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右翼势力发动“文化战” 民族主义公开化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时报》网站3月1日发表题为《日本反动分子发动文化战》的文章,作者为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负责人杰夫·金斯顿。文章称,当前围绕日本民族特性和历史爆发的文化战将损害该国的国家利益并破坏其声誉。然而,就在右翼极端分子置国内主流民意于不顾,谋求修改日本在亚洲的侵略史和殖民统治史,从而掌控局面的同时,他们还钳制媒体、削弱新闻自由、降低透明度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从而对日本的开放社会发动了攻击。

  故意歪曲二战历史

  文章称,在安倍晋三首相的支持下,这些开安慰性药方的人信心满满。他们觉察到这是把淡化的日本战时历史强加于人的大好机会。这个版本的历史对无数亚洲受害者而言是一种侮辱。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忽视了日本普通民众的牺牲和军人的牺牲。极端分子把日本引入了那场国家性的灾难,而军人充当了炮灰。

  当今的极端分子故意曲解历史教训。不知何故,他们以为自己可以践踏受日本侵略的国家的尊严和感情,以培养日本的自豪感。

  文章称,然而,这种肆意篡改日本与亚洲共同历史的企图激怒了中国和韩国,也使东京走上与华盛顿发生冲突之路。奉行强硬政策的安倍使不具威胁、信奉和平主义的日本看起来像是个开始变得好战的国家。

  绝大多数日本人珍视自己的开放社会,但担心黑暗势力即将到来。

  据悉,2013年夏天,日本岛根县松江市教育委员会着手限制学生阅读以广岛原爆为题材的反战漫画《赤足小子》。公众公开谴责这种蛊惑人心的行为,迫使右翼分子让步,同时使得这部漫画热卖。很显然,针对日本战时领导人和军方暴行的批评仍然让迫切希望篡改那段历史的右翼分子感到不快。他们还大肆抨击宫崎骏2013年的影片《起风了》,指责该片不爱国。不过,该片在票房方面大获成功。

  民族主义走向公开

  文章称,如今已成为家常便饭的反韩示威是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又一体现。小批示威者发出恶毒的威胁,恐吓东京新大久保韩裔聚居区的商店顾客和韩语学校的学生。

  这种暴行受到法庭的警告,也引发了针锋相对的示威活动,但它让大家明白,在安倍时代,丑恶的民族主义正在走向公开。

  文章称,在最近举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名誉扫地的日本自卫队前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获得了61万票,得票率约为12%。出口民调显示,他吸引了许多喜欢他的强硬言论的年轻选民。他支持日本研发核武器,拒绝对1931—1945年的侵华行为道歉。

  为田母神俊雄辅选的日本广播协会(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说南京大屠杀纯属捏造,还把另一位候选人称为“败类”。与此同时,一部根据他美化神风特攻队的作品改编的电影《永远的零》目前在日本热映,已经成为日本有史以来票房收入最高的10部电影之一。

  安倍上台后,其他日本名人也否认南京大屠杀,为慰安妇制度辩解。

  文章称,1993年的“河野谈话”承认政府负有责任,同时为慰安妇制度道歉。当时帮助起草该谈话的政府高级官员石原信雄最近在日本国会作证时说,没有书面证据表明军方曾强征慰安妇。他说,“河野谈话”完全是把前慰安妇的未经证实的证词作为基础,发表该谈话只是为了改善与首尔的关系。他是在暗示缺少确凿证据。

  企图免除日本罪责

  文章称,主流日本史学家承认发生过南京大屠杀,并且具体阐释过可耻的慰安妇制度。历史有时会是一门有难度的学科,但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反动极端分子如此肆意歪曲历史?

  文章认为,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人数仍然很有争议,但只有狂徒才会否认发生过大屠杀。日本老兵团体“偕行社”1984年在当时(1937年12月-1938年1月)在南京服役的会员当中展开了调查。该调查的目的是驳斥相关指控,但这些即便抹黑自己也得不到任何好处的老兵也承认自己是有罪的。

  这份出乎意料的认罪报告1985年发表在该协会的杂志上,同时刊登的致歉声明说:“无论战争多么严酷,无论战争心理是多么特殊,发生了这样大规模的非法杀戮行为,我们无言以对。我们只能向中国人民表达深深的歉意。这确实是一种令人遗憾的野蛮行为。”

  据悉,2013年,当大阪市长桥下彻为战时慰安妇制度辩解时,民调表明,有2/3以上的日本人对他的观点不屑一顾。

  文章还称,NHK在安倍时代的新负责人籾井胜人也为这种可怕的制度辩白,以图免除日本的罪责。他似乎至今仍不明白为何会因为这些言论而受到谴责。

  英国《金融时报》亚洲版主编戴维·皮林称,即便在东北亚实现历史和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日本也还是有必要背负起历史的重担,更具体地做出道歉,以更具建设性的态度对待历史。

  他认为,日本修正主义者根本没有理由采取这些愚蠢和适得其反的挑衅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306/356363.shtml report 2254 《日本时报》网站3月1日发表题为《日本反动分子发动文化战》的文章,作者为坦普尔大学日本校区亚洲研究负责人杰夫·金斯顿。文章称,当前围绕日本民族特性和历史爆发的文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日本右翼势力发动“文化战” 民族主义公开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