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辩解 日本各界频现反对声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说,这明显与他国可以行使的集体自卫权不同,没有设想与他国军队一起在海外行使武力的事态。他认为,需要进一步加深国民的理解。

  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5日报道,针对“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的讨论,安倍解释说,“并不是说要实际参加战斗,只是讨论能否搬运医药品和弹药。所说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制约适用于全体自卫队”,表明了今后继续禁止以武力行使为目的向他国派遣部队等宪法不允许的行为。

  另外,关于代替现行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新三原则,安倍表示,“与原来相比,透明度不会差。将本着履行充分说明责任的观点,妥善讨论,以确保决定内容的明确化和透明化”,表明了将公布同意出口时个别审查结果的考虑。

  日本《东京新闻》3月5日报道称,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展开行动,局势越来越紧张,战争一触即发。在遥远的日本,正在讨论着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专家会议的代理主席已经提出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五个条件。日本卷入他国战争的风险越来越高。

  “假如美军干预乌克兰问题,遭受到来自俄罗斯的攻击该怎么办?如果是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国家,可能会接受美国的要求,一起参加军事行动。”前外务省官员、政治学家浅井基文对此非常担忧。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当存在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受武力攻击时,与该国一起开展军事行动的权利。对现在的日本来说,对象是美国。

  安倍晋三4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说,“在宪法第9条的制约下,与他国可以行使的集体自卫权会不同”。他以阿富汗战争为例,表示“正在讨论搬运医药品和弹药”。然而,如果允许修改宪法解释,这个话又能遵守多久?

  日本《东京新闻》3月5日报道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行动正在切实推进中。“为了发挥包括集体自卫权在内的自卫所必需的最小限度的实力,应当修改宪法解释。”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在2月21日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会见中如是说。北冈目前担任安倍的私人资讯机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简称安保法制恳谈会)的会长代理。

  北冈进一步提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需要满足的五个条件,包括“当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攻击之时”、“当遭受攻击的国家提出请求之时”等等。其中存在问题的是“如果置之不理将对日本的安全产生重大影响”这一条。明治大学教授西川伸一对此表现出不安,“这就是说怎么解释都行,什么情况都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了”。

  除集体自卫权外,北冈还谈到了救援在海外卷入冲突的日侨问题。尽管目前的自卫队法存在制约,但他认为“(只要当事国同意)日本就该出手”。

  安保法制恳谈会已经确定将在下月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为前提提交报告书。政府也计划以“得到权威人士认可”为由,在6月22日国会会期结束之前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的内阁决议。

  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国会内部也开始出现反对的声音。不仅仅是在野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内部也相继出现要求慎重对待的呼声。而且在自民党内部,也有人担忧安倍过于强硬的执政方式。

  据日本《东京新闻》3月5日报道,日本一些作家和学者4日在东京的参院议员会馆宣布成立“反战千人委员会”,反对安倍政权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

  宪法学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奥平康弘、纪实作家镰田慧等87人发起了该组织。奥平表示:“修改宪法解释实际相当于修改宪法,绝不允许用内阁解释来架空宪法第9条。”镰田警告说,日本“已临近战争前夜,需要联合包括政党和工会在内的一切力量,扩大反战运动的阵线”。

  作家雨宫处凛表示,“(安倍政权)好战的本性已经暴露无遗,正试图从根基上急速改变日本”,“第9条很快就会变成一句空话”,流露出强烈的危机感。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306/356238.shtml report 1799 外媒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说,这明显与他国可以行使的集体自卫权不同,没有设想与他国军队一起在海外行使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安倍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辩解 日本各界频现反对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