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培平:把普洱茶的故事讲得更精彩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普洱茶网

  中国普洱茶网讯:光有名品没有名牌,产业层次很难上去,还会出现知识产权保护困难等问题。如果有一个领头者,整个品类都统统提升了,也利于知识产权保护。云南应该培育或引进大企业,利用他们的资金、技术、经营渠道,甚至原有品牌,提升普洱茶产业。

  “茶,原本是中国的‘绝活’,后来被印度、英国拿走了。以云南普洱茶为代表的中国茶叶,能不能有个志气,把我们在世界茶行业中的应有地位重新夺回来!”在2013中国国际品牌农业发展大会上,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带头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的这句话热烈鼓掌。

  地形地貌多样性、气候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以及农产品多样性,云南基于其多样性资源以及生态优势,走出一条高原特色农业品牌化道路。沈培平说,云南是个有故事的地方,讲出了很多农业品牌的故事,尤其是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讲出了一个精彩的普洱茶故事,让普洱茶走进人们的生活。

  饮普洱茶是一种生活方式

  曾经当过普洱市委书记的沈培平到哪都忘不了说说普洱茶。他是普洱茶品牌构建的重要推动者。“10年前有1千万人喝普洱茶,现在已增加到1亿多人。我相信会有更多人喜欢普洱茶。”沈培平说,21世纪应该是茶叶的世纪,特别是普洱茶的世纪。

  沈培平认为,国人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吃得愉快、吃得幸福、吃出文化。普洱现在提出,饮普洱茶应该是一种有文化、有品位的生活方式。

  沈培平把普洱茶发展划分为几个阶段,从农业普洱到文化普洱再到科学普洱,现在要向人文普洱发展。他说,实际上,喝普洱茶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普洱茶应该像咖啡那样走向世界。

  “如果有了这个境界,我们的产业价值会越来越大。普洱茶产值从10年前的21亿,变成现在的300个亿,将来一定会到1000个亿、2000个亿。”沈培平充满信心。

  《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认为,茶是健康的、绿色的。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品牌的不断完备,人人必向往之。普洱茶的故事一定会越讲越精彩。

  普洱茶缺少统领行业的大名牌

  “普洱茶是名品,是茶叶的一个品类,但缺少可以统领行业的品牌。”作为品牌专家的艾丰坦率地给沈培平副省长提出普洱茶品牌构建中的不足。

  艾丰认为,农业品牌体系应该是立体的。光有名品没有大品牌,就会出现知识产权保护困难等问题。“立顿”茶的年销售额超过我国茶叶年出口总额,靠的就是大品牌。有这样一个领头者,整个品类都统统提升了,也利于知识产权保护。艾丰建议,云南应该培育或引进大企业,利用他们的资金、技术、经营渠道,甚至原有品牌,提升普洱茶产业。

  沈培平非常诚恳地回应了艾丰的建议。他说,市场竞争的法则告诉我们,第一层级的竞争是品类的竞争,更上一个层级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普洱茶虽然作为一个品类已经脱颖而出了,但确实缺少一些大品牌,这也是云南正在努力的方向。

  在云南有两年挂职经历的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詹慧龙认为,云南除了物种丰富,自然资源多样,产品多元,更主要的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云南的农产品实际上可以依托自然资源的优势,在保证产品本身优质的前提下,深度挖掘它的文化内涵。

  省领导现场许诺普洱茶企业主

  在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吴迺峰看来,“云南”两个字本身就是很好的品牌。

  “一说到云南,我们不由自主地想到阿诗玛,想到山清水秀、高天白云,想到普洱茶。云南的优质农产品很多,但优势品牌不多,潜力十分巨大。”吴迺峰说,天士力控股集团正是看重了普洱茶独特的资源优势才入驻普洱。

  吴迺峰说,集团对普洱茶从杀青到提取茶珍,建立了一个系列的国际化标准。这是建立普洱茶产品品牌的基础。经过两年多的打造,投资近10亿元,在普洱建起了世界第一茶谷。她认为,品牌构建中,高标准和创新性尤为重要。

  在大会上,吴迺峰当面给沈培平副省长提了一个意见。她说,作为普洱茶生产企业深刻懂得这是一个品牌竞争的时代,但普洱茶作为资源性品类来说,离不开政府保护。这也是企业做大产品品牌的前提。

  沈培平举例说明了政府的决心。他说,2009年以前,普洱当地茶叶基地一亩种两千棵茶树,后来政府号召挖掉了一千八百多棵,一亩茶地只留一百多棵树,并在茶地里适量种上多种树木,让茶叶和植物共生。这样做的效果是,光合作用大了,树冠越高,根扎得越深,茶树吸取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就越多。通风透气了,病虫害也少了。看上去似乎生产倒退了几十年,但实质上是农业文明进步了几十年。在保护普洱茶资源品质方面,政府会不遗余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puercn.com/puerchanews/news/50348.html report 2181 中国普洱茶网讯:光有名品没有名牌,产业层次很难上去,还会出现知识产权保护困难等问题。如果有一个领头者,整个品类都统统提升了,也利于知识产权保护。云南应该培育或引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