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支招农民工市民化

来源:中工网 作者:郭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当前,大量农民工不断向城市转移,然而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还面临诸多问题。为此,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消除就业不公平待遇

  目前,我国农民工数量接近2.7亿人,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制约,大量农民工无法顺利成为城市居民。在他们进城务工期间,还要遭受就业不公平待遇。“我的保安队有一个小伙子,娶了北京姑娘,想去开出租挣钱养家。可是他去应聘,公司一听说是外地的,立马就让他出去了。”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告诉记者,“为什么农民工就不能开出租?这就是就业不公平。”一些行业的准入限制只是农民工遭遇就业不公的一个方面。现在,用工单位更倾向于招收本地人。在一些城市中,企业认为对本地人好管理,无论是上班时间、跳槽几率,本地人都相对外地人要好,这无形中减少了农民工的就业机会。

  “打破城乡界限,现阶段可以实行居住证制度,让它成为找工作的凭据,而淡化户籍的影响。未来,户籍制度一定要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宣城市委副书记韩军说。

  朱良玉代表也建议,大力推进以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为重点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二元户口性质,实现公民身份平等。

  建立农民工廉租房机制

  农民工惜别故土投奔到陌生的城市辛勤劳作,为城市创造财富,成为文明城市的重要建设者。他们每天干着繁重的工作,但绝大多数买不起、租不起城市的商品房,只能住在空间狭小、设施老化的地下室或城乡接合部的民房里。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是他们的梦想。

  据2011年统计数据,进城农民工有52%由用人单位提供宿舍,包括工棚、简易房等;47%住在城中村中;只有不到1%的人拥有自有住房。而农民工缴纳公积金的比例只有3%.“家应该是稳定的,不要总是搬来搬去,这就得有自己的房子。我现在租房子住,感觉很不安稳,买房是当前最大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德发长饺子馆点菜师胡春霞谈到房子时表示。

  “我们农民工不奢求买房,我们收入少,能让我们住上廉租房就行了。今年我有一个建议,就是关于解决农民工住房方面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德力西集团变压器制造公司车间主任周振波说。他认为可以建立面对农民工群体的廉租公租房体系,为农民工服务,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针对农民工设定灵活缴费年限

  农民工中很大一部分群体属于灵活就业者,他们因工作单位不固定,回家或换了单位后,为已缴的社保往往举棋不定。部分人想办法进行转移接续,部分人采取取回个人账户的那部分钱,这就造成断保。这部分农民工断保后,不仅加大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空账压力,还给断保者个人造成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上的差别。

  按照国家规定,参保者缴费年限不足15年,无法按月领取养老金,即便达到缴费年限可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也会因为中断次数而影响养老金的多少。也就是说,断保会直接影响农民工在未来养老时的切身利益。“我们农民工大多数是低收入人群,养老金缴纳基本上都是最低档,如果在失去社会保障,养老又回到养儿防老的老路上去了。”周振波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西服整烫工吕华荣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她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对社保转移接续的条件、资金规模、年限认定、待遇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同时,建立全国社保电子平台,让社保通过通存通兑,提高转移支付手续办理效率。此外,还要简化转移手续,要像银行卡一样随处可接续社保关系。

  周振波代表建议,他认为对农民工而言,养老保险缴费最低年限应该灵活设置,最低可以降到3年或者5年,按其缴费积累额多少及缴费年限长短,领取相应的养老金,多缴多得、少缴少得,让社会养老制度最大限度地惠及低收入的农民工。

news.sohu.com true 中工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307/n396209669.shtml report 307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支招农民工市民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