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将打车软件纳入统一电召平台

来源:南方都市报

  城市晚报讯 “今天打车你省钱了吗?”自从“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较劲儿以来,乘客和司机获益不少。不过,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也集中爆发。比如,的哥“挑客”、“拒载”和开车期间操作手机等不安全行为层出不穷,打车软件登录难、付费难等等问题也日趋明显。打车软件究竟该不该管?打车软件到底能不能缓解打车难?

  全国两会期间,这些问题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热议。

  消息

  “快的”、“嘀嘀”下调打车补贴

  3月2日下午,飞抵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赶赴发布会现场的途中遭遇早高峰,即使随行人员用了时下热门的打车软件,等了20分钟,也没打上车,“最后一辆黑车停下来,我们没办法才坐了上去”。李书福的打车遭遇引起了代表委员关于打车软件的热议。

  据了解,就在昨天,“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下调了打车补贴。根据“快的打车”的新规定,乘客通过内置支付宝支付车费每单补贴由之前的13元降为10元,每天只能补贴2单。根据“嘀嘀打车”的新规定,之前乘客通过微信支付可以获得12元至20元不等的补贴,现在变成了8元至20元不等的补贴。两家持续了3个月的“烧钱大战”逐步降温。

  热议

  高峰期“打车神器”也打不着车

  “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两家打车软件都宣称,要解决人们“打车难”的问题。打车软件真的能缓解打车难吗?

  “为了缓解打车难,大家想了很多办法。例如最近很火的打车软件。科技确实能带来改变,但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李书福表示,打车难主要也就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期,如果在高峰期用软件还是打不到车,也就没意义了。出租车是公共资源,但拥有打车软件的人显然比没有打车软件的人在叫车上有优势,不会使用软件的中老年人最吃亏。

  李书福认为,改革出租车监督管理体系是当务之急,出租车市场应打破垄断格局,改用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运营。

  抢单、拒载打车软件引发问题一连串

  打车难一直是很多大城市面临的共同烦恼,作为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刘桂凤也非常关注最近兴起的打车软件。但是对于安全隐患、个人隐私等问题,刘桂凤代表也有些担忧,对此,她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

  “政府首先该管安全问题。有的司机为了抢单而违章驾驶造成安全隐患,这个必须管。”刘桂凤代表说,相关部门对这类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即使取证难也要管。通过奖励等多种方式,鼓励乘客积极监督。

  此外,当出租车亮了灯、却处于接客状态时,拒绝街头没有通过打车软件预约的乘客,就是拒载。刘桂凤代表认为这是政府该管的公平问题,“乘客街头遇到空车,已经实现了资源最优配置,但打车软件的补贴诱使司机放弃这个最优配置,人为制造了打车难,降低了市场效率,必须受到严惩。”

  “值得注意的是,打车软件的出现并不改变供需,只会影响分配。”刘桂凤代表指出,打车软件的出现也为政府大数据管理创造了便利,根据需求量及路线的冷热及时调整出租车的投放,才是更高明的监管。出租车管理也不例外,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资源配置的罪优化,促进打车软件更好地为乘客服务、为城市交通服务的监管。

  建议

  将打车软件纳入统一电召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王欣表示,政府的责任是保证竞争的公平性和保障乘客的利益,打车软件的出现是市场的创新,而打车软件也应该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和原则。

  王欣说:“对于的哥,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诚实守信。”

  未来中国可以学习欧洲一些城市的做法,不断丰富出租车的产品。比如:提供三种出租车,一种是“巡游”拉客,一种通过电话或者网上预约,一种则运用手机打车软件等方式实现及时打的。

  实际上,打车软件还是出租车“电召”的一种方式。政府也可以将打车软件纳入统一的电召平台,加大电召平台的投入、建设、产品升级,不断应市场需求提供新产品,更好地服务市民。

  王欣表示,司机端可视为打车软件商重要的“资源”之一。目前,对打车软件的监管实质上是“跨界”监管,可能涉及交通、科技、工商等多个政府部门。在法律和监管手段难以到位的情况下,采用统一电召平台向车载终端推送电召信息的方式,发挥监管效率,保障公平。

  “但无论怎样监管,在市场发展中,诚实守信最重要,政府在监管的同时,应该培养司机们养成诚信的意识,这样在创新的技术来临时,人们可以有秩序地接受并使用。”王欣说。

  回应

  将制定电召服务规范化技术标准

  目前,对于打车软件的监管仍不明晰,打车软件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及打车软件公司的重视。上海、北京、杭州等地也出台措施约束打车软件。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访时表示,对手机召车软件总体上是支持和鼓励发展的,但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要逐步调整和规范。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订规范手机召车软件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制定出租车电召服务规范化技术标准,支持和引导地级以上的城市建立出租车服务管理的信息系统,方便群众乘车,减少空驶。

  对接长春

  今年年底建成出租车电召平台

  对于政府对打车软件的监管,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接到过乘客关于使用打车软件投诉司机的案例,但并不多。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马利透露,长春市已经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出租车信息服务系统试点城市。相关部门会采用高科技信息手段,建立一套出租车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我们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争取明年投入使用。”马利说,出租车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后,乘客可以通过“电召”,即电话预约等方式预约出租车,并将出台相关措施,约束乘客和司机有可能出现的不诚信行为。

  对于打车软件,马利认为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来说,无法评论其好与坏,建议乘客、司机谨慎使用。目前对于第三方打车软件,在双方约定当中没有法律保护,容易产生纠纷。

  (特派北京记者郭美佳刘晓宇姜永鑫/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ews.nandu.com/html/201403/09/855346.html report 2972 城市晚报讯“今天打车你省钱了吗?”自从“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较劲儿以来,乘客和司机获益不少。不过,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也集中爆发。比如,的哥“挑客”、“拒载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建统一电召平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