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树清谈主政山东:过去吃不好 现在睡不好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3月6日下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参加山东代表团第二组开放日活动,此时距离其去年3月19日赴任山东省代省长不足一年。而其赴任山东后一年内卷起的山东金融改革风暴,也为山东赚足了眼球。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中外89家、126名记者参加。而该小组讨论发言的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来自海尔、新华锦、保龄宝等多家上市公司的重量级老总代表,话题大多离不开金融、资本、市场这些时髦词汇,也颇有郭氏烙印。

  但在随后的提问中,生态环境、国企改革、简政放权等这个经济大省面临的各种沉重问题被一一触及。在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2万多亿国资下一步如何进行改革”和“郭省长和郭主席二者感受有何不同”的两个问题时,郭树清笑笑说“我还是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吧”,并表示过去和现在都忙,内容有点差别,结果不太一样;过去吃饭吃不好,现在睡觉睡不好;过去在证监会工作,周末休息一天,现在山东,周末休息半天。

  在回答超过2万亿国有资产改革方案的问题时,郭树清在肯定了国企所做的贡献之后也坦陈了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国有企业结构上集中在能源和原材料等重工业领域,高污染和高排放比较多,有环保民生方面的压力。

  此后他再次以郭氏疑问句“市场竞争中高管、员工薪酬能不能有竞争?鼓励创新能不能有同样的激励机制?”来表达他对国企改革核心问题的思索。这让人不得不想起他在证监会时期的“IPO不审行不行”的惊天一问。

  而在今年山东“两会”上,他就山东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曾发出著名的“销往海内外的食品,能不能拥有更多名优商标和自主品牌;堆积如山的纸张,能不能转化为高档印刷品和精美包装;产量高达200万辆的汽车工业,能不能提高中高档乘用车的比例”等七问来表达他对山东产业结构调整迫切性的思索,同时也为产业结构调整指明了方向。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2013年虽然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5万亿元,经济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是产业结构失衡带来的各种问题也不断暴露:能耗高、污染重、附加值低、产业链短、多个重化工业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效益低下甚至亏损等问题,都是摆在这位金融专家面前的难题。

  环保问题同样非常严峻,山东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占到全国10%以上,居全国第一位。郭树清介绍,到山东第一次会议就研究大气污染问题,过去一年有七八次常务会讨论这个问题,山东治理污染压力非常大,“我们定的目标较高,细颗粒物浓度明年底比2010年减少20%,这是很难实现的,但我们也有信心”。

  作者:康书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xwzx/jr/201403/t20140307_4326855.html report 1308 3月6日下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参加山东代表团第二组开放日活动,此时距离其去年3月19日赴任山东省代省长不足一年。而其赴任山东后一年内卷起的山东金融改革风暴,也为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郭树清的新挑战:以前吃不好 现在睡不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