我们汉族是从哪儿来的?那是因为有了汉代。而刘邦斩蛇起义就在商丘永城。”二月河说。

  建议成立姓氏笔画研究会

  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指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充分保护和科学利用全球华人根亲文化资源。

  二月河说,河南有根亲文化的资源优势,需要集中一批学者研究和继续挖掘。但更重要的是,研究出来后,要有面向全世界的对外传播平台。

  “目前,这种平台很少,人家回来了不知道根在哪儿,你得给人家指路,得贴个标签。”二月河认为,并不一定需要成立纷繁复杂的各种机构,他建议成立一个姓氏笔画研究会,集中学者对姓氏挨个分析、解剖,继而把每个姓氏的演变和沿革向外传播。

  通过打造根亲文化品牌,形成“以文带商”、“以文促商”的格局成为众多代表的共识。但二月河认为,目前河南还处在根亲文化产业的“初级阶段”,“究竟会有谁回来还不知道,不能立即直奔主题,进入招商阶段”。

  打造根亲文化品牌

  是“以文促商”的趋势

  对商报的《我从哪里来》系列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连连称赞。

  不久前,酷派集团签约落户郑州,而酷派集团总裁郭德英就是河南南阳人。省委书记郭庚茂此前在会见郭德英时,对其回家乡发展表示欢迎。

  陈泽民说,根亲文化拉近了人们的感情,彼此是一个祖先,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信仰、共同的利益,是增强凝聚力的好方法,打造根亲文化品牌亦是今后“以文促商”的趋势。现阶段,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文化产业上来,是一种健康的发展方向。

  “文化的目的是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强群众信心,让人们看到希望。但要注意正能量的宣传,多宣传榜样作用,而不应只看到枝节和阴暗面。”陈泽民说。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3/05/content_1036286.htm?div=-1 report 2239 《河南商报》正在推出的系列报道《我从哪里来》在全国两会上引发广泛关注,“根亲文化”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重点关注的话题。开封市市长吉炳伟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称,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商报《我从哪里来》系列报道成了两会热门话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