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会节俭新风:以前花公款聚会 现在打电话问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饭店驻地的矿泉水瓶
会场内外看节俭新风(畅议国是)
国际饭店驻地的矿泉水瓶
会场内外看节俭新风(畅议国是)
  “今年两会上,矿泉水都‘实名’了,瓶身上写着名字,扔半瓶水的现象应该会少很多吧。”3月3日,在一辆首汽的出租车上,本报两位记者在交流对两会的感受,正说着,开车的师傅插话说:“嘿,这可不错,咱老百姓啊,最见不得浪费了。”

  今年的两会,延续了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的节俭新风,从使用环保铅笔到不献花,从减少宴请到简化菜单,从深入调研到认真发言,新风扑面而来,不仅让会议变得更加务实高效,也给全社会树立了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的好榜样。

  鲜花没了踪影

  硬件有了硬规定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均提出了改进会风的措施,务实节俭的要求很具体,比如不铺迎宾地毯、不献花,委员入住的房间内不摆放鲜花等,涉及到会场摆设布置、经费支出、会议文件、会务安排、代表委员吃住行等多个方面。

  效果如何?两会20多处驻地给出答案。

  广西大厦作为广西代表团两会期间的驻地已有多年,但今年,代表们却感到有了明显的不一样。“以前驻地大厅里都会摆放鲜花迎接代表的到来,今年就没有摆放鲜花,迎宾地毯也没有了。”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代表说。

  当然,变化的不止这一点。“以前入住驻地时有欢迎仪式,今年就取消了。乘坐大巴从机场到达驻地后,就直接办理入住了。而且,在南宁,出发时的欢送仪式也取消了。”广西贵港市市长李宁波代表说。

  餐饮方面的变化也比较明显。在北京会议中心,记者看到,墙上贴着“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的醒目标牌,委员们取餐也都按需来取,减少浪费。

  “代表团集体在驻地吃自助餐,吃的都是广西的家常菜,如桂林米粉、油茶等。”广西玉柴机器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代表说。

  今年的两会还是“禁烟令”颁布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在昆泰酒店、北京会议中心等多个驻地,记者看到,“感谢不吸烟”等禁烟标牌随处可见。

  一位连续数年在北京会议中心为两会服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在公共场所,休息时间一群人聚在一起吞云吐雾的情形几乎没看见。

  宴请大为减少

  行李减负更轻松

  减少的还有代表委员们行李的重量和宴请的安排。

  今年两会明确要求不相互赠送礼品、土特产、纪念品,这一条规定让大家的行李轻了不少。

  来自云南的杨保建委员是位连任委员,他告诉记者,“过去参加两会,礼品比较常见,不仅有的界别为委员做准备,省里有的企业还会拜托我们带些产品到会上来顺便做做宣传,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没有了”。

  “今年明确要求不相互赠送礼品,这让代表们的行李也‘减负’了。”周异决说。

  连日来,记者在多个驻地宾馆大堂里的商店中询问销售情况时,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生意很清淡,“除了一些日用品外,纪念品等很难销”。

  打印材料也大大减少。

  记者注意到,杨保建今年提交了4份提案,但他手中只捏着4张薄薄的纸,每个提案只打印出了含标题等信息的首页,提案在哪里呢?“都是电子版的,网上提交。”杨保建说,“过去参加两会,打包回去的简报、发言等资料足足要装两箱,我们提着也很辛苦,既看不完,也不见得都需要。现在网络这么发达,电子化办公效率既高,也让我们的行李轻了不少。”

  晏平观察到,今年两会中,“纸质材料都是两面打印的,代表团的简报期数也减少了,而且简报摘发的代表发言数字也减少了,每个代表的摘登数字都不超过400字”。

  宴请也大为减少。

  杨保建说,少些吃吃喝喝让人际关系更加简单。过去一开会,各种团体、界别以及各个省区市,都会组织各种类型的聚会,感情是联络了,却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因为很多聚会花的是公款。现在呢,关系好的来北京了互相打个电话,约好会议开始前在人民大会堂的大厅里见个面,就算完了,腾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和讨论。

  发言更接地气

  功夫下在开会上

  两会期间,在各个代表团和界别的小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的发言比以往更加简短,内容更加实在,所举的事例都是来自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空话、套话不再有市场。

  5日,杨保建说,中央的文件给两会带了个好头,不论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还是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都很扎实,对很多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做出了详细回应,这样,我们委员谈起来更有针对性,更容易结合各个领域和地方的实情进行生发和讨论。

  民盟界别的朱家媛委员也说,大家都很认真地参加讨论,发言时都直奔主题,不讲套话、官话,不穿靴戴帽,晚上的时候也多数在房间里准备第二天发言的材料。

  “我的提案来自两件棉大衣。”年近六旬的河北省沧州市文联主席何香久委员,为了准备关于让农民工享受更大文化权益内容的提案,曾经在北京北四环外一个桥洞底下与农民工露宿3天,倾听他们的喜怒哀乐,期间朴实的农民工在夜里把两件破旧棉大衣省出来盖在他冻腿的地方,令他十分感动。

  有了这些深入基层的调研材料,何香久的提案和发言更接地气,很受欢迎。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3/08/content_1399629.htm report 3028 国际饭店驻地的矿泉水瓶“今年两会上,矿泉水都‘实名’了,瓶身上写着名字,扔半瓶水的现象应该会少很多吧。”3月3日,在一辆首汽的出租车上,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会场内外看节俭新风(畅议国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