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为首都分忧:到2017年将压减6000万吨钢铁

来源:新京报
3月7日,全国人大河北团开放日,河北省长张庆伟回答了参会记者的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3月7日,全国人大河北团开放日,河北省长张庆伟回答了参会记者的提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大气污染一直是京津冀地区民众非常关注的话题。

  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河北省长张庆伟接受新京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为减少大气污染,到2017年,河北将压减6000万吨钢铁,分年头报废黄标车。

  对京津冀一体化问题,张庆伟表示,河北要在为首都分忧、为京津服务中实现自我发展。

  【治污办法】

  去年淘汰一半黄标车

  记者:现在京津冀大气污染比较严重,河北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张庆伟:去年和今年,我们开展了两次治理钢铁、水泥过剩产能的行动。这也是国家给我们省下达的这么一个军令状。两次行动中,我们合计消减钢铁产能超2000万吨,水泥实际压减超2200万吨。我们计划到2017年,要压减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煤、3000万重量箱的平板过滤。

  记者:车辆尾气污染控制,河北有哪些做法?

  张庆伟:我们省黄标车在册的有105万辆,去年我们一次性就淘汰了57.8万辆,其中有轿车,也有公交车等其他车辆。我们打算分年头把它们报废。

  【治污资金】

  希望给河北更多支持

  记者:在压减钢铁过程中,国家给予河北哪些支持?

  张庆伟:去年国家共50亿元的大气治污资金50%给了河北。我们各地市也很自觉,去年关停小矿山8347家,淘汰改造燃煤锅炉3.5万座。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讲全国大气治污资金是100个亿。我们希望给河北倾斜一下,效果会更好。

  记者:会用于哪些方面?

  张庆伟:我们省打算在电厂、钢厂等都采取环保措施。现在环保产业很多技术还不行,科研还不够,现在中央支持我们,我们要把污染总体趋势遏制住,降下来。

  【京津冀一体化】

  要打破“一亩三分地”

  记者:对于京津冀一体化,目前河北有哪些思路?

  张庆伟:习总书记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京津冀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京津冀乃至整个环渤海地区都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我们备受鼓舞和振奋。

  我们要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主动融入协同发展的大格局,进一步明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地位和定位,在为首都分忧,为京津服务中实现自我发展。

  记者:有专家讲,在以往京津冀协同中,因为政治地位不同,协同中会出现偏差。

  张庆伟:这个问题不存在。由于行政区划分割,很多事情三省市需要协调,这个问题并不是很难。现在大家认识上都是统一的,就是怎么做的问题。我们需要科学论证,制订规划推进。

  记者:对京津冀一体化,你有哪些期望?

  张庆伟:我建议国家应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的规划,我们会以规划为引领加快发展速度。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09/content_498843.htm?div=-1 report 1895 3月7日,全国人大河北团开放日,河北省长张庆伟回答了参会记者的提问。新京报记者侯少卿摄大气污染一直是京津冀地区民众非常关注的话题。近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