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与巴拿马断交

来源:京华时报
3月5日,马杜罗(右)和妻子弗洛雷斯(前右二)出席查韦斯逝世一周年纪念仪式。新华社发
3月5日,马杜罗(右)和妻子弗洛雷斯(前右二)出席查韦斯逝世一周年纪念仪式。新华社发

  3月5日是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逝世一周年,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数万民众在首都加拉加斯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盛大阅兵仪式和纪念仪式。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5日晚在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痛斥美国以及巴拿马干涉委内瑞拉内政的行为,并宣布与巴拿马断交。

  在纪念仪式上宣布断交

  马杜罗宣布与巴拿马断交与巴拿马近日呼吁美洲国家组织就委局势召开会议有关,委方认为巴方是鼓动干预委内政。

  巴拿马呼吁6日召开一个美洲国家组织的私下会议,寻求解决委内瑞拉紧张局势。

  马杜罗说:“面对巴拿马政府驻美洲国家组织代表的公开阴谋,我决定断绝和巴拿马的政治与外交关系。”

  当着参加纪念查韦斯逝世活动的外国领导人,马杜罗说:“任何干预我们祖国的人都不能免受惩罚。够了!”

  马杜罗说:“我们不接受任何干涉主义,因为我们的国际政策是和平、合作、尊重、反帝的拉丁美洲联盟政策。”

  劳尔·卡斯特罗参加仪式

  3月5日是查韦斯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当天,委内瑞拉各地举行各类游行和纪念活动。

  在首都加拉加斯,成千上万民众来到阅兵场纪念查韦斯。格蕾迪斯·埃尔南德斯带着她的女儿和侄女参加活动,她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不像是个周年纪念,而像仍在服丧。”她说,当她的房子被洪水冲走,查韦斯给了她一套公寓。

  商贩兜售印有查韦斯形象的T恤衫、胸章和帽子。进入阅兵场的访客可以领一份大字标题为“查韦斯活着!”的报纸。

  阅兵场内,马杜罗主持阅兵仪式,坦克、士兵行进,军用飞机从空中飞过。下午4时25分,即查韦斯逝世的时刻,士兵齐放礼炮,以示纪念。

  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出席了军方阅兵活动,随后他们还参加在查韦斯陵墓的纪念仪式,然后观看知名电影人奥利弗·斯通拍摄的纪录片《我的朋友乌戈(·查韦斯)》。

  至少6座城市仍有示威

  5日,委内瑞拉反对派与学生领导的示威活动依然继续,至少6座城市有示威活动,有些示威者与维持治安的国家警卫队、警察发生冲突。

  在米兰达州圣安东尼奥德洛斯奥托斯,一些示威者封锁道路,但被国家警卫队和警察部队驱散。一名当地紧急应对部门官员说,至少两人受伤。

  加拉加斯东部,一些示威者从拂晓前就活动,使用混凝土块和焚烧的垃圾封锁道路,试图阻挠当天的纪念活动。当天晚些时候,国家警卫队向数十名投掷燃烧弹和石块的强硬示威者中发射催泪弹。

  在西部的圣克里斯托瓦尔,一些反对派在交通灯上悬挂马杜罗形象的木偶,还阻断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之间的一条边界通道。

  马杜罗在纪念仪式上说,当局逮捕一批试图破坏桥梁和公路的人员。

  反应

  巴拿马称不接受指责

  巴拿马政府5日发表公报,对委内瑞拉决定与巴拿马断交表示震惊。

  公报说,巴拿马提出的就委内瑞拉国内局势召开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的建议,不构成对委内部事务的干涉。巴政府认为,该提议目的是“加强民主保障人权”,帮助这个“兄弟国家”的对立双方寻求和解,巴方“无法理解委内瑞拉政府的担忧”。

  同时,公报指责委内瑞拉的决定是“试图将其内部问题转化成国际冲突”,巴方“不接受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对巴拿马及其最高领导人的指责”。

  背景

  委政治经济上遇难题

  查韦斯逝世后,马杜罗接任执政一年来,委内瑞拉在经济、社会等方面遇到了不少难题。

  委内瑞拉经济长期依赖单一的石油出口,近年来社会民生支出持续过快增长导致了财政入不敷出。委内瑞拉90%的商品依靠进口,物资缺乏,通胀率高居不下,民众对此非常不满。

  政治上,马杜罗延续查韦斯的强硬政策,与反对党矛盾加深。反对党希望,在2016年初马杜罗任期过半时根据宪法对其发动罢黜性公投。为此他们也一直在寻找机会为难政府。

  此外,委内瑞拉社会治安状况堪忧,凶杀案件频发,警方破案不力,监狱人满为患,这也使得民众严重缺乏安全感。

  马杜罗政府近期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维持国内秩序的措施,并向反对派表达出开展对话的意愿,不过双方矛盾无法立即调和,委内瑞拉社会短期恢复平静存在困难。

  本版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07/content_70764.htm report 2485 3月5日,马杜罗(右)和妻子弗洛雷斯(前右二)出席查韦斯逝世一周年纪念仪式。新华社发3月5日是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逝世一周年,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数万民众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马杜罗宣布与巴拿马断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