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北京清理公车不一定拍卖

来源:京华时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短短十个字,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公车改革将在今年得以启动。昨天,北京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北京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车约6万多辆,北京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公车改革,但不一定考虑拍卖。目前正在研究适合的方法和公车下岗后的用途。

  权力清单

  北京年内推市级权力清单

  记者:西城区已经实施领导干部权力公开,市级部门有没有计划?

  李士祥:市一级也正在做,我们要在阳光下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包括事权、财权都将公开,这些正在研究,权力清单也正在做,今年可能就要公布。在全国来看,这个工作北京会率先带头,权力清单具体是分期、分批公布还是统一公布都正在研究。

  记者:权力清单包括市长、副市长吗?李士祥:不是按人来晒权力,市一级政府部门与区县不同,市里这个层面要从北京市整体运转机制来说,比如上个项目就要行政审批和资金审批,这些都是市级层面的主要工作,这不是个人问题。所以,我们要按权限来公布,比如行政审批权、预算审批权,这些权力涉及到哪些部门和项目,这些政府部门有什么权限,权力清单制定出来,都要晒出来,让市民看到。

  记者:权力清单有何好处?

  李士祥:至少有两个好处,第一个是减少政府部门决策失误,第二个是权力清单一晒,首先对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一种约束,总书记说了,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就是约束权力,实施依法行政。同时,一旦公布了权力清单,接受群众的监督,人民群众会帮助政府、理解政府,最终有效地约束政府。

  >>新闻延伸

  西城区晒出6636项行政权力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

  权力清单的不透明,给了腐败自身的机会和权力寻租的空间,也导致人民对政府官员的不信任。

  据了解,权力清单的探索始于邯郸。当时河北省原外经贸厅副厅长李友灿在一年多时间里,利用审批进口汽车配额的权力,收受贿赂高达4744万多元。即使在查处李友灿贪污案时,很多人也不知道李友灿还管着进口汽车配额。

  作为清查权力清单的试点,2005年,邯郸市直65个行政部门清理自身权力,汇总申报、审核,最终形成邯郸市大大小小官员们的权力清单。

  2011年,北京西城区公开领导干部权力清单,公布了164张区委权力运行流程图,列出权力主体、行使步骤、限制条件、监督办法、举报方式等,规定市民短信举报干部滥用权力两个工作日内将获答复。2013年,西城区再次公布了西城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行使的6636项行政权力供市民查询。

  今年2月,国务院也首次晒出权力清单,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接受社会监督。

  “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让百姓知道政府有多少权力、权力的大小,这是整个行政改革的一个大的趋势和方向。”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公车改革

  北京清理公车不一定考虑拍卖

  记者:北京今年会取消一般的公务用车吗?

  李士祥:整个方案会有这样的安排。

  记者:北京预计要清理的公车数量是多少?

  李士祥:很少。北京拥有机动车540万辆,其中机关、事业单位都算上只占6万多辆。

  记者:这6万辆,如何清理?目前,一些省市已经启动公车社会拍卖工作,北京市今年会拍卖吗?

  李士祥:北京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公车改革,但不一定考虑拍卖。这些清理出的公车到底放哪,不能就搁置了,要用在需要的地方,我们正在研究很多适合的方法和公车下岗后的用途。

  >>新闻延伸

  市级机关今年不买一般性公车

  2013年年末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了公车改革方向,即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明确提出,今年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目前,在试点的公车改革中,大致有三种模式,一为公车货币化,二为公车集中管理,三为前两个模式的结合。

  北京在公车方面将采取哪些行动?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曾介绍,今年北京将暂停市级机关购买一般性公务用车,“哪怕单位有报废车辆,也不让再添新的公车。”2014年首次将公车运行维护支出细分为四类,包括加油费、维修费、保险费和其他费用,从而更加便于管理。2014年加油费3.06亿元,公务用车维修1.42亿元,公务用车保险0.92亿元,其他支出0.71亿元。

  针对已经进行公车改革的地方经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更倾向于货币化与公务用车相结合的模式,“不同层级的官员用车需求不好一刀切,需要分层次来对待。但总体上要减少公车使用的浪费,避免假公济私。”他表示,地方上的公车改革不应以行政级别来简单制定,更需重视的是基层的改革方案。

  去年年末至今,一些地方或单位进行了公车拍卖,但有人质疑公车拍卖价格过高或过低,可能存在利益交换或资产贱卖之嫌。长期呼吁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公车拍卖中最需要防范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流失,政府部门应当委托专业的二手车拍卖公司来进行,而不要自行拍卖,以避免暗箱操作。

  三公公开

  16区县三公数今年将全面公开

  记者:北京今年在三公经费管理方面会不会有所突破?

  李士祥:会有突破。我们不断地在压缩三公经费,像现在的出国费用、招待费用等都在压缩,这个力度在加大。作为国家公务员,国家机关对人民群众,对纳税人的钱要格外珍惜。

  记者:今年三公经费公开会达到什么程度?

  李士祥:全部公开,包括16个区县。市级、区县、部门都是统一公布,具体到科目上。

  我们要做两件事情,一个是三年滚动预算的编制,从今年开始到2016年,这三年都要统一规范地编制,增强科学性,同时,三公经费公布也要从今年开始扩大范围,16个区县都要公布,以此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新闻延伸

  16区县晒三公明确格式内容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看明白,能监督。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与以前相比,今年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更大,哪怕是犄角旮旯的三公经费都要晒出来见太阳,公开不留死角,谁也别想钻空子。

  “三公经费更加透明化,就会进一步缩小腐败的空间,这是反腐倡廉的很好形式。”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民族大学民族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宗亮认为,政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便于老百姓更好的监督,政府花钱更加透明。

  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逐年加大。根据国务院部署,2015年之前,力争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三公经费全部公开。

  今年,北京在三公公开方面出台新举措,更加透明。以公车运行费为例,过去预算单位通常只是公布运行费的一个总数,公众缺乏对细节的全面了解。今年市级预算单位除了公布运行费的一个总数外,还要同时公布公车的燃油费、维修费、保险费和其他费用这四项费用,让公众对公车运行费有更加全面细致的了解。

  今年北京16个区县也要公布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提前1年达到国家的要求。北京对区县三公的格式和内容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办公面积

  领导干部主动调办公室面积

  记者:中央之前下发文件,要求地方清理领导干部办公室超标问题,北京如何做的?

  李士祥:北京按照国家统一的规定进行落实,有些退休领导干部已经把办公室退了,领导干部都在主动调整,甚至当时还没有这个明确的规定。采取的主要方式就是把大的办公室隔开,隔出的部分可能用于设置小会议室或者摆放资料等。

  记者:涉及到哪一个级别?

  李士祥:不只局级干部,包括市级干部都有。

  >>新闻延伸

  领导干部不带头清理超标用房易走过场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时明确表态,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同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准配置的,应予以清理并腾退。中央文件下发后,各省份响应,纷纷停建新建楼堂馆所,并开展了办公用房腾退工作。如山西2013年9月发文,要求用一个月时间全面清理腾退超标办公室,至10月中旬,山西全省已清理出超标办公室面积达65万平方米,各级官员腾退办公用房近30万平方米。

  在腾退清理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等方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难度较大。“如果不是高层来带头做,不是领导干部带头做起,那么走过场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汪玉凯说,同时也需要严格的纠错手段、惩罚措施,对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必须要严格处理,才能产生震撼力。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文静韩旭陈荞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08/content_71089.htm report 4496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短短十个字,意味着酝酿多年的公车改革将在今年得以启动。昨天,北京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北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北京清理公车不一定拍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