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女老板跑路:3年发生19起 多被民间借贷压倒

来源:人民网

  这些年,“跑路”的美女老板们

  近几年,美女老板“跑路”事件频频发生。人们不禁猜测,这些美女老板们有着怎样的发家史,她们又因何而“逃”?在她们背后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汲东野

  法治周末记者 汲东野

  近一周,两位美女富豪的“跑路”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一位是有“最美政协委员”之称的刘迎霞,涉嫌行贿犯罪,被撤销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另一位是号称“浙江永康最大进出口企业的老总”的俞优静,涉嫌诈骗罪,永康警方已立案侦查,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近几年,美女老板“跑路”事件频频发生。人们不禁猜测,这些美女老板们有着怎样的发家史,她们又因何而“逃”?在她们背后,是否隐藏着相似的问题?

  法治周末记者根据媒体报道的现有资料,进行不完全统计发现,从2008年至今,有至少20起美女老板“跑路”事件发生。在这20起事件中,除其中一起发生于2008年,其他19起均发生于近3年内,即平均每年有超过6起的美女老板“跑路”事件发生。

  记者同时发现,江浙地区是美女老板“跑路”多发地,20起中有13起发生在江浙一带。

  其中,涉案金额最高的要属厦门“亿万富婆”李宝华,涉嫌非法集资金额近30亿元。据称,这也是福建省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集资案。

  发家史各有不同

  在可供查阅的报道资料中,“跑路”女老板多出生在普通家庭,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有的甚至家庭贫穷

  除山东女老板陈欣拥有博士学位以外,其他美女老板的学历并不高。常熟美女老板顾春芳和厦门“亿万富婆”李宝华为初中肄业,曾任龙湾电器总代理的郑珠菊是小学学历。

  那么,她们是如何发家的呢?

  在2005年之前,李宝华还是一名四处奔波的普通人。有资料显示,1999年,李宝华还因诈骗在广东被劳教两年。

  2006年,李宝华返回厦门后,突然“一夜暴富”。

  在开办东方明大贸易有限公司后,她又成立了厦门明大置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到了2009年,她已被称为“商界女强人”,对外称资产达几十亿元,拥有多家公司,还投资设立了一家会所。这家会所入会就要花30万元,而且还要有5000万元的资产证明。

  然而,“多金”的表象都只是用虚假宣传搭建起来的空中楼阁。

  据检察机关指控,李宝华自2007年4月起以支付高额利息的方式,以投资、合作、资金周转等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据指控,李宝华骗来的巨额资金,除小部分用于企业经营活动外,大量资金用于购买住宅、豪华汽车、游艇、珠宝首饰及家庭支出等。

  与李宝华相比,俞优静的“发家”路走的要平稳得多。

  2007年以来,百舸外贸出口额一直在永康名列前茅。2011年,百舸自营出口额超过5000万美元。俞优静的主要工作是维持客户和业务拓展。她有自己的工作心得:“做客户就是做朋友。”

  2011年,很多客户由于资金紧张,贷款不能及时到位,百舸在这方面给了这些老客户很大的支持。客户的信任就这样慢慢建立起来了,直到俞优静近期突然“失踪”。

  尽管,美女们的发家史各不相同,或荒唐或周折,但是她们身上似乎都有一些共同点:

  李宝华儿时所在村子的村民老李称,李宝华“性格好胜”,口才好,而且很有礼貌,讲话也很甜,交际能力好。

  2012年,在接受永康当地一家媒体采访时,俞优静也说自己“喜欢挑战”,“擅长与人打交道”。要强,又有亲和力,是俞优静留给一些人的印象。

  常熟美女老板顾春芳有常熟“第一美女”之称,“长得漂亮又能说会道”、“爱打扮嘴巴甜,从小讨人喜欢”、“心思活人脉广”等都是当地人对她的印象。

  多被“民间借贷”压倒

  尽管每个“跑路”的美女老板经历多少有不同之处,但令她们“跑路”的原因却有些相似——资金链的断裂

  法治周末记者整理发现,在近3年的19起美女老板出逃事件中,涉及民间借贷问题的有13起,即美女老板出逃事件中,近七成涉及民间借贷问题,多涉嫌或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等。

  其中,部分老板因欠债巨大,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而出逃。

  例如,曾是苏州、连云港两市三家东风雪铁龙经销商的江苏女车商李菁,民间借贷达亿元,且其中大部分都是高利贷。2012年10月,李菁意外出逃,引发当时江苏商界剧烈震动。据说,消息一传出,来自江苏省乃至上海、浙江的民间债主,不到一周内就云集苏州;据知情人大致估算,其借贷资金不低于1.8亿元。

  还有的老板涉及的债务并不仅限于“民间借贷”。

  上周,浙江省永康市浙江百舸进出口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俞优静“失踪”。

  据媒体报道,永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该企业涉及的资金主要有银行贷款、民间借款、企业外贸往来款项三大类。“其中,与百舸有外贸业务往来的企业,已有50多家进行了登记,这类款项涉嫌金额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27日下午,永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三大类涉及资金中,银行贷款占大部分,金额较大。“工、农、中、建四大国有行均有贷款涉案,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也在其中,每家额度大概都是3000万元。”一名参与处置的当地银行高管介绍说总共为1.5亿元。

