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药品价格过低也会有问题

来源:燕赵都市报

  “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昨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中国式医改”,成为医卫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本报特派记者 王丽 北京报道

  “中国式办法”让百姓得到了实惠

  “2013年,基本医保总体实现全覆盖,基本药物制度覆盖全国80%以上村卫生室,农村免费孕前检查使600万个家庭受益。这些都是百姓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全国政协委员、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原院长侯艳宁委员认为,医改几年来,给百姓带来了很大实惠。

  她说,在世界范围内医改都是公认的难题,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要满足每个人的基本医疗需求确实很难。中国式医改取得的成绩,每个百姓都能感受得到。以前农民没有医保,现在不仅有了新农合,报销比例还在逐步提高。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行药品零差价,也让百姓买到了便宜药。“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还提出,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一定坚定不移地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侯艳宁委员说,“我们的医改一定会给百姓带来更多实惠的”。

  有些实惠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侯艳宁委员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人均基本公共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增加到35元。“报告审议通过后,这些实惠都将如期落到百姓身上”。

  百姓期待医保投入和GDP挂钩

  全国政协委员董晓平在医卫组分组讨论发言时表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对于百姓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他们看病报销的比例在逐步提高,就医负担在逐年减轻,但是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对医保的投入能和GDP挂起钩来。

  他说,普通百姓最担心的就是老年后的医疗负担。“舍不得花钱,不断攒钱就是怕将来生病给孩子添负担。”

  将乙肝抗病毒药物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我还收到了一名叫雷闯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发来的电子邮件,他希望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能转交一份降低乙肝患者治疗费用的建议”,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董晓平委员表示自己愿意提交这样一份提案,为乙肝携带者做一点事情。

  他说,目前,国内需要用药的乙肝患者2000万,每月药费几百元到1000元不等,且需持续用药数年。这无疑对乙肝群体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也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建议尽快将乙肝抗病毒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董晓平委员说,对于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将进行统一招标,且医院只能零差率(不加价)出售,这将促使药物价格降低。降价是由于缩减药物的流通环节,政府并不需额外的财政投入。

  董晓平委员的建议也得到了同组讨论的医卫组委员的赞同,并进一步提出要把乙肝抗病毒药物纳入医保目录,这样乙肝患者治疗负担会进一步减轻。

  让医疗资源均衡配置

  侯艳宁委员认为,当前医疗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是,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少人问津。患者不管是疑难杂症,还是普通感冒,都愿意去大医院、找专家,“优质资源就这样被挤占了,也造成了迫切需求者的看病难”。

  她说,在人满为患的状态下,医生劳动强度很大,一天要接几十个病人,一个病人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医生忙得水都喝不上,就很难做到和病人亲切交流,仔细问诊。而病人则感觉排了一两个小时队甚至等了一两天,“几分钟就被打发了”,心理会感觉不舒服、不满意。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医患矛盾,因此,缓解医患矛盾,让医疗资源均衡配置就非常迫切。

  侯艳宁委员认为,解决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以及分布不均这样的问题,除了要新建医院,对新医院进行合理布局,更重要的就是要盘活医院现有的存量。建议探索制定一套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人才交流的机制。“提高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并不是买几套先进的设备,盖上高标准的病房就能解决的,关键在提高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侯艳宁建议要出台有力度的措施,鼓励大医院的医生轮流到基层医院挂职,工作一两年时间,推动基层医院医疗水平上台阶。

  公立医院改革不能单求规模

  “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难点”,全国政协委员熊思东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让人们看到了医改攻坚克难的决心。“改革试点不能只是追求规模,要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熊思东说,要科学地评估改革试点医院给百姓带来实惠了没有,某一项措施是否合理、是否可行,改革要稳步推进。

  熊思东还建议要让更多的医生可以进行“多点行医”,“现在是不允许医生从这个医院到那个医院行医的,如果去了算非法行医,”熊思东说,如果能够推动“多点行医”,就会把一些大医院中过剩的优质医生资源给激活。

  药品价格过低也会有问题

  作为药企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刘文伟表示,药品价格过低也会有问题。他说,现在全国有非常多的药厂,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在生产中本能地想节约成本。“但是,做良心药,不能是一句口号。尤其是做中药,很多东西是消费者感受不到的。”刘文伟委员的话,透露出一些药企生产中可能存在的“偷工减料”的情况。

  他打了个比方,市场上有些药,如果按现在的价格做的话,企业可能连本都收不回来。比如,一种药含有的配方说明上标注的成分,在分量上可能与实际不相符合。“一味压低药品价格,未必是好事。”

news.sohu.com false 燕赵都市报 https://epaper.yzdsb.com.cn/201403/07/494053.html report 2596 “坚定不移推进医改,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这个世界性难题。”昨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中国式医改”,成为医卫界委员们热议的焦点。本报特派记者王丽北京报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缓解医患矛盾,让医疗资源均衡配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