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全国两会 > 2014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副部长:京津冀空气污染全国最重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右)在回答记者提问。

  昨天,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右)在回答记者提问。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就“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会上,吴晓青首次公布了PM2.5监测元年,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个区域的PM2.5年均浓度值,其中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值达106微克/立方米,超标2倍多。在全国首批按照新国标开展PM2.5监测的74个城市中,只有海口、周山、拉萨三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标。

  焦点1

  2013年,是我国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第一年,也是各省市开展PM2.5监测的元年。那么一年下来,在新的评价体系下,各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如何?

  74城市仅3城达标

  仅3个城市达标

  吴晓青介绍说,2013年,全国74个城市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根据去年全年的监测,74个城市只有3个城市达到了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他71个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超过新空气质量标准的情况。

  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海口、舟山、拉萨、福州、惠州、珠海、深圳、厦门、丽水和贵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邢台、石家庄、邯郸、唐山、保定、济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郑州。这其中有4个省会城市在较差的10个城市之中。

  京津冀差距最大

  吴晓青说,74个城市中,PM2.5的浓度年均值是72微克/立方米,超过了二级标准1.1倍(我国的二级标准年均值是35微克/立方米),仅有海口、舟山、拉萨三个城市完全达标。

  吴晓青说,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分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空气污染相对较重的区域,其中,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京津冀13个城市中,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个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到全年天数的40%。

  吴晓青还首次公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的PM2.5浓度水平,其中京津冀PM2.5平均值106微克/立方米,长三角67微克/立方米,珠三角47微克/立方米。“由此可见,京津冀(离达标)差距最大,珠三角希望最大,长三角介于二者之间。”吴晓青说。

  焦点2

  城市深受大气污染困扰,农村面源污染也让人触目惊心。“十二五”规划以来,我国的环保投入是怎样的,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样的打算?

  环保投入将超5万亿

  吴晓青说,环保投入是我国坚持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物质保障。对环保的投入,中央政府是高度重视的。“十二五”前三年,我们国家环保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在增加。

  吴晓青列举出一串数字:2011年,全社会环保投入是6026亿元,2012年是825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9%,2013年将超过1万亿元。预计,“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要超过5万亿元。

  吴晓青说,这些投入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的投资。其中,中央政府的投资,2011年、2012年、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节能环保投资的支出分别为2641亿元、2963亿元、338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了14%。

  吴晓青表示,农村污染防治始终是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重点。从“十一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农村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大。从“十一五”到现在,国家累计投资超过了195亿,支持农村污染防治,减少农村面源污染。

  焦点3

  治理环境污染的问题,尤其是空气污染的问题,中国将付出极大的代价,这将要求中国关闭一些电厂,减少道路上的车辆,这些都会影响到中国的就业和GDP数字。如何处理二者之间的矛盾?

  影响GDP也要保护环境

  吴晓青说,挥之不去的雾霾再次反映出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的环境形势异常严峻,这是国家以重化工为特点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快速增长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带来的污染。这些污染物的排放量巨大,超过了环境容量,其结果是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

  吴晓青说,中国在追求GDP的同时,也为此付出了环境的代价,而这个代价是沉重的,是巨大的。现在治理空气污染以及水污染和其他污染,会影响一些GDP,但为了保护环境,必须这样做。

  吴晓青表示,他已经介绍我国的环保投入,中国政府决心也是坚定的,在总理的报告中提到,要像“向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所以我认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来治理环境污染,我们的环境会好起来。”

  焦点4

  京津冀地区减少煤炭的产量,这个产量会不会转到其他的地方,比如宁夏、陕西、内蒙古这些地方,这些地方的环境的负担会不会加大,如何避免发生这种情况?

  鼓励中西部发展煤制天然气

  吴晓青介绍,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三个区域污染最重,这三个区域单位面积的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三大区域占全国国土面积的8%,但是却消耗了全国煤炭的43%,其中以京津冀为最。同样在这个区域,生产了占全国55%的钢铁、40%的水泥、52%的汽柴油,这些地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占了全国排放量的30%。

  吴晓青表示,污染物排放最大的源头是燃烧排放,燃烧排放最大的来源是燃煤,所以要减少京津冀的污染,必须要减少京津冀煤炭的使用量。但减少京津冀的煤炭使用,并不是说要减少这个地区的能源供应,而是要在京津冀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这样的话,才能减轻包括京津冀在内的大气污染。

  吴晓青说,中国的中西部,是我们国家富煤的地区,这些地方环境容量比京津冀相对要好,所以鼓励在这些地方发展煤制天然气,来替代中东部地区的燃煤。“但同时我们也希望,在这些地方也同样采取严格的环境治理措施,减少中西部地区的环境污染。”

  焦点5

  据悉,中科院要投资5个亿建设烟雾箱子,环保部对此怎么看?

  支持烟雾箱模拟实验室

  针对记者有关中科院拟投资5亿元建设“烟雾箱”一事,吴晓青说,我国大气污染来源复杂,污染的成因研究相对薄弱,特别是二次污染物PM2.5和臭氧的形成机理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建立封闭的空间进行模拟实验,是研究大气二次污染形成机理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方法。”据吴晓青介绍,这种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烟雾箱”,就是在一个封闭的容器内,通过注入不同的污染物气体,研究其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通过模拟研究可以获取大气污染形成的主要途径和污染控制因子,并得到精确的控制方向。

  吴晓青说,我国实际上在开展“烟雾箱”研究方面已有一些基础,比如现在中国环科院、中国科学院也有小规模的“烟雾箱”研究装置。我们支持有关部门建设大型的“烟雾箱”模拟实验室。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王硕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09/content_71158.htm report 3558 昨天,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右)在回答记者提问。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就“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