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每年我们或吃掉350万吨地沟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城市晚报讯 2014年,“舌尖上的安全”再次成为了热点民生话题,曾被全国各地“炒”得沸腾了的“地沟油”,今年也毫无疑问地列入百姓最关心的“民声食品安全”里。怎样辨别地沟油已是老生常谈,怎样让人人喊“打”的地沟油流往正确的方向,让其发光、发热,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网友热议:

  全国每年产生废油700万至1400万吨

  近日,网名为“营养师小妹”的网友在网上关于食用地沟油的“后果”的发言,使“地沟油”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营养师小妹”说:“被二次利用和多次利用的油,包括油炸过的剩油再次用来炒菜或油炸,因为高温油炸产生的反式脂肪酸代谢不掉,而产生的脂褐素颗粒沉着于皮肤,导致脸上长老年斑,也会造成消化系统癌变。”

  网友“瑞瑞”说:“食用油是人们日常饮食中最不能缺少的,妈妈说以前家里总买散装食用油,但现在购买散装食用油心里总会忐忑不安。”

  有网友在网上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油脂生产产生废油700万至1400万吨,其中,有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 你有可能吃着地沟油,自己还不知道。”

  代表委员声音:

  政府“引流” 让地沟油流往正确的方向

  “将食品安全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安全食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刘佩智发言,“保障食品安全,关键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

  “食品安全不仅是最大、最基本的民生,也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刘佩智说。

  要想彻底阻断地沟油的“地下交通线”,就要“抓住油耗子”、“管住油耗子”、“消灭油耗子”,不能让地沟油成为“油耗子”发家致富的渠道,政府应该为地沟油“引流”,让它流向正确的方向。

  代表委员支招:

  地沟油去哪儿?可变柴油、乙醇、沼气

  “把生物质能源转化纳入国家能源战略之中,加强政策引导,确定发展模式,促使其加快发展。”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吉林省主委王天戈发言时表示。

  餐厨垃圾、农作物秸秆等处理和应用,仍然是困扰城乡人居环境的重点难题。对此,王天戈表示,把生物质资源转化成天然气能源确定为利用生物质资源的发展模式。国家和地方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生物质资源转化为清洁能源的产业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技术、专业化管理、多元化投资和适度化补贴,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青海西宁,已经实现对餐厨垃圾的再资源化,通过地沟油提炼生物质燃油,企业实现盈亏平衡。”李保民代表说。

  “一桶桶泔水经过分拣、分离,让地沟油变身为生物柴油的原料,也变身成清洁生物能源的原料。”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说。

  “地沟油”继续发酵,可以成为燃料乙醇和沼气,剩余的废渣则全部转化为肥料。如此,餐厨废弃物变身为四件“宝贝”,即生物柴油、乙醇、沼气和生物肥料。

  “三四年前,荷兰对炒菜用过的油进行加工,为飞机提供燃料。让‘地沟油’变飞机燃油,更高效、更绿色。”人大代表们一致表示,生物航煤的理念是正确的。

  据了解,2014年2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向中国石化颁发了1号生物航煤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这标志着国产1号生物航煤正式获得适航批准,并可投入商业使用。“地沟油”经过一系列转化成为生物航煤。

  关于“地沟油”的变废为宝,据悉,北京科技大学环境工程系王化军教授等人研发成功“地沟油”制备选矿药剂的综合利用技术,这项技术可利用“地沟油”生产用于选矿的脂肪酸和脂肪酸钠,几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落地吉林:

  为1.8万户餐饮单位免费安油水分离器

  今年,我省将为省内大型的餐饮单位、宾馆、饭店、学校食堂等1.8万户餐饮服务单位免费安装油水分离器。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崔洪海说:“从源头上开始治理,把地沟油淘捞出来后进行分流,采取单独运输,再运用GPS进行定位,整个运输环节加强监管,再正确引导地沟油流向,把地沟油加工成工业品,比如:加工成生物柴油、硬脂酸,这样地沟油的问题才能从根源上解决掉。”

  (特派北京记者刘晓宇郭美佳姜永鑫/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nandu.com/html/201403/08/853208.html report 2234 城市晚报讯2014年,“舌尖上的安全”再次成为了热点民生话题,曾被全国各地“炒”得沸腾了的“地沟油”,今年也毫无疑问地列入百姓最关心的“民声食品安全”里。怎样辨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地沟油去哪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