  当地政府人士和两位债权人透露,“(俞优静涉案)是被银行最先发现的,2月百舸公司刚刚获得贷款3000万元。”

  当记者向相关银行核实,一名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该银行涉贷金额3000万元。

  永康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当事人离境,政府部门还没有掌握案件的全貌,涉及的机构、人数、金额还在进一步统计、调查和核实中。

  有媒体评论说,近年来频现企业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跑路,无疑是一种拙劣的败信、败德行为,但这也警示,若目前的公司破产法契合市场逻辑,且具有可操作性,企业能得到破产保护,跑路事件自然会减少。

  在这20起事件中,也不乏集资诈骗者。

  自2011年以来,陕西省大荔县美容院女老板杜洋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亲朋好友非法集资,先后有28名群众被骗,涉案资金1.6224亿元。2013年11月出逃至澳大利亚。目前,杜洋涉嫌集资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具体涉案资金、人数和去向大荔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民间借贷需要规范化

  涉及“民间借贷”的事件多有其共性:部分事件模式与2011年“温州老板跑路潮”类似,罪名也都涉及非法集资罪,且大多数出逃事件发生在江浙地区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彭冰对法治周末记者说:近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很多人都有暴富的心理,觉得要做企业就要做大。假设,某人有固有资金有100万,可以做100万元、150万元的生意,但是他却要做1000万元的生意,剩下900万元都需要借,自有资金量很小,就很容易崩溃。

  “这还是涉及一些企业盲目扩张的问题。”彭冰教授分析说,“但是目前中国的经济环境下,不扩张就很容易被吃掉,是整个经济环境不好。”

  近些年,制造业举步维艰,加之延续数年的宽松货币政策,企业为追逐高利润激进扩张,进入陌生领域、房地产市场;而随着货币紧缩,银行抽资或不续贷,为填补“扩张冲动”形成的资金窟窿,企业被迫转向民间高利贷,成为民间借贷链条的一环;然而,新产业尚未见收益,实业利润难抵民间高息,加剧了企业困境。

  以2011年“老板跑路事件”代表人物、浙江信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福林为例,其在2008年靠银行贷款,由眼镜业转战光伏新能源产业;在货币紧缩后,被迫求贷民间,最终资金链断裂。

  “民间借贷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彭冰教授解释说,“这个风险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高利息’,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之后,很多行业产生不出足够的高收益,所以高利息很具有诱惑性;另一方面,现在的民间借贷很多是向陌生人借贷,陌生人的信任度差,有点风吹草动,债权人就会来催债,资金链容易崩坏。”

  “并且,民间借贷的很多债权人都是私人,要债的方式不一定正规,甚至会有非法拘禁、暴力收债的情况发生。”这也是民间借贷容易导致“跑路”的原因,“因为不安全。”彭冰教授解释说。“跑路的例子越多,大家信任感就越差,这是个恶性循环。”

  同时,“这也暴露出银行对于民间借贷的满足不够,当然,理论上讲,它也不能全部满足。一方面民间的资金存银行,利息太低,所以大家需要找更多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存在企业在银行贷不到钱的情况。”彭冰教授接着说。

  针对如何降低民间借贷的风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建议,要让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

  “在一些地方设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把借贷信息登记下来,可以进行核实,就是阳光化。”黄震教授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规范化就是出台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性的文件。”

  3月2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及《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地方性金融法规和首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法规。

  “有了条例的指导、约束、监管,温州的民间借贷由此从‘地下’走到‘地上’,实现了契约化、理性化、规范化、阳光化。”温州大学经济学教授张一力说。

  对于此条例的实施,黄震教授也有相关的思考:

  首先,条例和实施细则要遵守上位法,即地方立法一定不能违背国家法,需要以国家法为依据进行相关治理。

  第二,民间借贷本身就是合法的,不需要地方立法来宣誓它的合法化。温州的借贷办法,是把国家已有的法律进一步细化的结果,让它更可操作,更有地方针对性。

  “但是,立法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法律的执行。这部法的未来实施情况,是我们更关注的问题。”黄震教授表示。

  “民间借贷”是大多美女老板们出逃的催化剂,除此之外,在20 个案例中,仍有7例是由其他原因促使出逃。因企业经营不善,拖欠支付工人工资而出逃的有两例。诈骗后携款逃跑的有两例。

  剩下的3位美女老板都是“红顶商人”。刘迎霞就是其中之一。

  2月20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撤销刘迎霞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资格的决定,并在第四次常委会议上追认。

  相关通报指出,刘迎霞“涉嫌行贿犯罪,依法立案侦查,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此后,刘迎霞构建的商业王国和“光环”瞬间幻灭。

  刘迎霞是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财富超10亿元人民币,中国十大女富豪之一。

  据媒体报道,她成立的全联基金公司与中石油有交集。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钱江晚报》、中国经营网、《中国新闻周刊》、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新民网、和讯网、《都市快报》、《浙江日报》、《新京报》、《现代金报》、《南湖晚报》、《第一财经日报》、《东方早报》、《法人》)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4/0305/c1004-24528752.html report 5092 这些年,“跑路”的美女老板们近几年,美女老板“跑路”事件频频发生。人们不禁猜测,这些美女老板们有着怎样的发家史,她们又因何而“逃”?在她们背后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美女老板跑路近3年发生19起多被民间借贷压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