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9成外企愿在华扩大投资

来源:南方都市报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高虎城表示,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同时,他还对广东等地申建自贸区予以回应,表示商务部已经与有关部门和相关的省区市有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在会议结束离开会场时,有媒体提出高端餐饮消费下降的问题,高虎城说,这是一件好事,“高端餐饮消费在中国从来不是一种文化!”

  ●谈外贸形势

  对今年增长7.5%充满信心

  高虎城说,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我国7亿多就业人口当中,大概每4个人就有一人是直接或间接从事对外贸易的”。但是,我国绝大部分出口产品附加值比较低,自有品牌比较少,在全球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方式也比较滞后,所以高虎城说,我国可以称为一个贸易大国,但并不是贸易强国。

  高虎城表示,2014年全球经济保持了继续复苏的势头,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需求会缓慢增长,这对中国的出口来说是有帮助的。加上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良好,中国外贸企业内生的调整和自己内生的发展动力以及体制、机制的创新,综合分析,高虎城表示,对2014年中国外贸实现7.5%的增长充满信心。

  ●谈自贸区扩大

  与广东等申请地有密切沟通

  高虎城表示,到目前为止,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初步的评估是正面的。设立上海自贸区的根本目的是为下一轮的改革开放形成可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的“试验田”。高虎城表示,通过5个月的试验,上海自贸区各方面的发展、各方面的工作进度是正常的。在自贸区的试验中,政府以负面清单的方式,转变了过去审批的管理方式,对如何实施政府在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作了有益的探索。

  对于广东等一些地区提出建立自贸区的申请,高虎城说,商务部已与有关部门和相关省区市有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我们将在评估和总结上海自贸区的基础上,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谈中欧光伏摩擦

  中国最终保住了40万人就业

  高虎城说,去年中欧之间光伏产品的贸易摩擦是重大贸易摩擦,因为它是有史以来涉及一个领域金额最高的一项贸易争端,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涉及中国40多万人的就业,“最终以价格承诺的方式达成了和解,保住了中国光伏产品在欧洲的大部分市场,特别是稳定了中国劳动力就业,也就是40万人的就业”。

  高虎城说,我国有些产品和行业不能发展得过快,尤其不能盲目发展,把大部分产品的销售市场放在国外。

  ●谈TPP

  中国正高度关注谈判进程

  高虎城表示,各个地区性自贸区的谈判方兴未艾,中国也参与其中,同时也在推进我们的自贸区网络的建设。“至于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谈判,也是一个高水平的贸易协定。我们希望相关方面能够以包容、开放、透明的心态去推进区域贸易的安排,从而为多边贸易体制增加新的活力。”高虎城强调,中方高度关注TPP的谈判进程,也在评估谈判的进展情况,与主要的谈判方保持着信息沟通。

  ●谈APEC会议

  推动APEC取得成果

  时隔13年后,今年中国将再次成为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东道主。高虎城表示,针对当前亚太经济面临的新形势,中方提出,APEC中国年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的建设。“我们将会同APEC其他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年底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务实、面向未来、惠及亚太的成果。”

  ●谈对待外资

  服务领域放宽利用外资

  高虎城说,调查显示,85%以上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是盈利的,90%以上的企业愿意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商务部将重点研究下一步的开放措施,针对金融、教育、文化、医疗、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十个服务行业和一般的制造业,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比比例和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晨报记者王萍/文

  新华社/供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nandu.com/html/201403/08/853212.html report 2406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高虎城表示,对2014年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教育医疗业放宽利用外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